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喜製造《落日轉運站》帶來高雄特色的沉浸式體驗

地方活動

歡迎來自各地的陌生人,蒞臨落日轉運站搭乘交通工具,來到命運的交叉口,前往真實與虛構的神祕旅程……

體驗設計公司「驚喜製造Surprise Lab.」帶著全新作品《落日轉運站》南下高雄,酒吧裡的情感暗流《微醺列車 The Great Tipsy : Bon Voyage》,以及英國倫敦團隊的聲音劇場《FLIGHT 無光飛航》,自即日起至6月4日,兩部作品接力製造前所未有的沉浸式體驗。

以《微醺大飯店》、《無光晚餐》等特殊體驗引爆話題,被觀眾譽為「突破想像極限」的團隊「驚喜製造」,成軍8年來首度推出高雄專場,以《落日轉運站》為主題,引導觀眾開啟感官神經,在充滿互動性的情境下完成「心的旅程」。

2020年與高雄電影節協力推出《微醺列車》,在短短五天內交出完售千張票券的好成績。而此次落日轉運站版本的《微醺列車》,創辦人兼製作人陳心龍表示,雖為同名作品,但其中的角色劇情與空間氛圍都截然不同,體驗改版再升級。他也補充:「前進高雄首次面對全新地域與客群,我們也降低票價門檻,希望吸引大家目光,了解沉浸式體驗劇場。」

驚喜製造創辦人之一陳心龍。(攝影/李瑰嫻)

踏入落日轉運站,提供兩條路線選擇,搭乘《微醺列車》前,首先會拿到一張沒有目的地的車票,古典風格的車廂裡,有數十名和你一起搭乘的陌生乘客,以及4名無法到站的角色。列車準時啟程,乘客手執一杯落日限定特調,在微醺中和角色對話,探索他們深藏的秘密,列車裡暗藏機關,掛在牆上的畫作,或是看似隨意擺設的裝飾品,都有可能是通往隱藏空間的入口。穿梭在車廂內抽絲剝繭,角色無法下車的理由被逐一揭開,然而象徵旅途終點的結局卻是未知數,觀眾所做的每個選擇,都將改變角色與觀眾自身命運,6套結局如同命運交叉點,每一步環節都有可能是關鍵。

「驚喜製造」推出全新沉浸體驗《微醺列車》,挖掘4位無法下車角色背後的故事,並在引導下喚起參與者的生命經驗,和故事產生情感共鳴。(圖片提供/驚喜製造)

「我們不定義自己是劇場,而是一種體驗。」驚喜製造創辦人兼製作人陳心龍解釋《微醺列車》的規劃概念。「觀眾體驗優先於創作本位,藉由和角色正常對話,近距離接觸,讓觀眾浸泡在體驗中相信故事是真的,最後感受到的情緒也是真的。」

「驚喜製造」引進英國Darkfield團隊製作的聲音劇場《無光飛航》,觀眾在擬真機艙環境中,經歷一場驚險刺激的飛行體驗。(圖片提供/驚喜製造)

《無光飛航》是「驚喜製造」從英國聲音劇場團隊DARKFIELD引進的全新體驗,劇本經過導演微調,以更符合臺灣文化的內容落地高雄。藉由高音質的情境式聲音劇場,引導觀眾走入感官的極限刺激。「《微醺列車》像是讓人眼角含淚的溫馨劇情片,而《無光飛航》更像是逼出驚嚇眼淚的驚悚片。」陳心龍笑說。

戴上360度環繞耳機,在全黑環境中放大聽覺感官,一步步察覺飛機裡各種古怪之處,乘客不到最後一刻無法知曉,究竟飛機能否平安抵達目的。(圖片提供/驚喜製造)

在連空服員、配件都真實還原的逼真機艙中,觀眾戴上360度環繞耳機,進入黑暗中展開旅程。從空服員的機艙廣播開始,整座飛機就透露著不尋常氣息,隨著飛機逐漸飛升,各種突發狀況頻出,晃動的座椅和地面,把緊張情緒升到最高點,讓人忍不住直冒冷汗、緊緊抓住飛機把手。「沒想到光聽聲音可以比看電影更刺激。」、「過程真的太逼真了!」許多觀眾在體驗後到「驚喜製造」臉書粉專留下感想。黑暗剝奪視覺,讓聽覺變得格外敏銳,可以感覺有人在耳畔說話,空服員送餐走動的聲音也格外真實,反而更讓人沉浸在故事情境裡。

「第一次體驗沉浸式劇場,一台列車,四個包廂,每位旅客不同的故事都會慢慢把你帶進去情境裡。演員們真的很厲害,我差點都要哭了」有參加者留下感想。關於《無光飛航》,網友Lea說:「在黑暗無光、伸手不見五指的情境下,掛上耳機獨自的世界,透過左邊右邊的聲音引導。建議一定要跟朋友坐一起!這個恐怖程度破表,抓緊他的雙手就對了!」

60分鐘搭乘時間,搭乘者與角色、以及其他乘客互動,可能是選一首歌,也可能是留下一句說不出口的話語。(圖片提供/驚喜製造)

陳心龍也劇透:「故事的目的不是為了嚇觀眾,更像是平行宇宙,乘客就像是薛丁格的貓,你可以決定自己的終點,選擇迎接日出還是落日。」

落日月臺提供獨家酒飲小食,以及可以休憩聊天的空間,讓乘客經歷五感體驗的旅程之後,彼此聊天分享;延長感動的餘韻。(圖片提供/驚喜製造)

充滿互動性的劇情、零距離感的感官刺激,以及每次都能帶來新體感的多開放式結局,引導觀眾開啟感官神經,在驚喜不斷之餘,更觸動內心感性,感受自己與他人之間的情感流動。陳心龍表示,「驚喜製造」團隊初衷,是希望為城市帶來更多新鮮有趣的經驗,讓人們看見城市美好;也為他人創造美好。「我們創造出各種遊戲機制和沈浸式體驗,是和城市對話的一種方式。」首次在高雄長期演出,陳心龍希望能帶給高雄市民更多感動和回憶。更多精采結局以及對人生的省思,就交由觀眾進一步挖掘和體驗。

「落日轉運站The Sunset Terminal」沉浸式體驗展覽

作品一《微醺列車 THE GREAT TIPSY:BON VOYAGE》

作品二《FLIGHT 無光飛航》-英國 DARKFIELD 

時間:即日起~2023.08

週三至週五:18:00~23:00、週六、週日:11:30~16:30、17:30~23:00、週一、週二:休息

地址:高雄駁二藝術特區蓬萊區B10倉庫(鼓山區蓬萊路99號)

官網:落日轉運站

原文轉載自《高雄畫刊》。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