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購屋信心回升態度保守 關鍵在兩大類購屋族追價力道不強

國內房市

台灣房屋集團統計內部成交行情,觀察2023年5月六都和新竹縣市的價量變化,其中以桃園較上月成長最多,達25.2%。六都加新竹縣市的平均價量和上月差異不大,交易量小跌1.7%,價格小修0.2%,整體而言,較去年量年增6.3%,價年增1.2%。

民眾購屋信心暫時回升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表示,根據台灣房屋和中央大學合作的「購買房地產時機」指標調查,「購買房地產時機」指標為105.35點,較前月上升2.05點,皆落於100點以上樂觀區,顯示民眾購屋信心暫時回升,不過買方對於價格仍屬保守,因此買賣雙方價格認知出現差距,是本月普遍量縮的原因。

隨著平均地權條例修法計畫在7月上路,法人購買住宅未來採申請制,因此市場資金出現轉移,不少法人著眼中小型土地和商辦等商用地產,尤其是桃園台南等區域,建地需求仍相當熱絡,且市場上中高總價的透天和別墅的交易也增溫,顯見高資產族在新政策上路前,已經先行因應和布局。  

兩大類購屋族追價力道不強

張旭嵐表示,目前購屋族分兩大類,一種是有自住需求的購屋族群,另外則是等著房價下修撿便宜的置產族,這兩類購屋者追價力道不強,但部分屋主守價的情況下,出現價格拉鋸戰,由於明年大選的選情逐漸熱絡,因此市場訊息仍會呈現多空交戰,置產族興起汰弱留強的念頭,不過反而是自住族群趁機卡位的時機,不過通膨和工料價格仍高的情況下,房價仍會是平盤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