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新書《景福門與傅鐘》 台大榮譽教授周松男直指:管中閔在台大史留下二個空前污名

台大校長

前台大校長管中閔日前出書,講述2018年台大校長遴選他面臨抹黑與攻擊,直言政治力肆無忌憚的介入大學自治,台大名譽教授周松男等人近期也推出《景福門與傅鐘:台大校長、醫學院院長選舉見證錄》一書互別苗頭,並於本周末分別於台北、台南兩地舉行新書發表會。

周松男表示,本書的出版在表達對母校台灣大學「愛之深,責之切」的初衷,希望喚起社會各界重視最高學術殿堂的台大校長職位是要求崇高的道德及人格標準,並呼籲所有的校長遴選過程,資訊一定要透明公開,且要符合程序正義,並強調世界如果沒有程序的正義,那麼所有的文明將面臨重大的災難。

談橫跨近30年的校內選舉,台大名譽教授認管中閔留下2大汙名

《景福門與傅鐘:台大校長、醫學院院長選舉見證錄》由「更年期治療之父」、台大名譽教授周松男及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校區婦產科及生殖科臨床教授沈仁達2位台大校友合著,還有台大物理系教授楊信男、台大電機系特聘教授吳瑞北、台大歷史系講座教授陳弱水等人參與執筆。

同時獲得前總統陳水扁、中研院院士周昌弘、史學家李弘祺、台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等人聯合推薦,陣容相當豪華。

內容從1993年2月10日謝貴雄教授被「五人幫」扛出來競選「景福門」台大醫學院第11任新院長,馬上引來李鎮源院士發表「良知自省」的公開信,反對謝貴雄出任台大醫學院的新校長,謝貴雄最後以悲劇收場,拉開序幕。

重頭戲落在2018年台大校長遴選案,最後在12月24日平安夜前教育部長有溫度的「勉予同意」管中閔出任台大第13任新校長。

周松男認為,管中閔在台大史留下二個空前的污名,包括第一位被監察院「彈劾」的台大校長及第一位被公懲會判決「申誡」的台大校長。

新書發表會陳時中、吳茂昆、陳師孟、楊黃美幸都來了

27日在台北三民書局舉行新書發表會,除了參與執筆楊信男、吳瑞北及周昌弘、李弘祺等人到場,前衛福部長陳時中、前教育部長吳茂昆、前監察委員陳師孟、前無任所大使楊黃美幸也現身力挺。

作為管案中三位「折損」教育部長其中一位的吳茂昆直言,「我今天是感觸很多,因為真的是幫我把當年我在教育部的事情,讓大家真正了解發生了什麼回事,很多人都會笑我『40天的部長』,」現在能夠講清楚,然後變成史料,未來在台大及國內所大學都是校長遴選很重要的依據。

吳茂昆回憶,在教育部長潘文忠第一任請辭前一天,有一場跨部會協調會談台大校長遴選,當時他是以學者代表身分被邀請去表達意見,當天晚上他就搭飛機前往伊朗開會,沒想到第3天就接到時任行政院長賴清德的電話表示,如果潘文忠辭職希望他能夠接任。他強調,賴清德當時完全跟他提到管中閔遴選這件事。

前衛福部長陳時中(右1)也出席支持。(攝影/秦宛萱)

吳瑞北曝管中閔一舉動,陳文章一上任就拿掉

而當時也有參與台大校長遴選的吳瑞北簡要說明台大校長遴選爭議始末,並表示,管中閔參與台大校長遴選有三大問題,包括兼職沒有先獲得學校許可,沒有在遴選過程資訊公開,及沒有利益迴避。

後來,教育部也修改遴選辦法,要求揭露3年內曾擔任過那些營利事業獨立董事,及校長候選人與遴選委員應揭露彼此的親屬、師生,以及3年內是否在同一個營利事業的董監事等關係。吳瑞北認為,這都證明了當時台大校長遴選過程是鬧劇一場。

吳瑞北更用一張圖片凸顯管中閔的性格。他批評,「辦公區域沒有事先預約好是不能進去的,台大什麼時候行政大樓是這個樣子,變成一個官署,更離譜的是,放在那裡4年,台大也沒有任何老師講話全部禁聲,一直到(台大校長)陳文章上台的第一天就把這個板子拿掉。」

(圖片來源/FB@吳瑞北)

品德是教育人員任用首重,台大校長尤其重要

沈仁達透露,此書已經被國立台灣圖書館接受歸為台大史料,所以將來要研究台大史料這是一本參考書。

周松男說明,有些人可能會質疑為什麼書名要把醫學院的象徵「景福門」放在台大的象徵「傅鐘」前面,其實台大醫學院已經126年,比台大2028年才100周年來的久,歷史跑在前面就是最大。

《景福門與傅鐘:台大校長、醫學院院長選舉見證錄》由周松男(圖右)與沈仁達(圖左)合著。(攝影/秦宛萱)

周松男除了是台大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班畢業,從1969年就職台大醫院、台大醫學院及台灣大學,至今已服務超過50多年。他透露,其實本來沒有想要寫校長遴選,會寫這本書是因為台大醫學院院長選舉從1993年以來,這些文件不管他搬家到哪都在帶著,到2023年再不發表就超過30年的,但後來突然蹦出一個管中閔,幾乎把國內外校友或師生撕裂,事情大條啦,所以蒐集很多文章,這不是一個人的作品有大概10個人的貢獻。

他認為,《教育人員任用條例》任用資格都明定,教育人員的任用應注意其品德,何況是一個校長,假使品德沒有很端正,如何領導教育學生的教授,要怎麼做學生的表率呢?國立台灣大學作為最高學府的聖殿應該是其他大學的表率,不能不慎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