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秦剛面前盛讚美中利益猶如連體嬰 馬斯克熱鬧訪中背後的3個隱憂

國際

電動汽車巨頭特斯拉創辦人兼執行長馬斯克5月30日抵達北京數小時後,會見中國外長秦剛,當晚跟電池供應商寧德時代董事長曾毓群共進晚餐,31日會見商務部長王文濤,可見中國對馬斯克的重視跟禮遇。

馬斯克本周還將參觀特斯拉的上海工廠,上次(2020年初)訪中期間,他會見時任上海市委書記李強,現在李強已經升任中國國務院總理。

中國外交部聲明:特斯拉反對美中脫鉤

馬斯克3年來首次訪問中國,高呼美中是利益共同連體嬰,不料美軍印太司令部(U.S. Indo-Pacific Command)30日直指中國殲16(J-16)戰鬥機5月26日在南海國際空域從事「不必要的挑釁」,以過近的距離切到美軍RC-135電子情報偵察機前方,迫使美機飛進隨之而來的亂流之中,美中在南海交鋒對峙情勢一度升高。

此時正值微妙時刻:特斯拉考慮在何處擴大產能,上海工廠的擴張計劃存在一些不確定因素,同時面臨中國對手日益激烈的競爭。

馬斯克中國行有何目的?馬斯克在抵達中國後在推特平台上保持沉默,沒有發表任何推文。

秦剛30日接見馬斯克時以駕駛汽車來比喻美中關係,指出雙方需要握準方向盤,及時踩剎車避免「危險駕駛」,呼籲美國和中國建立「穩定和建設性」的關係。

秦剛對馬斯克說,健康、穩定和具有建設性職的美中關係不僅有利於兩國,也有利於世界。同時,負責中國業務對外事務的特斯拉高管Grace Tao在中國微博平台的社交媒體帳號轉發外交部的聲明。

馬斯克、蘋果庫克、輝瑞執行長今年密集訪中

中國外交部聲明援引馬斯克的談話,他比喻美國和中國的利益交織在一起,密不可分,有如連體嬰,並且表示特斯拉反對世界兩大經濟體「脫鉤斷鍊」。

馬斯克的評論突顯北京與特斯拉、推特和SpaceX 的億萬富翁老闆之間複雜關係。

馬斯克加入蘋果執行長庫克、輝瑞執行長博爾拉(Albert Bourla)訪中的行列,他們最近幾個月訪問中國,會見高級官員,並參觀當地廠房。

美國和中國陷入晶片戰,2月份美國擊落中國氣球後關係進一步惡化。2國的企業都被夾在中間,最近一次事件發生在5月下旬,中國將美國記憶體晶片製造商美光科技列入黑名單。

2019年、2020年馬斯克都到中國

儘管美中關係惡劣,中國仍禁止民眾使用社交媒體推特、谷歌、臉書,但是去年,馬斯克在加州弗里蒙特的特斯拉工廠接待秦剛,當時秦剛還是中國駐美國大使。

《亞洲經濟評論》周三報導,馬斯克是世界上第二富豪,也是電動汽車業、社交媒體和航太工業的重量級人物,他與中國的關係複雜,中國是特斯拉第二大市場,僅次於美國,也是重要的電動汽車供應鏈。.

中國外長秦剛周二發表講話時,美中緊張局勢使2國關係跌至幾十年來的最低點。他們回應時任總理李克強在2019年提出的建議:馬斯克可以幫助穩定北京與華盛頓的關係。

在2019年的中國之行,馬斯克會見時任總理李克強。 一年後,他在舞台上跳舞,慶祝特斯拉上海工廠開幕,在中國社交媒體上引起轟動。

美國鷹派人士憂心SpaceX與美軍關係密切

然而,在馬斯克熱鬧訪中的背後,暗藏3個隱憂:特斯拉面對更多中國製電動汽車的激烈競爭;最大生產中心上海工廠的擴張計劃存在一些不確定性;馬斯克在台海問題上站隊北京,引起美國國安的疑慮。

首先,對於中國鷹派的美國政界人士看到親中的馬斯克商業火箭、衛星業務SpaceX與美國軍方之間密切聯繫表示擔憂。

「與中國脫鉤」成為外國高管和政策專家的流行語,許多在中國有很大影響力的公司都在追求「去風險或中國加一」的戰略,蘋果公司最近積極設法減少對中國供應鏈的依賴。

與大多數美國商界領袖不同,在台灣問題上,馬斯克一向對北京表現出同理心,包括在台灣問題上,北京認為台灣是其領土的一部分,並威脅說如果台北無限期拒絕統一,中國將使用武力 .

馬斯克一向對北京表現出同理心

5月初,當被問及美中在台灣問題上的地緣政治緊張局勢時,馬斯克回答說,鑑於中國的官方政策是台灣應該整合,這種情況在某種程度上是不可避免的。

顯然,馬斯克設法與北京保持良好關係,他多年來多次承諾投資中國並稱讚中國的科技進步。今年4月份,馬斯克宣布計劃在上海建造另一家工廠,以生產Megapack儲能系統。

然而,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馬斯克的太空公司 SpaceX及其星鏈衛星網絡的軍事應用也受到中國研究人員的關注。

馬斯克的衛星可能被用監視台海衝突局勢,以便支持台灣軍隊,中國對此表示擔憂。SpaceX去年運送一批星鏈(Starlink)衛星套件,加強烏克蘭的互聯網網路,抵禦入侵的俄羅斯軍隊。

中共解放軍將星鏈視為軍事威脅

中國國企爭相效仿星鏈,發射自己的低軌道通信衛星,根據路透研究,中國軍方研究人員將星鏈視為一種潛在的威脅技術。

第二個隱憂是,投資人質疑特斯拉是否會增加上海的產量以及增加多少數量。

投資公司Wedbush分析師艾夫斯表示,他預計特斯拉將積極專注擴大其在中國的足跡。儘管競爭日益激烈,但是上海工廠是特斯拉全球生產的「心臟和肺部」,中國作為全球最大的電動汽車市場,已成為「電動汽車商的搖錢樹市場」,也就是持續獲利的來源。

投資者面臨的另一個問題是,中國監管機關是否會批准在美國發布特斯拉的高級駕駛輔助功能,作為每一輛「全自動駕駛汽車」軟體的一部分,一輛售價15,000美元(約46萬元台幣)。

特斯拉在中國占比大跌至10%

第3個隱憂是特斯拉面對中國對手的激烈競爭。中國乘聯會的數據顯示,特斯拉在中國的市場占比大跌約三分之一,從2020年的15%降至2022年的10%。

特斯拉在中國的存在也推動中國的電動汽車業,去年在中國銷售的每10輛電動汽車中就有8輛是由本土品牌生產的,中國電動汽車製造商比亞迪在中國和全球的銷量都超過特斯拉。

根據中國產業數據和公司文件,這家汽車製造商去年在全球交付的電動汽車當中有一半以上是在上海工廠製造的,中國市場貢獻特斯拉收入的22%左右,在中國一年賣出約 44萬輛電動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