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會見前日相野田佳彥 挺台灣加入WHO、CPTPP

政治

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今日拜會日本前首相、眾議員野田佳彥,野田強調,非常支持台灣加入WHO和CPTPP,等柯當選總統後,請務必朝此方向努力。

野田曾在2011年擔任日本首相,更是松下政經塾所培養出來的第一位日本首相。

他是僅次於現任首相岸田文雄,是第二年輕的首相,過去曾強調,日美同盟是最大的資產,是日本外交之基石。

野田並主張,日本自衛隊的集體自衛權,主張制定「安全保障基本法」、「緊急事態法」。

(更多新聞:國民黨內亂、民進黨因性騷案整個黑掉 柯文哲又賺到?

高齡化與少子化大浪來襲,台灣加入區域組織可行

野田預祝柯文哲當選總統後要推動台灣加入區域組織。(圖片來源/擷自柯文哲臉書)

野田首先答覆柯文哲所提出的高齡化與交通兩大問題。

野田表示,最艱難的是高齡化與少子化並行,日本過去10位年輕人可養1位老年人,現在3人養1人,可看到不遠的將來變成1人養1人,會非常吃力。

除了社會保險、社會福利會政策特別重要外,野田強調,對於支撐的人也要提供協助,是未來政策的重點

日本過去有非常多的交通死亡事故,野田解釋說,近年已有減少,主要是做了非常多的改善。

例如號誌燈號、人行步道整理,與交通安全教育,特別是民眾多不開車,改搭大眾交通工具也是很大的原因。

野田並對柯文哲強調,他對於台灣加入WHO、CPTPP都非常支持,雖然說沒有任何理由讓台灣加入、中國退出,但是「台灣一起加入大的(區域)組織是可行的。」

柯諷賴為中共同飯人,小笠原:關注柯的競選策略

柯文哲曾有擊敗藍綠兩大黨經驗,引發小笠原關注。(圖片來源/擷自小笠原臉書)

柯文哲稍早時則是在東京早稻田大學,以「台灣民主發展的進程,新階段的挑戰」為題發表演講,講述個人從政過程,和民眾黨創黨理念。

針對副總統賴清德日前表示,最想共進晚餐的國家元首是習近平一事,柯文哲回擊稱,「我以前常常被批評中共同路人,他現在是同飯人。」

「他(賴清德)講是台獨金孫,我就不能講」柯文哲也在回應大陸學生時表示,一家親比一家仇好,交流比斷流好,對話比吵架好,「你確定你回得去中國嗎?」

有「神預測」之稱的日本學者小笠原欣幸也在現場直擊並表示,柯演講的重點在於民主原則和實踐,如公開透明、強調專業、高效治理、包容等,以及兩岸及外交問題。

明年總統大選為「三腳督」戰局,小笠原以2018年台北市長選舉為例,柯已有戰勝藍綠兩大黨的經驗,「這是一種吸引力,讓我們關注一下柯的競選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