蔡壁如特稿》總統的任務:捍衛台灣利益是首要

政治

接續上星期土耳其總統大選的話題,來看一個國家總統的首要任務應該是什麼?

土耳其這個位處連接歐亞樞紐地位的國家,同時也是北約成員國之一,現任總統埃爾多安,從2003年上任以來至今已經超過20年的時間,這位土耳其總統控制了中央銀行、削弱了司法機關、買下媒體公司迫使媒體噤聲,還讓國會失去制衡的力量,是個不折不扣的民主政治強人。

一顆洋蔥兩年漲10倍,讓土耳其人難以承受

正因為他的強人作風、過度寬鬆的貨幣政策,雖然創造了經濟高度成長的奇蹟,但也使得土耳其的通貨膨脹去年一度高達86%,一直到現在,還有超過40%的通膨,一顆洋蔥的價格在兩年內漲了10倍!嚴重的通膨,讓這個執政長達20年、集所有權力於一身的政治強人,在今年的總統大選中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這個月初第一輪的選舉沒有拿到過半的選票,必需在5月28日進行第二輪投票。

雖然在愛國主義的大旗下,一般認為埃爾多安仍將有驚無險的成功連任,但失控的通膨,卻引發了土國人民難以承受的生存危機。

同樣的,我們也面臨2024的總統大選,台灣不在歐洲的戰場,卻是地緣政治上「最危險的地方」;根據菱傳媒前一陣子的民調,有49.2%的民眾憂心3年內台灣和中國會有戰爭風險,這意味著台灣有將近一半的人認為「戰爭」有可能會發生;在巨大的戰爭陰影下,身為台灣的總統、台灣的人選之人,下一任總統的任務究竟是什麼?

(更多新聞:蔡壁如特稿》2024總統候選人要有「澤倫斯基的心理素質」

被迫在美中夾縫中選邊站,華為、蘋果生意只能二擇一

當然是捍衛台灣的利益!是全體台灣人的利益,而非某一政黨的利益,也不應該是為了達成「政黨輪替的目的」作為利益前提。

什麼是台灣利益?台灣價值不可撼動外,國家安全是第一要務!必須是有尊嚴的謀取兩岸和平、確保區域安全;但「尊嚴」不一定要透過戰爭才能得到。最近我聽到綠營的人跟我說,總統要投民進黨的候選人,因為投給民進黨,國際上的民主國家就會和我們站在一起,中國就不敢打過來。別忘了,西方的民主國家也是和烏克蘭站在一起的,但俄羅斯還是打過去了,而且,戰場就在烏克蘭。

正是因為戰爭是真的,所以我認為下一任總統的任務,就是團結一切可團結的力量,爭取台灣繼續成為世界的經貿夥伴。

可惜的是,過去30年來台灣強而有力的經貿發展策略,在美、中兩大帝國的夾縫中,已經沒有了。過往的基礎已經沒有了、行不通了,因為被迫選邊站隊的結果就是:做了華為就沒有美國的生意、選擇蘋果就失去中國的市場。

台灣通膨的陰影不比戰爭來得小

但是,真的只能這樣嗎?我們不能走出一條台灣自主的經濟發展之路嗎?目前台灣經濟發展的危機,在於只能選擇成為中國或美國其中一方供應鏈,但是,別忘了,台灣的經濟奇蹟是因為台灣是世界的夥伴啊!

為什麼郭台銘之前要批評國內的雞蛋漲價?難道只因為一顆蛋從5塊錢漲到10塊錢嗎?郭董是因為看不下去整個國際上游原物料在漲、鋼價在漲、能源在漲…蛋價漲只是末端的結果。但是,因為只顧選舉、不會做事的執政黨,卻眼睜睜的看著前端的原物料在漲,黃豆、小麥、玉米在漲,又有季節性雞瘟…這些都是之前就已經發生的,有這麼長的一段時間差,政府怎麼可以明明知道而不作為?

現在,台灣不能成為世界的夥伴了,因為執政黨要我們選邊站,末端價格的敏感度變高了,民眾對生活的承受壓力變大了,通膨的陰影不比戰爭來得小。

可不可以把大家的利益集中在台灣的主體上,不管團結起來拚經濟,還是拚出路,台灣下一任總統的任務,是帶領一個務實的團隊而非務實的台獨,成就一個共榮、共融、共容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