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說會》國壽首季股債資本利得縮水4成 國泰金第一季獲利年減8成

金融

國泰金控今(26)日舉行今年第1季法人說明會,從國泰人壽首季處分利益來看,實現股票資本利得約134億元,加上債券已實現利益約22億元,合計股債利得僅有約156億元,已比去年同期大減逾4成,再加上匯率避險成本仍高,導致國泰金第一季稅後淨利僅72億元、年減近8成。

避險成本升高、國壽資本利得縮水,導致國泰金首季獲利年減8成

國泰金今(2023)年第一季稅後淨利僅有72億元,比起去年同期的344億元、大幅減少79%。國泰金表示,主要原因是,2022年第一季因台幣大幅貶值、金融市場仍活絡,因而投資收益基期;而今年第一季則因為避險成本升高及資本利得減少,影響稅後淨利,第一季每股稅後盈餘僅有0.48元。

國泰人壽執行副總林昭廷坦言,今年第一季因1、2月的CS攤提成本非常大,首季匯率避險成本為1.8%確實是比較高;不過,由於3月新的外匯準備金新制上路,有一部分可拿準備金來沖抵,對於避險成本下降有助益,因此預期對於今年全年避險成本可維持在1%~1.5%,但未來幾季的避險成本走向仍由台幣強弱決定,如果某一季台幣又相對於其他貨幣較強,屆時避險成本也會承受較大壓力;反之,避險成本則可望大幅度降低。

至於國壽在今年第一季實現資本利得部分,其中,股票已實現獲利為133.97億元,與去年同期171.75億元相比,年減22%;債券已實現獲利則是22.45億元,與去年同期的109.91億元相比,大減8成;累計第一季股票、債券資本利得共156.42億元,與去年同期的281.72億元,減少44.48%。

林昭廷指出,目前國內債券部位主要放置在國內債券ETF,國外債券部位目前則正在進行調整,確實有出現一些損失;至於新錢方面,大部份仍投入國外債券,截至3月底為止,新錢固定收益率已達到5.4%,整體而言,債券部位仍持續高評等的美國公司債為主,主要是因收益率仍相對高。

(更多新聞/富邦金法說》防疫險理賠預估落在950億元以內 對股市看待轉趨中性

國壽持有350億美債部位比重低,李長庚看美債上限談判:短期現象

隨著美國債務上限協商持續,市場關注若6月底前兩黨未能達成共識,美國公債將短暫違約,對此,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表示,雖然國泰金持有的美國公債曝險比重很低,但他強調,即便美債未來無法達成協商,但違約也僅是「一次性、短期現象」,「我不認為美國真的會賴債,如果真的有,當然是世界大事」,基本上只是因為美國政黨協商上造成短期間的事件,儘管市場動盪難免,但短期事件並不會影響整體市場與經濟中長期走勢。

李長庚進一步以3點說明,第1是,國泰金控旗下的國壽與銀行對於美國公債曝險低,對公司實際影響不大;第2是,投資策略仍以資產負債管理的投資邏輯,因此不會過度關心短期資訊的影響;第3則是美國公債市場相當大,若一旦違約,會對市場短期衝擊,但投資團隊仍判斷這是短期、一次性衝擊,並不會對於市場的大趨勢有所改變。

不過,李長庚也坦言,若美國公債真的違約,公債信評就會被下調,一般而言,企業的信用評等也會受到下調的影響,因此就要看信評機構後續如何處理這個問題,以及美國政府領袖能不能很快達成協議,儘快恢復它的信評

而法說會上也揭露,國壽與國泰世華銀行對於美國公債的投資部位情況,其中,國泰世華銀行部分,資深副總胡醒賢表示,銀行持有美公債的曝險部位很小,且目前也沒有6月即將到期的美債部位;至於國壽,帳上約持有350億台幣的美債部位,而6月到期的部位也僅有2.5億元台幣,預估影響很小。

林昭廷也補充,國壽主要是投資美國公司債,而美國公債並非是國壽投資的主要標的,目前國壽投資美國公債的帳面價值部位約350億台幣,若以國壽7兆4078億元的總投資規模來看比重很低;其中350億台幣的美國公債部位,也僅有2.5億元台幣在6月到期。

防疫險理賠預估326億元,6月底全數到期

至於產險部分,國泰產險資深副總許嘉元則表示,國泰產險第一季稅後雖然仍虧損5.8億元,但4月份已有穩健獲利,讓虧損縮小,預計慢慢回到穩健的狀態,目前再保公司應攤賠的賠款總數約33億元左右,剩下還有13億元尚未攤回,至今仍與再保公司資料往返及合約內容給付項目進行說明與釐清。 

許嘉元也說,截至4月底,簽單賠款321.2億元,準備金餘額約5.4億元,目前預期準備金應足以因應理賠支付,因此以總數來看,預估防疫險理賠約莫326.6億元,且截至5月底為止,防疫險有效件數僅剩下4000件、6月底則將全數到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