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C+4月減產無效 沙烏地自願再減100萬桶 國際油價終於小漲

國際油價

儘管沙烏地阿拉伯擔心全球經濟不振,但是在周日(6月4日)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會議後,利雅德仍宣布新一輪石油減產,自7月1日起每日另外減產100萬桶原油,自願減產總量達到每天150萬桶,將產量控制在900萬桶。

亞洲油價開高走低

國際油價聞訊上揚,周一亞洲電子盤盤中,紐約原油期貨上揚0.84美元或1.17%至每桶72.58美元,稍早一度大漲4.6%至每桶75.06美元。

以沙烏地阿拉伯為首的OPEC 13個成員國和以俄羅斯為首的10個合作夥伴,周日舉行會議,進行一些艱難的談判。

OPEC+在維也納總部舉行長達數小時會議後,沙烏地能源大臣薩勒曼親王告訴記者,沙烏地將從7月1日起每天減產100萬桶石油,但是7月底以後可能延長。

沙烏地是唯一有能力減產的產油國

沙烏地減產的決定出人意料,但是也不足為奇。作為領導者,也是最大的石油出口國,沙烏地是唯一有能力減少產量的產油國。

先前,分析師預計OPEC+產油國將維持目前的政策,但是周日最新跡象表明,23個主要產油國家正在考慮進一步減產。

周日,OPEC+預計從2024年起進一步減產140 萬桶/日。俄羅斯副總理諾瓦克(Alexander Novak)周日表示,OPEC+討論的結果是將每天減產200萬桶的協議延長至2024 年底,而OPEC+自2022年10月以來總共每天減產366 萬桶。

俄羅斯希望維持現在原油產量

分析師表示,OPEC周日會議受到密切關注,是因為俄羅斯希望維持現在原油產量,以支持侵略烏克蘭的戰爭。

但是沙烏地希望推高價格到每桶80美元以上,以平衡預算收支平衡。

沙烏地官員希望油價上漲,讓王儲薩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有本錢繼續耗資數十億美元,推動多個發展項目,因帶動沙國經濟發展多元化,降低對石油收入的依賴。

每桶油價需80美元以上,沙烏地預算才能打平。4月份,幾個 OPEC+成員國同意自願減產超過100萬桶/日,這一出人意料的舉動曾短暫支撐油價,但是未能產生持久的效果。

4月份OPEC+減產以來,油價不漲反跌

自4月份,OPEC+宣布減產以來,油價不漲,反而暴跌約10%,5月4日盤中,紐約原油期貨一度跌破每桶70美元,來到每桶63.57美元,為2021年12月以來最低水準。

為了遏阻油價跌勢,6月4日,沙烏地再次自願減產。但是此舉也凸顯未來幾個月燃料需求前景的不確定性。市場仍擔憂全球經濟前景,尤其是美國和歐洲經濟有衰退的風險,將對油價構成進一步壓力。

交易員擔心燃料需求會下滑,也是因為中國今年1月解封後,經濟幾乎沒有復甦,反而倒退嚕。

中國製造業產出連續2個月收縮

上周中國公布,5月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降至48.8,為5個月低點,連續2個月收縮,低於分析師預估的49.4。PMI高於50顯示製造業產出擴張,低於50為萎縮。

中國製造業和就業低迷,與外資大舉撤離中國有關。芝加哥管理諮詢公司科爾尼(Kearney)最新數據顯示,隨著西方公司將業務遷至中國以外,中國在美國從亞洲的低成本進口中的佔比很快將跌至一半以下,為10多年來首次。

經歷年初全球金融動盪,對油價帶來數月壓力之後,沙烏地2度次願減產,2024年OPEC將再減產,能否提供長期支撐油價上漲,還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