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友宜9月訪美? 柯志恩爆:「有在規劃...美方對侯很有興趣!」

政治

國民黨5月17日徵召新北市長侯友宜角逐2024總統大位,未料卻爆出黨主席朱立倫嗆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見了南部「牛鬼蛇神」,惹的南部大老不願跟侯團結整合。幸好,在國民黨智庫執行長柯志恩穿針引線下,侯友宜週末將南下會晤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屏東縣議長周典論,拆解「牛鬼蛇神」炸彈。

侯南下拆解「牛鬼蛇神」炸彈

日前國民黨徵召侯友宜之後,挺郭派爆出朱立倫當面嗆郭台銘見了南部「牛鬼蛇神」;儘管黨中央緊急否認牛鬼蛇神指的是南部大老;智庫副執行長凌濤也解釋,牛鬼蛇神指的是想要繼續從郭身上獲取好處的人,且朱跟南部大老都很好,不會這樣指稱他們。只不過,南部大老們還是忿忿不平,留下一顆未爆彈。

國民黨智庫執行長柯志恩26日接受資深媒體人黃光芹專訪。柯志恩出身屏東縣,與周典論素有私交;她去年參選高雄市長時,也跟王金平密切互動。她透露,為了替「牛鬼蛇神」說拆彈,這次特別利用和周典論的私交從中牽線,安排侯友宜本周末南下屏東拜會周典論,同時會見王金平。

在與周典論溝通的過程中,柯志恩感受到對方非常在意「牛鬼蛇神」說,一直強調他在朱立倫選黨主席時,是支持朱立倫,希望黨中央不要亂扣帽子。

談侯友宜副手人選,柯志恩:不扣分、不必急

至於外傳侯友宜的請益之旅首站就找上前台大校長管中閔,目的是找管當副手;根據柯志恩的了解,自從卡管案後,管中閔一聽到政治就經常血壓上升,因此對於「侯管配」的傳言,第一時間就明確否認。

柯志恩目前協助侯友宜籌組國政顧問群,但她說,管中閔也應該不會擔任侯友宜的競選智囊,最多就是替侯草擬經濟建言;而且,她也不覺得侯友宜現在急著找副手,因為副手只要不扣分就可以,不必急。

曾與蕭美琴共浴泡湯,柯志恩:她享受當駐美代表

除了國民黨「侯管配」的傳言,賴清德也傳出可能找駐美代表蕭美琴或前文化部長鄭麗君當副手。柯志恩透露,自己曾與蕭美琴一起出席在冰島舉行的國際會議,兩人還一起泡了溫泉。

據柯志恩的了解,蕭美琴的母親在美國,她在美國也有很多朋友,因此,是相當享受駐美代表的工作。至於鄭麗君,柯志恩則覺得她冷靜、喜歡辯論、做事實在、理性。

黨內憂侯友宜起步晚,柯志恩幫緩頰:侯還在埋伏

國民黨5月17日徵召侯友宜,但他的競選團隊要角新北副市長謝政達、新北副祕書長張其強,隔了6天之後,23日才首度與國民黨文傳會見面。未料場面火爆,前文傳會主委洪孟楷甚至公開要侯友宜拿出做好中華民國總統的架式態度,「擔任領導人要指引方向,不要等別人來告訴你」。

柯志恩為此幫侯友宜緩頰,侯友宜是警探出身,為了抓小偷,可能要埋伏個3天再出手。她並稱,侯打過兩次選戰,一次是朱立倫把新北市長交給他,一次是侯自己主導,朱侯團隊本來就有默契,只不過洪孟楷身為區域立委,本身有選舉壓力,「這就是小雞的焦慮」,因此才會急著希望侯友宜能盡快整合。

柯志恩喊「我不能等你」率先打前鋒

對於黨內焦急侯友宜起步晚,柯志恩表示,目前侯團隊之中她只認識謝政達、張其強,並與謝政達對口;但因選情緊急,故國民黨智庫就先啟動,「我不能等你」,而目前已擬妥多項政策建言提供侯友宜參考;例如建議恢復特偵組,針對高層犯罪進行偵辦等。

而針對洪孟楷呼籲侯友宜對九二共識表態,柯志恩坦言,「兩岸問題確實是重中之重,必須直球對決」。她並表示,九二共識當初就是為了解決「共打犯罪」、「司法互助」等事務性議題而形成的,不涉及政治性議題等。

至於侯友宜可能9月訪美,柯志恩說「有在規劃」。她並表示,美方對侯很有興趣,國民黨在華府也有代表處,因此訪美問題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