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5億美元軍援 首批武器-首批刺針飛彈秘密抵達台灣 國防部低調因應

國際

美國總統拜登政府擬向台灣無償提供5億美元的武器援助,第一批武器肩射式剌針防空飛彈已經在本周四晚間秘密運抵台灣。

FIM-92肩射式剌針防空飛彈抵台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5月中旬證實,美國政府動用「總統撥款權」,擬向台灣無償提供5億美元(約新台幣154億元)的軍事援助,該緊急授權已被用於烏克蘭37次。

消息指出,波音貨機24日深夜已抵達桃園國際機場,載運最新一批援台的FIM-92肩射式剌針防空飛彈,已經由我國國防部完成接收。

美國決定,通過「總統撥款權」(PDA)向台灣提供軍事援助,這一工具使拜登政府無需通過國會授權,即可緊急從美國庫存轉移物品和服務給盟友。

「總統撥款權」授權被用於烏克蘭37次

根據2023年度預算案,美國國會通過「總統撥款權」授權向台灣軍援的上限為10億美元,這是一種加快安全援助的授權,有助美國以最快速度向烏克蘭運送武器。

美國防長奧斯汀5月16日表示,美國將很快動用國會去年通過的PDA,向台灣提供更多安全援助。白宮5月稍早證實,將使用PDA向台灣無償提供5億美元的武器。

根據美國政府網站的說明,PDA是美國在危機情況下外交政策的重要工具,因為它可以將國防部庫存的國防物品和服務迅速交付給外國和國際組織,應對不可預見的緊急情況。

5億美元約可購買6000枚刺針飛彈

我國國防部長邱國正5月8日證實,與白宮商談向台灣提供5億美元的一攬子武器,他說這些軍購不會動用政府撥給軍購的經費。

《中央社》援引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的話說,5億美元約可購買3000枚標槍飛彈或6000枚刺針飛彈,或是500枚魚叉反艦飛彈,或120枚愛國3型飛彈,可快速補強防衛戰力。

美國政府5月9日發布的情況說明書說:「這一類援助可以在獲得批准後的幾天甚至幾小時內開始抵達接收方。」

美國很快向台灣提供更多安全援助

五角大廈發言人表5月12日表示,「我們的做法與美國的長期政策保持一致,我們正在努力履行美方TRA(台灣關係法)的義務,我們會繼續這樣做。」

奧斯汀5月16日告訴國會議員,美國將很快向台灣提供更多安全援助,主要是動用國會去年授權的「總統撥款權」工具。

自1979年以來,美台關係一直受《台灣關係法》規範,該法為台灣提供自衛手段提供法律依據,但是沒有強制要求美國在台灣受到攻擊時提供援助。

2022年2月24日,俄軍侵略烏克蘭的戰爭爆發後,美國國會將PDA 的上限從1億美元提高到2022年度的110億美元,自去年8月以來,拜登政府已37次動用該工具,向烏克蘭提供軍事援助。

美國動用「總統撥款權」援台,惹怒中國

《亞洲時報》報導,「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對美方表達外交不滿。」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譚克非1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

「美國不斷加強與民進黨當局的軍事聯繫,加强2軍關係和實質關係,動搖中美關係的基礎,破壞台海地區的和平穩定,這是一個非常錯誤和危險的舉動。」譚克非說。

「美國動用『總統撥款權』,就像打開潘多拉魔盒,允許美國政府直接向台灣政府提供軍事援助,為美國政府干涉台灣衝突打開後門。」匿名的中國作者文章寫道。

「如果中方統一台灣受到干涉,美國最好做好失去日本和南韓的準備,否則就不應激怒中國,目前的情況變得非常嚴重,有擦槍走火的風險,它不僅指向台灣海峽,也指向朝鮮半島。」作者威脅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