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被他吃掉就是勝利!」李喜明直言台灣最弱一環 一招讓熊不敢撲過來

政治

美國軍事援台刺針飛彈,不過,前參謀總長李明喜直言,台灣最弱的一環,就是各政黨缺乏足以保衛台灣,且都能接受的政治共識。

美國國會眾議院美國與中國共產黨戰略競爭特設委員會於24日表決通過強化台灣阻遏中國侵犯能力的10項政策建議。其中,包括擴大美台合成化軍事訓練、建立美台聯合規畫小組、落實《國防授權法》、快速擴大台灣軍事儲備等。

美國智庫強調,美國要阻遏中國侵犯台灣,必須做到三件事,包括改善台灣在面對中共壓倒性的網絡、導彈或兩棲攻擊行動時的存活能力。

(更多新聞:美5億美元軍援 首批武器-首批刺針飛彈秘密抵達台灣 國防部低調因應

應與盟軍融合操作,韓儒伯力推軍事融資

其次,是改善美國將中國關鍵部隊置於風險下的靈活反應能力及效率。第三則是要確保台灣、美國及其他盟友部隊能通過一個協調及融合的方式操作,讓彼此能夠相互支援。

美台商會會長韓儒伯則指出,外國軍事融資可以通過總統提取權來獲得美國彈藥庫存,加快採購過程。

韓儒伯強調,以「外國軍事融資」方式,可以用於美國的優先事項,並給予台灣(軍事採購)更大的靈活性。

重新定義勝利,不要被中國吃掉

李喜明則是在擔任共同製作人的《行動代號2027》節目中表示,政治上有團結共識,這個意志所產生的嚇阻力量才是最大的。

「台灣面臨最大的問題是,這不是我單方面想不想戰,想不想和的問題。」李喜明指出,他(中國)有其歷史使命,「非要吃掉我不可。」

李喜明完全同意那些反戰的理論,但是最需要的東西,就是一直沒有看到反戰的方法是什麼,「方法比理論重要。」

對於這樣的方法,李喜明詮釋,首先要重新定義什麼是勝利,「不要被他吃掉,就是你的勝利,讓熊不敢撲過來。」

拒止代替控制,不對稱作戰為防衛方向

其次,不要用跟中國一模一樣的方式相抗衡,已經沒有機會了。

第三,要建立一個拒止來代替控制的觀念,「讓你也控制不住,不要想每個地方都準備,處處防就等於處處不防。」

李喜明並主張,台灣再不採取成本低、存活率高、精準致命的不對稱作戰,「已經沒有機會能夠成功防衛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