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每10個孩子可能就有1個受毒品殘害!「民俗反毒特展」6月起讓民眾更認識毒品

醫藥保健

根據2022年在台灣的研究資料顯示,青少年第一次接觸毒品,最多的年齡分佈在15歲,佔27%;而初次使用毒品的原因是好奇、好玩、很酷,所占比率近7成。台灣高等檢察署的統計資料,各級毒品施用初犯,10年平均人數約為13,371人。

沒有概念嗎?2022年,全台灣新生兒的出生人數為13萬8986人。也就是說,在未來的日子裡,每10個孩子,可能就有一個人受到毒品的殘害,成為使用毒品的初犯。

去年的反毒名畫展您有跟上嗎?

受到毒害的蒙娜麗莎,微笑不再神秘,容貌不再美麗。

今年,我們一樣要為您帶來強烈視覺感受的特別展覽—

《藥魔鬼怪速速退散—民俗反毒特展》。

《藥魔鬼怪速速退散—民俗反毒特展》是由法務部、教育部、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共同指導,由台中國立自然科學博館規劃設計。將目前常被濫用的毒品或物質,擬化為「藥魔鬼怪」,藉以列舉不同毒品的特徵、毒害我們的方式。透過展覽,讓更多民眾與不同生活環境的族群,共同認識毒品所帶來的危害,進一步保護自己,也協助身邊受害的親朋好友。

特展中,將可以看到的藥魔鬼怪,如:海洛因怪、安非他命怪、搖頭丸怪、大麻怪、K他命怪、毒咖啡包怪、笑氣怪、強力膠怪等……。另外則有引人碰毒的好奇鬼、毒友鬼、紓壓鬼、助興鬼等。面對這群藥魔鬼怪侵襲時,可以吸毒照妖鏡、戒毒符咒等方法來避毒與鎮毒。更有生活互動區,如:毒禍直斷相命攤、神鳥卜毒禍、打碰毒之心的展示台,讓每位來參觀的民眾,在寓教於樂中學習,知毒反毒,遠離毒害。真正達到『藥魔鬼怪全退散,無毒有我共相伴』。

北區反毒教育資源中心與國立自然科學博館的攜手合作下,配合各地的展出,正式展期為9月1日至10月31日,預計將在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與陽明院區、台北市立大學及八里的台北港巡迴展出,現場還有反毒小天使,為民眾進行內容導覽。詳細展出時間與地點,歡迎洽詢。

透過展覽,讓更多民眾與不同生活環境的族群,共同認識毒品所帶來的危害,進一步保護自己,也協助身邊受害的親朋好友。(圖片來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為滿足民眾的熱切需求,特地於6月中起,即在松德院區展出小型展覽,同時結合毒品防制與鎮靜安眠藥主題,讓民眾先睹為快。

原文作者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 藥劑科 李俊達藥師、許馨丰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