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自亂陣腳 侯友宜趁勢反攻 找王金平任總幹事碰軟釘子

政治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日前宣布前屏東縣長潘孟安出任其競選總幹事,未料旋即在立委提名接二連三爆出爭議。趁著主要對手自爆,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不只獲得喘息機會,更善用時機成立競選工作室、拜會黨內大老,同時也猛戳綠營痛點,聲勢有望止跌回升。

潘孟安欠缺經驗,賴清德左支右絀

5月15日,賴清德正式宣布潘孟安出任競選總幹事;5月24日,公布組成「民主大聯盟」,徵召或禮讓吳錚、李正皓等黨外人士參選艱困選區立委,引發黨內一片嘩然;5月31日,公布第二波艱困選區立委人選,其中前副秘書長林飛帆角逐北市第三選區(中山、北松山),但當晚就被爆出涉嫌忽視黨內性騷案。

面對2024總統及立委大選,潘孟安過往參選屏東公職都是順風順水,不善於競爭極為激烈、手法亟須細膩的大型選戰,再加上他憑恃與賴清德的親密關係,行事作風愈發大膽;反而害得賴清德左支右絀,不只黨內聲望每況愈下,黨內都冷眼旁觀;就連黨外的民調支持度也只在30%上下打轉,在藍白內亂的情況下,居然毫無突破。

不只是潘孟安,包括現在的民進黨秘書長許立民、以及黨主席賴清德過往選戰都是在屏東、高雄、台南等深綠選票區,幾乎都是打順風球,不用太多選戰策略以及佈局就可以穩定當選,但如今針來到政情完全不同於南部的北台灣,碰到的是「逆風」的選戰佈局,尤其是在處理立委提名上面,手法理應更為細膩,不只要研究對手陣營,還要多多徵詢地方意見領袖。

「賴潘體制」碰到逆風,藍營準備下猛藥

對於提名立委接二連三爆爭議,儘管艱困選區徵召本來就是授權黨主席決定,而決定的過程則是可以反映出黨主席的決策風格與判斷,「細膩的可以很細膩,粗殘的也可以很粗殘」,例如有的會先徵詢黨內及地方意見、有的會先參考民調;至於這次,則顯然任由潘孟安乾綱獨斷。

據悉,這次艱困選區提名,往往在中執會當天早上才叫幕僚進行人選的背景調查,不只時間不夠,且幕僚都已心知肚明高層早就心有所屬,所以背景調查只是做做樣子,因此才屢屢爆出爭議。

針對潘孟安的問題,藍營已掌握諸多黑料,包括論文涉嫌抄襲等,準備在選戰最緊張的倒數關頭,以此痛擊賴清德識人不明。只不過,好像還不用著藍營下猛藥,「賴潘體制」現在就已經自爆。

侯友宜獲得喘息,成立競選工作室

趁著賴清德陣腳大亂,侯友宜獲得喘息空間,善用時機重整步伐,其競選工作室昨(1)日正式成立,由前新北市副秘書長張其強擔任執行長,未來將會擴充成真正的競辦,屆時則由前新北市副市長謝政達負責。

一位競選工作室內部人士表示,因先前尚未確知是否獲得徵召,所以工作室是在5月17日獲得徵召之後才開始進行,在短短2個禮拜之內,地點、人員都完成布建,同時也納入大學生進入團隊,讓選舉活動更加活潑、年輕。

該人士表示,包括政策、組織、文宣、行程、造勢等選舉事務,目前都循序漸進處理中,而具體政策白皮書則是要等競辦正式成立之後,就會逐一公布。

吹響反攻號角!猛攻性平爭議

近日適逢民進黨連環爆出性平爭議,侯友宜受訪痛批,案件已經發生很久,民進黨也姑息了很久,「我們不能就這樣算了」,任何人、任何性別受到性騷,大家都應該當他的強力後盾,「被害人沒有錯,錯的是加害者」。

侯友宜競選工作室發言人陳柏翰指出,這兩天,面對黨內性騷擾案,賴清德一再選擇轉身離開,請問賴主席,面對女性同仁一再受害,「你還能再轉身幾次?該要真正面對了!」

陳柏翰也呼籲,性騷擾的受害人在面對傷害往往是最無助的,除了應立即性協助其脫離受害的環境之外,也必須視其狀況給予妥善的支持,最重要的是必須讓他知道:「這不是你的錯誤,身邊永遠有可以提供協助的人。」

朱立倫、柯志恩、李乾龍助侯穿針引線

此外,侯友宜自知聲勢問題主要出在藍營內部整合不足,但自己卻跟藍營大老僅有君子之交,因此要靠黨主席朱立倫穿針引線,侯5月28日拜訪屏東縣議長周典論;也在智庫執行長柯志恩的牽線下,侯5月27日與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早餐會;另透過前秘書長李乾龍邀宴,侯昨晚與馬英九、吳伯雄、江啟臣、郝龍斌、蔣根煌、邱奕勝、曾銘宗等人餐敘。

李乾龍透露,席間討論到黨內傳出「換侯」聲音,但眾人都認為要團結勝選,所以都不贊同「換侯」。只不過,當眾人懇託王金平出任侯友宜競選總幹事時,王仍不置可否。據悉,侯日前與王早餐會時,王就已經不願同意,甚至還公開說跟侯「不熟」。

黨內人士坦言,侯友宜面臨郭台銘、韓國瑜的整合問題,而王金平跟郭韓都熟,所以才懇託王出任競選總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