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連爆三起性騷案 蔡沐霖請辭勞動部次長秘書 許立明率幹部道歉

政治

民進黨繼前副秘書長許嘉恬對黨員被性騷案吃案,今日再有女性前黨工爆料三件的性騷案。前青年部主任、勞動部次長祕書蔡沐霖被爆出包庇性騷案;另有一位前黨工則是加碼爆料,蔡沐霖曾在餐會時,頻頻牽起其他女性黨工的手和十指緊扣,被她拍下來。

此外,另一位在2019年前往民進黨青年部工讀的女性也爆料第三起案例,曾遭到騷擾「不經意的觸碰手是經常,言語上的調戲是必須,我是這麼撐過來的。」

當時她的上司只是淡淡的跟她說「那你就推掉就好了」並沒有做出任何處置,後來被診斷患上創傷後壓力症(PTSD);而當時的主管吳濬彥私訊對她道歉,說當下沒有好好處理。

吳濬彥曾任社團部、青年部主任,以及中央黨部發言人等重要職務,被稱為「台獨蔣萬安」。

民進黨《人選之人》劇情愈演愈烈,繼前婦女部黨工遭知名導演「輝哥」性騷擾,被當時許嘉恬冷回吃案,前副祕書長林飛帆未盡督導之責,遭到「卡神」楊蕙如、太陽花運動成員點名。

(更多新聞:民進黨版《人選之人》 性騷吃案事件延燒 逼得賴清德親上火線面對

不過第一件爭議未平,今日有第二件、第三件、第四件連環爆開。

今日再有一名陳姓女黨工,以「讓我為自己勇敢一次」為題指出,「對不起,我真的撐不住了。不論是看了影劇,或是看到其他黨工的求救信,真的覺得好累、好痛。」

這位前黨工點名,事件加害者就是當時部門同仁陳右豪(現為記者),還有蔡沐霖,「他不僅沒有接住我,更狠狠地把我踹到無底深淵。」

民進黨版《人選之人》 性騷吃案事件延燒 逼得賴清德親上火線面對。

《人選之人》原型,申訴被斥給人家燒到整懶趴火

根據她的描述,陳不只訊息、電話,常在各種飯局喝醉時,會對她摟腰、摸屁股、玩頭髮、偷親臉頰。她每次都明確的拒絕,但卻沒有因此收斂。

最令她恐懼的是到外縣市出差過夜,陳瘋狂按電鈴、敲門、踹門,想要進房間。

她沒想到申訴時,主任(蔡沐霖)竟反過來檢討她說:「不是啊!妳給人家燒到整懶趴火,還關門說要保持距離,誰不把這個門撞開」、「雄性動物追求異性不成,總會被傷自尊嘛,妳要多體諒。」

這位前黨工提及,最後是在主任每日的職場霸凌和威嚇下,向陳道歉;後來主任更在群組中,以「幹」、「妳很機掰」差辱,讓她患上憂鬱症,甚至在黨中央10樓昏倒。

這兩個人,讓她一輩子都無法原諒並強調:「這一次,我只是選擇為了我自己而勇敢。」

李俊俋提醒蔡接受處理,蔡聲明:感到虧欠

蔡沐霖是在今年2月接任勞動部次長李俊俋祕書,在昨天深夜以「職涯另有規劃」為由請辭獲准。

李俊俋表示,蔡請辭時有稍微提到有這麼一回事,他則提醒蔡,「現在不管黨部要做什麼調查、處理,你就接受吧。」

蔡沐霖則發表聲明指出,除坦誠面對一切約詢外,對於相關懲處也全盤接受並深自反省。

蔡沐霖說,對於離職或現職的同仁,因他管理不當所造成的影響,至今仍感到非常後悔與虧欠。

民進黨的性騷大火不斷延燒。另一位張姓前黨工也爆料表示,這些故事都是真實的,希望民進黨把不適任的黨公職一並汰換。

蔡十指緊扣女黨工,蔡英文輔選曾頒正義之劍

這位張性前黨工蔡沐霖某次餐會曾頻頻發表對女性從政者不尊重的言論(例:XXX沒懶趴,沒有用啦),主打爸爸形象的前立委候選人,不顧她人意願頻頻牽起其他女黨工十指緊扣,她都拍下來了。

她表示,另一名女性同仁說唱KTV明明是蔡離她很近,蔡卻放話是女性同仁在貼他。

蔡沐霖曾在2020年代民進黨參選中永和選區,總統蔡英文曾頒授一把「正義之劍」為他輔選。

民進黨籍立委范雲則表示,對於加害人陳右豪及時任青年部主任的蔡沐霖非常憤怒。

范雲並要求,民進黨立刻啟動調查,如有知悉此事卻無作為的黨務主管,都應該受到懲處。

許立明率幹部鞠躬道歉,祭黨紀處分移送法辦

民進黨秘書長許立明率副秘書長楊懿珊、性平部主任李晏榕及發言人張志豪下午則是召開記者會並鞠躬道歉。

許立明強調,會對蔡沐霖做出最嚴厲的黨紀處分,涉及刑事部分,會主動移送檢調機關法辦,以還被害人最基本的公平與正義。

蔡沐霖過去以「辦營隊靠北左膠」、「喜歡蔡英文、更要喜歡柯建銘」上過媒體版面。

性騷怒火全面爆開,PTT當日熱門討論前10名,就有6則是相關新聞議題。

民進黨不但形象重挫,因徵召林飛帆、李正皓,因為相關爭議衝擊立委選情,外溢效應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