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股東會》劉德音爆AI教父黃仁勳「來要產能」 準備迎接下一波成長

半導體

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6日舉行股東會,在董事長劉德音主持下舉行各項報告和議案,現場股東發言踴躍問題也很廣泛,包括AI、海外設廠進度、綠電使用、資本支出,是否繼續加碼台積電,都是小股東們關心的議題。

在業務報告時,劉德音表示,台積電面臨庫存問題,本以為特殊肺炎疫情結束之後,市場需求會起來,實際上卻沒有,今年將比去年衰退,但客戶端庫存逐漸降低, 2023年的下半年會比上半年好,已準備好迎接下一波成長。

他還說,手機的生意雖然總量往下跌,手機內的元件用到半導體的數量卻是往上升, 因此對台積電來說,手機仍是非常重要的。

AI佔台積電比重還低,但帶動先進封裝需求

還有股東問劉德音「魏哲家總裁自掏腰包加碼,提振股東信心,你也會加碼嗎?」「是否覺得股價委屈?」劉德音笑著請魏哲家回應,他說,「這是我對公司的信心和以後展望,我也希望各位股東相信而且和我一樣有信心。」引發現場股東一片掌聲。

外界認為NVIDIA帶起的生成式AI為「台積電救世主」,劉德音說,黃仁勳有和他見面,是來要產能的,不過目前AI佔台積電營收比重仍非常小,卻能帶動3D IC(晶片堆疊)和先進封裝的機會,也讓他對於高速運算(HPC) ASIC(客製化晶片)需求相當有信心。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指出,全台灣綠電約200億度,台積電僅買9億度電而已,台積電在海外廠全部都用綠電,台灣腳步太慢。(攝影/鄭國強)

劉德音還特別強調,外界看到生成式AI在NVIDIA的生意,都是在資料中心的生意,但英特爾(Intel)和手機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都提出混合AI的架構,並說未來部分運算將會在如電腦、手機等移動裝置中運行,這也意味著,在SMARTPHONE和PC產品線上,台積電也賺得到AI的生意。

先進製程2奈米會根留台灣

「台積電正在增加3奈米產能、正在蓋2奈米廠,我們也稍微增加一些特殊的成熟製程產能。」劉德音說,先進製程2、3奈米一定根留台灣,未來1.4奈米也是大量的在台灣生產。目前規劃2025年2奈米將進入量產。

股東問起劉德音曾說「美國條件沒有辦法接受」,他回應,其實不只台積電這樣說,許多要拿補助的半導體廠都感到意外,韓國得廠商也這樣說。

但是他強調,美國商務部對談判很開放,目前還在溝通之中,「他也維持一個開放的態度和我們討論,只要不違反美國國家安全都能談,我想他都能接受。」

美國條件沒辦法接受,台積電和美商務部談判中 

「美國廠完工後,台積電代工價格會提高嗎?從股東會到會後記者會,劉德音被多次問到這個問題。他說,我們的價值客戶必須要承認,但我們的價值也必須客戶能夠負荷,台積電和客戶這是一種合作關係,台積電會守住3%以上的利潤率,提升台積電的價值,發展先進封測技術也是方法之一。

日本媒體《朝日新聞》等記者先後提問,關於日本台積電二廠進度,劉德音首先證實,二廠預定地將在現址擴廠,「土地還沒有徵收」但他說,日本政府積極希望我們在那邊擴廠,,而日本政府政策也還在討論中,需求部分則是很多客戶覺得台積電產能不夠,所以是朝這個方向評估,將是特殊製程,目前沒有先進製程的計畫。

日本二廠將為原址擴廠

至於日本政府投資700億日圓,使用美國IBM的兩奈米技術扶植的RAPIDUS晶圓廠將在北海道設廠,預計2027年量產2奈米,因此有日籍股東提問,是否衝擊到台積電2奈米的業務。

劉德音表示,由於RAPIDUS被設定的目的不是一般的商業,帶有培植人才等任務,因此台積電並沒有把Rapidus視作為競爭者。

德國設廠計畫部分,劉德音表示,爆發烏俄戰爭之後,歐洲國家補助政策轉變很大,德國政府非常積極,尤其德國核心的汽車業者,車用半導體業者很積極,希望能能在台積電佔部分持股,例如1成,劉德音強調,在不影響台積電對產能利用率主導權的前提下,又能讓客戶安心的話,是有入股的空間。

德國政府態度積極,車用半導體業者要入股

但亦有媒體擔憂,德國的工會組織很強勢,以台積電的企業文化,未來如何面對,劉德音回應說,首先,我不認為歐洲的工會很強悍,過去台灣曾有失敗的例子我也注意到,而我們合作的德國廠商將出面處理這一方面的問題,主要是要建立一個機制,台積電目前已經先派人資部門到德國做前期作業。

連年設置新廠是否導致資本支出繼續高升,衝擊台積電獲利能力?劉德音回應,過去幾年台積電迅速擴廠,資本支出從每年170億美元一下子暴增到330、340億美元,幾乎是兩倍數成長,但今年以後雖然仍會成長,但他保證幅度不會像過去那麼大,「我們今年對外說 320到360億美元,我想會接近32這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