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光金6月改選變天?改革派委託書徵求佔上風 吳東進急打溫情牌喊話吳東亮 

金融

新光金控將於6月9日股東會改選15席董事(12席一般董事、3席獨立董事),隨著時間進入倒數計時,由於目前公司派在委託書徵求以及國際投票顧問機構ISS報告暫居下風,使得新光金創辦人吳東進近期改採親情牌,向三弟、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發出家書,並疾呼「不希望你我成為家族罪人」,盼望兄弟姊妹能坐下來談。

回顧這場新光金經營權之爭,雖然表面上是公司派與「改革派」,也就是吳東進與大股東洪士琪之間的角力,不過,由於洪士琪背後又有吳家家族投資公司及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等改革成員支持,隨著吳家家書頻頻躍上在新聞版面,也讓新光金經營權大戰從原本大股東之間的經營、公司治理,轉變成為兄弟搶經營權大戰。 

(更多新聞/新光金改選》董事候選人再增2名 改革派洪士琪怒:以雙重提名企圖混淆股東
 

吳東進大意了?改革派手握3大民間委託書通路

事實上,自今年5月開始,大股東洪士琪宣布徵求委託書時,親吳東進的勢力就在報紙上刊登「致新光金50萬股東公開信」,當時一度稱已掌握3分之2股權;甚至也發出聲明對外資和小股東喊話,指出公司各項業務朝正向發展「在上坡的路上,不適合換檔」。

直到最近,吳東進寫給其胞弟吳東亮的一封「家書」才曝了光,並且端出「兄弟情」喊話吳東亮坐下來談,市場上紛紛解讀,吳東進的態度之所以有所轉變,恐怕是來自於公司派選情「告急」所致,吳東進很可能因而丟掉新光金董事會的過半席次主導權。

首先在委託書徵求的階段,由於改革派先前早已一舉掌握徵求委託書的3大民間業者(全通、長龍、聯洲),再加上改革派也握有包括台新證、兆豐證、康和證、第一金證等17家券商通路;但反觀公司派僅獲得群益證、華南永昌證、元富證、新光證券4家券商支持,讓公司派面臨重大打擊。

攤開新光金的股東結構,國內散戶股東超過50%、外資股東約持有18%,其中散戶的部分,根據集保統計資料顯示,截至5月26日為止,持有新光金股票落在100張以下的股東占比約23.67%;持股 600張(含)以下者,累計占比也來到38.23%;持股1000張(含)以下者,累計占比則有約41.84%;顯示散戶、外資股權的占比高,自然也成為各陣營極力爭取支持的對象。

這次改革派一口氣派出18位徵求人,每位徵求人最多徵求公司已發行股數的3%,等於最多可徵求上限為54%。據了解,目前改革派已徵求獲得逼近35%的委託書,甚至市場也傳出,現階段針對持股大戶也已將價格喊高到100元以上。

市場人士分析,過去只要有上市櫃公司出現經營權爭議,往往各路陣營就會想盡辦法請託國內的3大委託書通路業者,由於因據點廣泛、深入在地、又擅長經營權爭奪實戰,比起券商通路往往更有作戰能力,但沒想到這次公司派竟然沒有布局委託書通路商,他直言,「這次公司派真的太小看通路商的實力!要贏會很辛苦。」

(更多新聞/新光金改選》爆出台新金曾開價併新光金 黃天牧:新的董事會必須負起增資責任

外資風向球!外資顧問ISS報告改革派暫告優勢 

更何況外資也並非全部支持公司派,一向來被外資視為投票重要參考指標機構的ISS近日已出具關鍵報告,ISS主張建議,新光金董事會規模應為9人,其中6名為一般董事、3名為獨立董事,而報告中則明確表態支持的3席獨董,分別為改革派所提名的常在法律事務所律師陳彥希、勤敏會計師事務所主持會計師簡敏秋,公司派提名的現任新光金獨董許永明教授,也就是說,改革派在獨董席次支持上略勝公司派。

一名熟悉外資投票行為的金融人士指出,ISS報告主要將雙方陣營資料整理得較為清楚,並給出建議,因此大部分外資在投票前都會參考ISS的報告,從過去的經營權經驗來看,最終的外資投票方向也跟外資報告「不會差很多」、「不至於翻盤」。

但新光金則發布聲明澄清,強調ISS所提出的僅是評估報告,並非外資投票決定,認為外資股東仍會針對報告內容進行獨立判斷,為了避免誤導大眾視聽,以及影響新光金股東投票決定,特此聲明。

一名熟悉經營權手法的市場人士則推估,若以當天出席率9成計算,推估改革派可掌握過半的持股機率相當高,可能走向取得「9:6」、「8:7」,但後續仍得觀察雙方如何配票,才能決定最後的席次取得,各陣營是否爭奪多數獨董席次,也是關注重點;又或者在6月9日股東會改選前,兄弟尚未在分裂前是否有機會挽回,值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