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島鏈動起來!美、日和菲律賓將首次聯合演習 因應中國在南海舉動

國際

美國、日本和菲律賓的海岸警衛隊本周四起將在南海舉行三方海上演習,這是3國首次舉行這類演習,將展示他們互相操演的能力,因為大家越來越擔心中國在南海的舉動。

美日菲6月1日至7日在巴丹省附近海域舉行演習

《路透》5月29日報導,菲律賓海岸警衛隊發言人巴里洛(Armand Balilo)周一(5月29日)宣布,6月1日至7日在巴丹省附近海域舉行的演習是由美國和日本的倡議,而澳洲將作為觀察員加入演習。

巴里洛在記者會上表示,這是海岸警衛隊機構之間的常規活動,4艘菲律賓船隻、美國和日本各1艘船隻將參加演習,約400名海岸警衛隊員參加訓練。旨在改善3方搜救合作和執法。

菲律賓海岸警衛隊的新聞稿指出,3國的目標是通過通信演習、機動演習、攝影演習、海上執法訓練、搜救,加強互相操作能力。

演習重點包括海上執法培訓和搜救

菲律賓還說,這次海上演習還包括模擬反海盜行動,還可能進行攔截一艘裝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船隻的演習。

從6月1日到6月7日,三方舉行為期一周的演習,重點包括海上執法培訓和搜救。美國和主要盟友日本加強合作,協助東南亞國家加強海岸防衛的能力。

巴里洛澄清,本周演習與西菲律賓海域發生的事情無關。馬尼拉定義的菲律賓海域是200海浬專屬經濟區的一部分,與中國主張的廣闊「九段線」主權重疊。

4月份中國船隻在馬尼拉專屬經濟區巡邏一周

《日經亞洲評論》報導,此前,2月份發生一起事件,當時一艘中國海警船對一艘菲律賓海岸警衛隊船發出軍用雷射光,使菲律賓的船員暫時失明,引起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召見中國駐馬尼拉特使抗議這一事件。

4月份,菲律賓海岸警衛隊報告指責,中國船隻在馬尼拉專屬經濟區進行為期一周的巡邏,期間使用咄咄逼人的戰術和危險的動作,北京隨即反駁,指責馬尼拉在陸船巡邏期間,請來記者拍攝是蓄意挑釁。

美日加強菲律賓海岸警衛隊的能力,對比小馬可仕總統將重點放在海防,採取行動維護馬尼拉在南海權益,這兩者相互吻合。

華盛頓和東京協助馬尼拉提高菲律賓海上保安能力

美國和日本不是南海領土爭端的聲索國,但是對北京在國際重要水道的軍事集結感到震驚,每年約有3兆美元的貿易商船通行南海。

今年2月,日本和美國就舉行聯合海上演習時,與菲律賓接洽,同一個月,馬尼拉指責中國在南海進行侵略活動,北京聲稱南海的大片海域是其領土。

共軍在南海動作頻頻,促使華盛頓和東京協助馬尼拉提高菲律賓海上保安能力。

美方承諾捐贈巡邏艦和飛機給菲律賓

5月1日,小馬可仕總統正式訪美,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會談,美方承諾捐贈巡邏艦和飛機。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還告訴小馬可仕,華盛頓對馬尼拉的防禦承諾適用菲律賓公用飛機和船舶遭武裝襲擊的狀態,包括南海的海岸警衛隊。

與此同時,日本資助馬尼拉購買更大的新型巡邏船,並協助菲律賓海岸警衛隊在面向南海的蘇比克灣建立基礎設施。

「美國和日本海岸警衛隊持續協助我們執行人力資源開發方案,特別是執法培訓。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向美日展示我方人員從他們培訓方案學到什麼。」菲律賓海岸警衛隊中將Punzala Jr.在有關三方海上演習的新聞稿說。

日本、澳洲和美國經常譴責中國在南海的軍事化行動,並謀求與美國的盟友菲律賓更緊密的關係。自小馬可仕總統去年接替親中的前總統杜特蒂之後,菲律賓與美國的關係急速升溫。

小馬可仕總統對於中國的進逼性行為也越來越直言不諱,包括譴責中國海警船對菲律賓海軍食品供應船照射軍用級雷射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