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大未來》深耕陣列微型雷達 創未來王毓駒在無人機反制與研發大放異彩

無人機專題

創未來科技(以下簡稱創未來)創辦人兼執行長王毓駒為相位陣列(AESA)雷達專家,曾創下成立150天就拿下國家太空中心訂單的驚人紀錄,如今更跨足反制無人機「軍用商規」市場,持續深度推進核心技術。

創未來成立的宗旨,是為全人類的福祉創造從未存在的技術,創新與前瞻是他們不斷進化的動能。創未來從生產軍用雷達起家,拓展到衛星與離岸能源等領域,在中東、日本展覽大放異彩,未來將助力國軍對抗來自中國無人機的高度威脅。

王毓駒最初的專業是晶片設計,是台灣第一位返台任教的國際物理奧林匹亞銀牌選手(連續兩年得獎),保送台大電機系後,在大學時自己就動手架設了BBS站。

王毓駒畢業後,獲全額獎學金,攻讀加州理工學院電機工程碩博士,屬於超級天才人物,又具有強烈的創業精神。

有別於其他繼續待在美國發展的人才,王毓駒為了挑戰自我,放棄留在美國發展機會。

(更多新聞:幕後》蔡總統定調無人機為戰略產業 台杉與政府基金為國外大廠來台合作點火

專研陣列微型雷達,國安單位委託反制共軍無人機

他在返台後,先在交通大學電子工程系任教,並在2018年辭去教授職位,並且以過去研究的成果為基礎,成立了創未來。

王毓駒的研究專長在於「射頻超大型積體電路」、晶片設計,應用在先進雷達系統上,設計出「超薄型陣列微型雷達」。

在美、台兩地,都與先進機構有合作關係,王毓駒同時十分熟悉軍用相關技術運用;創未來也跨足軍用雷達、衛星、離岸能源三大技術運用領域。

小檔案:王毓駒

創未來創辦人兼執行長王毓駒具高度創業與研發精神。(攝影/張瀞文)

王毓駒出生於台中,996年獲全國物理競賽一等獎,1997年獲第27屆、第28屆國際物理奧林匹克競賽銀獎。還帶領團隊在全國創業大賽中獲得冠軍。

他曾任職台大單片微波集成電路(MMIC)研究助理,取得台大電機學士,前往加州理工電機攻讀碩士、博士。

王毓駒於2004年至2009年在加州理工學院,研究MMIC等研究,並自2009年返台於交通大學電子工程學系任教。

王毓駒始終抱持濃厚創業精神,於2018年成立創未來,曾獲國家產業創新獎,並任台灣太空產業發展協會理事等職務。

創未來對於無人機的反制與研發,源起於中國在去年8月4日大規模圍台軍演後,常以無人機在我外島「打卡」;當時對岸一度流出金門二膽部隊以投擲石頭方式驅離,成為輿論關注焦點,國安單位與軍方進行深入檢討,列出無人機防禦需求,並且分由中科院、創未來等單位研發反製措施。

創未來提供無人機的全面解決方案。(圖片來源/擷取自創未來)

抓到老共訊號源,3類系統國外大放異彩

創未來在接受委託後,立即重新排程,緊急調派工程師投入研發。

據側面了解,在極短時間內,所研發的產品曾在金門測試期間,成功「抓到」逾百架的無人機,甚至是對岸的「訊號源」。

經濟部後來在3月8日即公告3類「無人機防禦系統整合主導廠商」,創未來獲選為主動雷達與干擾系統這兩類系統的主導廠商之一。

王毓駒暢談無人機相關應用內容時指出,創未來主要為「T.Radar Pro」無人機偵測雷達與相應軟體,以及干擾(軟殺)與硬殺,和合作開發「台版彈簧刀」這等3大類。

阿布達比在今年2月,舉辦第16屆IDEX防務展與第7屆NAVDEX海事展,創未來即為台灣參展的3家廠商之一。

包括雷達與搭載微型AESA尋標器的無人機攔截器在內,在展場大放異彩,詢問度高,並獲展覽單位採訪報導,成為台灣之光。

日本AIK保全攜手合作,軟殺全自動全頻干擾器

創未來與日本保全公司攜手合作,提供解決方案。(圖片來源/創未來提供)

不只遠在中東的阿布達比,在3月舉辦的日本東京軍警防務展(DSEI JAPAN),創未來的無人機雷達亦獲不少商社關注與洽詢。

以日本年營收達13億日幣的AIK警備保全公司為例,就與創未來攜手反無人機解決方案,與保全對策解決方案,打造包含與警察聯繫及民間警備所需的統包解決方案。

先看創未來的雷達採用相控陣列雷達(AESA)技術,以氮化鎵(GaN)為元件,透過先進的多波束數位訊號處理,可以消除雜波與干擾,並且增強鎖定信號源。

一具雷達的偵測角度達120度,三具即能達到360度無死角,和5公里內的無人機偵測能力,精準區分無人機或一般鳥類,與進行航空交通管理。

其次,在「軟殺」部分,有軍種開出無須人員操作可在偵測到後自行啟動的全自動、全頻、干擾功能的「AESA干擾器」。

硬殺可末端擊殺,搭載迷你型尋標器

有關「硬殺」部分,又分為無人機與干擾槍這兩種。創未來與雷虎等公司合作,設計採用無人機以「末端擊殺」方式,以及「模組化」設計,可以適應不周狀況,彈性靈活運用。

這些模組包括捕捉網、霰彈槍,甚至在戰時可以變身為手榴彈投擲平台,對敵人進行攻擊。

至於攜行式與固定式干擾槍,目標同樣是具備全頻干擾功能,設計上相當先進。

第三類,就是備受矚目的「台版彈簧刀」,搭載著AESA雷達的「迷你型尋標器」。

飛行初期以視覺、地貌等方式導引,在末端飛行進入攻擊狀態時,則以雷達光學來導引,以精準命中目標。

越級打怪開發被動雷達,未來可進行源頭反制

創未來甚至越級打怪,正在研發不會發射雷達波極為先進的「被動雷達」。被動雷達主要可以定位戰機、雷達、通信中繼站、無人機操作站,甚至是捕捉匿蹤戰機或匿蹤無人機的訊號。同時他們公司做的雷達僅有15公斤,中長期還要持續朝微型化發展。

王毓駒心中的布局,要打造無人機防禦的完全解決方案,與完整的空中防禦系統,甚至是對威脅我方的無人機「源頭」進行反制。

創未來搭上這波無人機大浪潮,預計於今年年底,每個月量產100個雷達目標,助力國軍在基地與前線大規模部署,以因應對中國無人機的威脅。

小檔案:創未來科技

創未來科技為「無人機國家隊」種要成員之一,成立於2018年12月,專注於超薄型全數位與混合式相控陣列雷達與無線通信硬體系統,以及多感測器資料處理軟體系統,和提供完整的解決方案。

創未來所發展出的AESA技術,是以台灣為中心,提供各地反無人機的全面解決方案。

此外,該技術還應用於車用雷達、戰艦雷達等衛星技術領域,目前擁有台灣第一條太空所用的AESA生產線。

創未來無人機偵測雷達獲高度評價。(圖片來源/擷自創未來科技)

創未來並以提供並深度整合,從地表到太空大量的感測器、IoT標籤、衛星等數據與遙測,讓不同產業客戶得以藉此優化營運。

該公司使命是:「提供客戶輕薄、易用、價格親近的雷達感測與衛星通信產品,與便利的資料服務,滿足客戶戶外資訊的傳輸、蒐集、分析使用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