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政策》:美國動用4招援助烏克蘭 同樣有助保衛台灣

俄烏戰爭

美國政界討論俄烏戰爭時,經常聽到有些人批評軍援烏克蘭的觀點是,它佔用應對更危險威脅需要的資源:中國,實現烏克蘭勝利所需軍援,將削弱對台灣的支持。

美國使出4招援助烏克蘭

亞歷山大漢米爾頓協會(Alexander Hamilton Society)主席雪曼(Gabriel Scheinmann)在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網站投書指出,這種看法是錯誤的,他認為美國使出4招援助烏克蘭,也會有助保衛台灣。

這些批評者認為,支持烏克蘭和阻止俄羅斯侵略歐洲的資金、武器和其他努力應該面向太平洋和企圖攻打台灣的中國這一更強大的威脅。

他們說,烏克蘭將付出代價高昂,才會取得勝利,因為實現它所需軍援,將削弱對台灣的支持。特別是現在美國國防工業產能位於一個世紀最低點,美國對烏克蘭的支持在道義上是正確的,但是最終將證明,不會阻止中國軍事壯大。

俄軍表現糟糕,中國感到尷尬

批評者是錯誤的。美方對烏克蘭的援助,並沒有分散人們對太平洋安全和台灣防衛的注意力,反而使它成為可能。 北京的親密盟友俄羅斯在烏克蘭的軍事表現糟糕,對中國來說,是一個重大的地緣政治挫折。

烏克蘭在西方支持下成功保衛領土,可能對中國單方武統台灣的計劃產生重大威懾作用。例如,美國製愛國者飛彈防禦系統擊落俄羅斯高超音速導彈,美國也從俄烏戰爭當中吸取寶貴的教訓,此前20年美軍幾乎完全專注反恐和平叛的任務。

為支持烏克蘭,所採取的措施已經幫助美國軍隊實現現代化,恢復休眠的國防生產,開發和加速製造和部署武器的進程,並推動美國及盟國40年來最大規模的國防建設,美國無需派出美軍,就能獲得所有這些好處。

未來還有很多工作要做,但是武裝烏克蘭,已從4個方面明顯提高阻止或是挫敗中國對台灣進攻的能力。

美軍援烏,從4個方面遏阻共軍侵台野心

首先,俄烏戰爭促使美國及亞洲盟友大幅增加軍事支出。 美國總統拜登希望2022和2023財年削減國防支出(扣除通貨膨脹後的支出),美國國會反而在2022年和2023年將國防支出增加逾250億美元,在2023年大增450億美元。

美方向烏克蘭提供440億美元的國防援助,實際上,這些錢花在美軍上,因為對烏克蘭的軍援主要來自現有大部分武器庫存。國會已經明確表示,拜登提出2024年8860億美元國防預算,也是超大規模。

西方對烏克蘭的支持,也促使前線亞洲盟友大幅增加本國國防預算。

6月,日本明確譴責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戰爭,宣布5年內將軍費支出提高一倍的計劃。 為此,東京隨後在2023年增加20%,包括購買美國製造的遠程戰斧巡航導彈。

自2019年以來,台灣國防預算大增80%

自2019年以來,台灣的國防預算大增80%,其中三分之二是在俄軍入侵烏克蘭之後增加的。

直接相關人士透露,美國的策劃人員和培訓人員正在與台灣合作,從烏克蘭的戰鬥吸取教訓,這已經改變台灣自我防衛的觀念。

南韓也在走類似的道路:今年1月,南韓國防部宣布預算在未來5年內每年將增長近7%。同樣,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的第一份預算提案要求2023年軍費增加8%,到2028 年,每年國防支出將保持6%的成長率。澳洲總理艾班尼斯政府已經將國防支出提高7%以上。

其次,戰爭推動美國發展和現代化自己的軍隊。美國陸軍已使用相當於年度採購預算三分之一的烏克蘭金援,在 2025年度購買比預算多7套的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HIMARS)。這些遠程火砲系統已被證明對烏克蘭至關重要,在台灣地區也可能有用。

美軍2024年訂購197輛裝甲車

同樣,美國陸軍現在計劃2024年訂購197輛裝甲多用途車,而不是原計劃的91輛,以填補送給烏克蘭的M113裝甲運兵車的空缺。烏克蘭使用的主要軍備HIMARS、制導多發火箭系統(GMLRS)、刺針和標槍飛彈的生產線未來2年內產能將提高近一倍或2倍以上,未來四年,155毫米砲彈的產量預計將大增6倍。

美國納稅人也得到更好的待遇:這些多年的採購使 HIMARS和GMLRS的單位成本分別下降6%和11%,軍援烏克蘭,有助美方降低軍備成本並加速採購,從而建立規模更大、更現代化、更合宜的美軍部隊。

第三,美國軍事克制導致30年萎縮之後,數百億軍援烏克蘭,震撼美國國防工業基地,一份份報告記錄美國國防工業的糟糕狀況。

烏克蘭的援助振興美國國防生產的運動,刺針導彈、155毫米砲彈和GMLRS的生產線已經重新開放,美國和歐洲軍火商在努力建立更多生產線。

LMT的LRASM和JASSM開設第二條生產線

美國軍火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MT)已經為遠程反艦飛彈(LRASM)和遠距攻陸飛彈(JASSM)開設第二條生產線,將使它在2024年的產量提高一倍。

美國國防部最近設立聯合生產加速器單位,這是為了消除整個美國的供應鏈限制,並恢復國防製造能力。它還啟動加速合約交付的行動,它已經用於購買GMLR和刺針人攜式防空飛彈(Stingers)。

正如五角大廈的採辦和保障負責人2022年10月份所說:「生產武器,就是一種威懾。」如果北京相信美國能夠維持長期軍事交戰,中共就更有可能被嚇退,而不敢發動攻擊。

第四,拜登政府史無前例動用「總統撥款權」(PDA),以加速向烏克蘭運送武器,並延伸至台灣。這項工具最初於1961年由國會通過,授予總統權力,動用現有美國武器庫存,向外國提供軍事裝備、服務和培訓。

美國已經運送110億美元的武器給烏克蘭

在俄羅斯2022年2月底侵略烏克蘭後,美國會授權政府到2022年9月為止,運送110億美元的武器給烏克蘭,然後2024年將另外運送145億美元。

自俄烏戰爭開始以來,拜登已經動用PDA 37次,使得五角大廈以極快的速度將武器運往烏克蘭,而無需花費數年下訂、採購、交付武器的時間。

美國會批准每年上限10億美元的台灣PDA,五角大廈隨即首次宣布5億美元的台灣軍售案。國會最初為烏克蘭使用的工具現在幫助向台灣提供軍備,如果沒有代表烏克蘭在國會建立的政治聯盟,就不可能為台灣啟用 「總統撥款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