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通過 「行人優先行動綱領」 能洗刷台灣「行人地獄」污名?

交通政策

行政院在25日通過「行人優先交通安全行動綱領」。行政院長陳建仁在會後表示,道安關乎著每一位國人「行」的安全,透過跨部會合作提出工程、教育、監理及執法等4大面向,共19項行動方案。

陳建仁特別重視道安,會持續整合各部會改善交通

陳建仁強調,地方首長對道安的重視及落實執行,是道安改善成功的關鍵,後續會請內政部及交通部藉由考核督導各縣市政府,積極全力落實執行行人優先交通安全政策,並請教育部持續從學校教育向下扎根,落實交安教育,運用分齡分眾的適性教育,讓「尊重行人、停讓行人」的觀念逐步養成。此外也會責成交通部強化現行監理制度,並指示內政部警政署務必督導各地方政府警察局持續落實執法,讓民眾養成停讓的好習慣。

陳建仁指出,他上任後特別重視「治安、道安、資安」三安施政工作,其中道安關乎每一位國人「行」的安全,因此相當重要。根據交通部統計指出,2022年我國道路交通事故30日內死亡人數為3,085人,其中行人死亡事故為394人,占了約12.7%。

陳建仁表示,近期外界對台灣的人行環境給予「行人地獄」的污名,以及多起國人綠燈走在斑馬線上,卻遭車輛事故而喪命,令他感到無比痛心,政府必須負起全責,拿出辦法解決的問題。

各部會動起來,國發會7年投入400億

此外,內政部也就相關路口及人行道改善的建議樣態做成示範案例,並已提供縣市政府作為改善的依循。交通部也完成人行空間改善原則及作法,以及在「行人優先交通安全行動綱領」監理面向,提出5項行動方案,包括違規矯正及講習換照、機車駕訓加倍推進、機車道路安駕再提升、違規清理及霸王車牌照追繳及路口停讓安全有保障,強化監理制度,加強道路交通管理,提升優良駕駛人,促進道路交通安全。

從2017年起,透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投入超過300億元預算,協助地方政府拓寬或新增人行道;2022年也核定了50億元的「校園周邊暨行車安全道路改善計畫」,針對婦幼族群人口數較多的區域周邊易肇事路口,以及學校周邊路口、通學廊道進行路徑改善,並以補助計畫方式提供各縣市政府申請。

另外,國家發展委員會審議中的「永續提升人車安全計畫」也預計在未來7年投入400億元。根據規劃「永續提升人車安全計畫」首年使用2022年至2023年的「校園周邊暨行車安全道路改善計畫」經費50億元,後續6年編列370億經費。另外,搭配前瞻計畫2023年至2025年提升道路品質計畫2.0共244.8億元的預算,政府將投入超過660億的經費提升道路安全。

時代力量批選舉前才在補救

而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邱顯智及陳椒華在26日舉辦「交通安全一場空、選前半年急補救」記者會。他們認為台灣的交通安全在蔡英文任內7年間不但更加惡化,每每有重大事故發生後,請辭下台負起政治責任的官員,過了幾年又可以再高升的情況也十分不合理。

時代力量表示,蔡政府執政7年,先後發生普悠瑪事故、南方澳大橋斷裂、太魯閣事故等事件,共造成73人罹難,526人受傷。

邱顯智直接指出,普悠瑪事件發生後,時任交通部長的吳宏謀請辭,但他現在是中華郵政董事長。太魯閣事故時,時任交通部長的林佳龍也請辭下台,現在卻是總統府秘書長,時任交通部次長王國材,現在是交通部長。先辭職再高升的文化,讓國人甚至是罹難者家屬該怎麼想。

還有台灣看似成熟的台鐵系統,其實漏洞百出。邱顯智表示,一句話形容台鐵改革,就是「今天公祭,明天忘記」。行政院2019年發布台鐵總體檢報告,列出144項改善要求,截至2022年已經有136項已經解除列管,但斷軌、列車超速、異物入侵鐵道事件仍是台鐵的日常,最近更發生司機反映ATP故障卻被要求照常開車的離譜事件。

權責破碎化也是台灣交通一大問題

王婉諭表示,交通事故已經帶走無數條人命。行人地獄聞名國際,但政府空有口號,從「零死亡零重傷」到「事故死亡年降5%」,說得滿嘴政策目標,放任交通權責破碎,交通3E只注重加強執法,不改善道路設計、教育一再搞錯重點。從2017至2022年,每年的交通事故死亡人數節節上升,由2700人上升至突破3000人,倒退回10年前的高點就知道政府口號完全破滅、政策目標通通跳票。

陳椒華表示,給用路人一條安全出門,平安回家的路,是執政者的基本功。即便政府近期終於頓悟提出了「行人優先交通安全行動綱領」,本次「行人優先交通安全行動綱領」斥資400億元,但校園道安教育、設立行人庇護島等項目,皆與營建署目前170億元的「提升道路品質計畫2.0」計畫事項重疊,不整併相關計畫,只會造成預算疊床架屋、資源重複配置的浪費。

另外,台灣交通權責分散各處,人行道歸營建署、交通執法歸警政署,駕照、隔熱紙則是公路總局監理站,但是行政院仍然不動如山,把交通改革塞到治安會報,把道安會丟給交通部。如此政策事權不統一、計畫、預算疊床架屋依舊的綱領,撥再多預算效果也只會打折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