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股神巴菲特就對了!外資做多日本、看空中國 日股衝上33年新高

國際

G7七大工業國領袖在日本廣島齊聚一堂,外資在這段時間看好日本前景,大舉買超日股不手軟,如今中國和日本這2國股市走勢「分道揚鑣」,原因是這2個亞洲大國的經濟和金融巨頭命運呈現強烈對比,促使外資「做多日本,放空中國」。

日股今年漲幅高居亞股之冠

《路透》文章分析,中國經濟迅速失去動力,投資人對中國資產的興趣急速應降溫,然而,日本經濟正在加速成長,日經指數本周曾登上33年新高,重回泡沫時代水準,投資人看好這個全球第三大市場的反彈才剛剛開始。

日經指數5月23日盤中一度攀升至31,352.53點,為33年來首次突破3萬1000點關卡,今年來大漲20.5%,為今年漲幅第一的亞股,在全球股市漲幅的排名為第7。

按美元計算,到5月23日為止,2023年日本股市的市值大增4000億美元,台灣增加2千300多億,中國股市僅增2千億美元。

日股市值今年來大增4000億美元

日股的利多因素包括日本經濟復甦、日股低估值、企業改革、多數公司第一季財報亮眼,資金流出中國、低利率,特別是美國「股神」巴菲特對日本貿易商的樂觀情緒,大大吸引外國基金買進日股。

基金經理表示,外資對日本股票的興趣處於近10年最高水準,儘管過去6個月資金穩定流入,但是日本國內投資人減持。

東京證券交易所5月25日公佈的數據顯示,上周外資再次買超日股,帶動日經指數衝上33年新高,但日本散戶仍賣超。

外資上周連續8周買超日股

5月15日至19日當周,外資買超7,476億日圓(53.5億美元),較前一周增長32%,連續第8周買超,創2017年6月以來最長的買超期間,8周買超3.6兆日圓(258億美元)的日股,約為10年來最大的 8周買超金額。

根據摩根大通統計,外資今年4月份向日本股市注入5兆億日圓(370 億美元),該銀行表示這種規模在日股史上僅出現過6次。

自4月以來公告數據顯示,外資流向獲利增長加速或是股權報酬率高的公司,例如今年1-3月當季ASICS淨利創歷史新高,摩托車頭盔製造商 Shoei的股權報酬率高達29%。

日本上市公司積極回購庫藏股

海外投資人也推高光學設備製造商Topcon和電子零件製造商Alps Alpine股價,這2家公司股價今年來分別g;4u;635.1%和6.4%。

日股今年大漲,始於巴菲特對日本的認可和東京證券交易所呼籲提高資本效率。這刺激日經指數擺脫「價值陷阱」,展開強勁反彈,所謂「價值陷阱」,是指公司專注爭取市場占比、囤積現金,而不關心股東報酬。

如今,投資人看到日本公司積極提高股權報酬率。根據法國興業銀行的數據,到3月為止最近一年度,上市公司回購庫藏股的總額為8.5兆日圓(629億美元),其中公司在最後一個季度宣布回購3.5兆日圓庫藏股。

日股本益比不到18倍,物美價廉

另一個吸引外資的因素是日股估值偏低,根據Refinitiv數據,日股本益比約為18倍,仍然很便宜,低於美股那斯達克的27.6倍和標普500指數的22倍。

外資也樂見日本經濟復甦,日前日本公布第一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年比大增3.1%,創去年第2季以來最快增速,主要是因解封後外國旅客大量入境,帶動民間消費支出大漲3.1%,但是出口需求疲軟,拖累經濟增長。

日本經濟步上逐步復甦的軌道上,但是中國經濟如一灘死水,加上美中關係惡化困擾投資人,升高地緣政治風險,使得中國股市一蹶不振,接近半年新低,外資一年多來都在拋售中國公債,該期間賣超242億美元。

中國經濟數據不如預期

近期中國發布數據萎靡。首先,中國4月份固定資產投資下降,零售銷售不及經濟學家預期,工業生產增速僅是經濟學家預期的一半,外商直接投資(FDI)的增速不到3月份的一半。5月初中國公布,4月份生產者物價指數(PPI)下挫3.6%連7跌,進口額暴跌7.9%。

中國增長前景黯淡,巴克萊經濟學家將第二季GDP增長預期從5%大砍至1%,並將全年預期下調至5.3%。而北京官方預定2023年經濟增長5%的目標,為30多年來最低水準。

法國興業銀行分析師近期也下修人民幣匯率的展望,現在預計人民幣兌美元今年底以前將跌至7.3元人民幣,這一價位接近15年低點。

即使日股創33年新高,但是日本國內許多散戶對這波漲勢反應遲鈍,一位有18年經驗的日本股民表示,他對日經指數衝破30,000點關卡,並沒有那麼雀躍。

19日為止當周,日本散戶個人投資者賣超9273 億日圓的日股,為連續第6周賣超,日本信託銀行上周也賣超936億日圓,連續8周總計賣超1兆日圓,顯然跟8周共買超2.36兆日圓的外資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