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管中閔、柯志恩都無意當副手 侯友宜變「一個人的武林」?

政治

新北市長侯友宜5月17日甫被國民黨徵召角逐2024總統大位,當晚就有媒體點名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組成「侯郭配」,亦有媒體點名前台大校長管中閔組成「侯管配」,近日又有媒體點名國民黨智庫執行長柯志恩組成「侯柯配」,可惜接二連三都遭到婉拒。其背後原因為何?恐怕並不單純。

「侯郭配」?近郭人士曝:郭董非常不開心

5月17日國民黨徵召侯友宜選總統,旋即傳出朱立倫及黨中央積極運作「侯郭配」,文傳會副主委林家興說:「會持續邀請郭台銘,加入最強戰隊」。台北市議員秦慧珠也公開建議:「侯友宜何妨學學馬英九當年『三顧茅廬』王金平的作法,先力邀郭台銘搭檔?至少先去『請益』!」侯友宜本人則說:「只要能讓國家安定繁榮,任何人都可以合作。」

但由於郭台銘對徵召過程仍感疑慮,一位近郭人士說,對於外界要郭當副手的種種說法,「郭董非常不開心」,覺得自己都未獲徵召了,國民黨還繼續吃他豆腐。挺郭媒體人黃光芹更直言:「侯郭配不可能!」而郭本人也曾表示,「全力爭取參選總統,沒有其他考量」,自始不願屈居副手。

退而求其次組「侯管配」,卻吃了一個硬釘子

正當國民黨還在做「侯郭配」美夢時,據悉郭台銘始終不願接聽侯友宜電話,侯也未把握郭從日本返國的接機機會,雙方處於斷線狀態。

既然「侯郭配」已經不可能,因此有媒體報導,侯友宜另有屬意口袋名單,鎖定前台大校長管中閔,侯也興沖沖跑去拜訪管。未料,管中閔事後在臉書表示,自己沒有意願參與任何選舉,更稱「總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妄人們可以休矣!」等於公開給侯友宜一個硬釘子。

「侯柯配」最互補!她卻堅定秒答「沒有」

據指出,侯友宜對副手有3大條件:「高知識背景爭取中間選民」、「有助鞏固藍營基本盤」、「能言善道善於時事攻防」。因此許多黨內人士認為,智庫執行長柯志恩最符合這3大條件;而她與侯友宜溝通無礙,就連去年參選高雄市長,都是侯所勸進;且事後開出亮眼票房,有助固守南部基本盤。

但對於是否有意擔任副手,柯志恩受訪直言:「沒有!答案還是沒有!」她並表示,國民黨一定會提出非常具有國際觀、各方面條件都非常好的副總統人選,「會有更好的人選出來」。

柯志恩是藍營內部最適合的副手人選之一。(圖片來源/柯志恩臉書)

柯志恩心有所屬:持續深耕高雄

為何柯志恩無意與侯友宜搭檔,外界有指柯侯理念不合,柯對此表示:「國民黨及侯友宜團隊應該會有更廣泛的的徵詢,不急於在這個時候來公布,更沒有理念不合的問題。」

據悉,柯志恩去年投身高雄市長選戰後,多次對支持者承諾會深耕高雄、2026再接再厲;而為了兌現承諾,儘管她身兼智庫執行長一職,但每週都有一半時間在高雄勤走,可謂「蠟燭兩頭燒」。知情人士因此表示,如果柯志恩跟侯友宜搭檔,那麼如何兼顧「深耕高雄」承諾,會是需要化解的關鍵問題。

侯友宜只是一個人的武林?

針對大咖接二連三無意擔綱侯友宜的副手,多位藍營人士說,一次一次被拒絕,其實一次一次都削弱了侯的政治聲望,「對侯友宜非常傷!」

藍營人士說,通常只要總統參選人夠強,有濃厚勝選機會,過往藍營政治人物的習慣是,當被徵詢會否有意擔任副手,多半會表現出「當仁不讓」或至少「半推半就」的態度,很少斬釘截鐵「Say No」;所以現在大咖們紛紛給侯友宜硬釘子,代表他們都覺得現階段選情不利。

藍營人士進一步分析,侯友宜獲得徵召之後,團隊未迅速整隊、節奏拖泥帶水,「到現在還像是一個地方首長而已,沒有總統參選人的樣子」,甚至連親藍媒體都寫侯「望之不似人君」;再加上挺郭派接連質疑徵召黑箱,大大削弱侯的參選正當性,並造成藍營裂痕。幸好,侯友宜27日將首度南下高雄造勢,中常委黃紹庭表示,有機會見到前高雄市長韓國瑜「侯韓合體」,或有機會重振聲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