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差財政嚴峻!武漢官方在官媒貼公告向259家企業討債 1億人民幣

中國經濟

中國房地產市場崩盤,經濟現況和前景瀰漫悲觀氣氛,不只拖累香港國企股指數(HSCEI)掉入熊市,也讓許多地方財政困窘,例如,武漢市政府5月26日登報,向259家企業催債超過1億元人民幣(約4.4億元台幣),統一集團和多家國企上榜,引起外界熱議武漢政府沒錢了。

大量工廠、企業撤離或倒閉,環廣州房價暴跌75%

香港國企股指數周二盤中下跌1%至6189.38點,連續5天走跌,下探6個多月新低,從1月27日觸及的今年高峰7774點左右大跌20.4%。

中國經濟如一攤死水,根源在房市崩盤。中國央行統計約7億人負債,相當於扣除老人跟小孩後幾乎所有中國成人都負債!這麼多人負債、加上大量工廠倒閉,許多人被裁員、減薪,誰還有錢買房呢?

因此今年來北上廣深等600多個城市的房價出現不同程度的下挫,其中,環廣州房價今年暴跌75%,最為驚人。

《彭博》報導,這一殘酷的現實對投資人造成打擊,1月底中國解封後他們期望經濟復甦,如今有些中國多頭沮喪失望,紛紛撤退,削減中資股比重,因為他們承認經濟復甦無力和中國股市5月期間跌跌不休。

香港國企股指數從年初高峰大跌20%

與今年初期熱絡買盤形成強烈對比,投資人認為,中資股欠缺上漲的誘因,因為經濟成長的步履蹣跚,監管壓力仍然存在。中國與美國為了台灣問題,仍陷入晶片戰等爭端,也讓投資人保持警惕,近日北京拒絕美國要求召開國防部長會議的請求,加重市場不安的情緒。

香港國企股指數已經失去從11月至1月期間約一半的漲幅。儘管人工智慧(AI)和國企相關的一些類股反彈,但是它們不足以提振大盤。

中國A股也低迷不振,滬深300指數周二盤中下跌1.1%至3793.29點,抹去2023年所有漲勢後延續跌勢,今年來下跌2.4%,創6個多月新低。上證指數盤中最低下跌0.7%至3186.63點,為5個月新低。

青年失業率飆破20%

中國經濟低迷,房價大跌,以及青年失業率大增,也導致依賴賣地收入的地方財政窮困潦倒。青年失業率飆破20%,1200萬大學畢業生找工作難,是因為清零防疫3年期間,迫使許多外資工廠撤離轉移東南亞,以及中國200多萬家企業倒閉。

例如,中國中部最大城市武漢5月26日登報,公開向數百家當地企業討債,此舉極為罕見,突顯出許多市政府面臨低迷經濟時候的嚴峻財務狀況。

武漢市財政局在官媒《長江日報》5月26日公告,共有259家公司和組織欠款總額超過1億元人民幣(2160 萬美元或4.4億元台幣)(截至2018年底),它催敦促他們盡快償還逾期債務。

武漢市公告向259家企業討債

官方媒體援引報紙截圖稱,債務人或擔保人包括國營或私營企業、政府部門和智庫,台商統一集團、多家中國國企上榜,不過事情鬧大後「催債公告」已下架。

其中,欠債最多的是東風武漢輕型汽車欠款約2353萬元人民幣(下同),其次為武漢紅桃開集團欠款2千萬元,而台商統一集團也被曝欠債1000.09萬元(約4400萬元台幣)。

財政局表示,未能成功追回債務,懸賞任何能夠提供有關債務人金融資產有用信息的民眾。

去年中國未償還的政府債務超過123兆元

澳洲媒體報導,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清零措施已經耗盡許多縣市和省政府的預算,在去年12月解封以前,中國各級政府總共花費上百億美元用於頻繁的封城、大規模核酸檢測和建造隔離檢疫中心。房地產崩盤加重財政困窘的問題,因為地方政府嚴重依賴賣地收入。

今年第一季,武漢市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約為508億元,年減8.5%。去年遭受大規模退稅減稅、疫情反覆等因素影響,武漢市的財政收入1505億元,減少4.7%。

分析人士估計,去年中國未償還的政府債務超過123兆元人民幣(17.5兆美元或539兆元台幣),其中近 15.3兆美元是高風險地方政府融資平台積欠的「隱性債務」。

雲南省去年債務餘額為財政收入的10倍多

由於預算緊縮,有些城市已經削減老年人的醫療福利,這引發白髮退休老人的抗議活動,其他重要公共服務也處於危險之中。

幾天前,雲南省省會昆明市的官方融資機構努力籌集到足夠的資金,來償還他們的債務,這就發生在武漢公告討債通知前幾天。

雲南是全國負債最重的省份之一,去年債務餘額為財政收入的10倍多。

武漢和昆明不是唯一披露負債累累嚴重的市政府。中國最貧窮的省份貴州今年4月公開承認在努力解決財政問題上失敗了,呼籲北京方面幫助避免該省分違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