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股神」旗艦基金1月砍光飆股 老虎等這幾檔知名對沖基金加碼輝達與台積電

股市投資

美國晶片設計大廠輝達(Nvidia)預測第二季營收比華爾街高出53%,表明人工智慧(AI)處理器的旺盛需求有可能刺激晶片需求。

輝達市值單日暴衝2千億美元

這種樂觀情緒刺激輝達股價周四狂飆24.37%或74.42美元收379.8美元創歷史新高,市值一夕暴衝2千億美元,達到9392.94億美元,逼近1兆美元,為全球市值第6大公司。

輝達的創辦人暨執行長黃仁勳身價跟著水漲船高,目前身價來到276億美元(約8418億元台幣),名列彭博億萬富翁排行榜47名,本周五(5月26日)他回到台灣演講,分享人工智慧的新成果。

輝達近一個月和今年分別大漲41%與1.7倍,不只帶動黃仁勳身價翻倍,也讓許多大型基金樂翻,投資組合收益大豐收,因為今年第一季,他們重回科技股懷抱,買進輝達和其他半導體股票。

首季許多知名對沖基金加碼輝達與台積電

大大小小的對沖基金5月22日向美國證管會(SEC)提交13F文件,顯示他們第一季買賣情況。SAC Capital的Point72 、Third Point、Totem Point、老虎、Duquesne Family Office許多全球知名對沖基金等大舉進軍半導體股,包括加碼或是建立新部位,涵蓋輝達、台積電、英特爾、超微(AMD)、美光、Analog Devices (ADI)。

但是《彭博》報導,「女股神」伍德(Cathie Wood)卻錯過輝達市值狂飆的饗宴。伍德的旗艦ARK Innovation ETF(ARKK)今年1月初賣掉輝達持股,然後,人工智慧的狂熱席捲美國股市。

自伍德拋售股票以來的4個多月內,輝達的市值暴增5600億美元,最後2千億美元是在周四單日增加的,因為該公司的第一季財報跟財測輕鬆超過市場預期。

ARKK清光nVidia之後輝達市值狂奔5600億美元

伍德幾檔較小型基金小量持有Nvidia,但是旗艦ARK Innovation ETF(代碼ARKK)錯過輝達今年1.7倍的強勁漲幅。

今年2月,輝達股價約為每股234美元,相當於今年營收預估的50倍左右,當時伍德表示輝達的估值非常高。伍德2月27日告訴《CNBC》:「我們看好輝達,我們認為它是一檔好股票,它是人工智慧公司。

ARK投資管理公司的發言人表示,該公司不對交易活動發表評論。長期以來,伍德是輝達的粉絲,但她對這檔股票的信念有時會動搖。

輝達股價234美元時曾被伍德嫌估值太高

ARKK ETF基金於2014年首次推出時,輝達曾是該基金的前幾名持股。根據彭博彙編的數據,自該基金成立以來,輝達貢獻了該基金112%總報酬率的13%。自基金成立以來,特斯拉公司、Grayscal比特幣信託和Invitae公司對ARKK ETF 的總回報貢獻更大。

輝達今年大漲以前,伍德曾經從輝達獲得很多收益。2022年10月,輝達股價開始從約2年低點反彈,當時ARKK持有超過75萬股輝達。 根據彭博彙編的數據,到11月底,伍德將輝達持股砍至不到3.9萬股,2023年1中旬,輝達持股變成零。

ARK專注於顛覆性創新,但其旗艦基金大多錯過今年飆漲的AI概念股,周四ARKK下跌 3%,當天輝達股價飆升25%,那斯達克100 指數上漲2.4%。

她僅剩的輝達持股分散在4支小型ARK ETF,總價值只有1.5億美元。伍德的ARK Next Generation Internet ETF (ARKW) 持有 2500 萬美元的AMD,ARK旗下所有基金都沒有持有台積電和 C3.ai等AI概念股。

Strategas策略分析師索恩 (Todd Sohn) 表示,「這是集中主動型基金經理的一個風險,他們會錯過一個重要題材或是主流股,考慮到方舟對人工智慧/自駕/遊戲題材的重視,他們第一季竟然沒有加碼半導體股,這很奇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