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經營權變天後首露面 詹景超主張選舉無效力拚翻盤 若能重來一定要做好家族治理

上市公司

老字號食品廠泰山公司經營權變天,由龍邦派拿下過半席次,今(8)日首次召開董事會,由龍邦董事長劉偉龍當選泰山新任董事長,但原公司派董座詹景超依舊不認輸,認為5月31日的股臨會選舉以及今日董事會皆無效。詹景超8日召開記者會強調,「在經濟部變更之前,我都是合法的董事長!」

(更多新聞/龍邦入主泰山後首次董事會 電梯口擺桌椅開會 混亂中劉偉龍當上新董座

詹景超陣營主張2點,認為選舉及董事會無效

5月31日,由泰山大股東龍邦召開股東臨時會,結果由龍邦派拿下4席董事、1席獨董,拿下過半席次,經營權確定變天;公司派僅獲得2董事、1獨董;詹家第三代、前泰山副董事長詹晉嘉推派的1席獨董陳威宇也成功當選,拿下關鍵的1席。

泰山委任律師宋正一表示,一切皆肇因於股臨會違法,主要違法有兩大部分,第一是,當天當選董事的總得票數竟然比出席率還高,很明顯有灌票的嫌疑;第二是,龍邦公司本身違法《企業併購法》,取得泰山超過10%以上股份並沒有依法申報,依法應剔除超過的表決權,也就是說,龍邦最多只有10%的表決權,不應該當選這麼多席次。

「當天選舉計票方面有重大的瑕疵,甚至是灌票的情況。」宋正一指出,在當天的股東會上可以發現,龍邦一再地延長投票及計票時間,甚至司儀唱票還不斷出錯;另一方面,在《企業併購法》部分,雖然龍邦主張並不是以併購為目的,取得泰山股份,「我在此呼籲劉偉龍董事長,以及保勝投資推派的董事,可以全部都總辭了!」

宋正一指出,相關資料已經送至商業法院,以及提出假處分申請,目前法院程序進行中,預計商業法院將在6月19日開庭審理,因此在法院判決結果出爐前,包括5月底股臨會選舉、今日董事會的效力,呼籲主管機關應不予以承認。

(更多新聞/泰山經營權變天》龍邦拿下過半席次確定入主 詹晉嘉搶下關鍵一席獨董

詹景超在改選後首露面,強調假處分將會打到底

「我們對於假處分將會打到底!」泰山大股東詹景超8日出席記者會指出,泰山是在地經營73年的本土企業,如今遭到龍邦「禿鷹式併購」,感到非常遺憾,「因為我不認為,經營殯葬業的人可以把食品公司做好」,他強調,自己並不是眷戀董事長的職位,但是對於照顧員工念茲在茲。

再者,詹景超也表示,自從他上任泰山董事長以來,便承諾股東每年都要配發股利,因此每年的配息率約落在8成以上,但今早聽到新聞說,劉偉龍先生打算不配發股利,「我想,泰山的帳上現金都非常充裕,沒有不足的問題,如果是要刻意製造現金不足的假象,這對於股東相當不公平。」更何況,泰山股東至今已攀升至6.5萬名。

由於泰山公司今(8)日上午已召開董事會推選新任董事長,由龍邦董事長劉偉龍當選泰山新董座,但詹景超認為,在經濟部變更之前,自己都是合法的董事長;委任律師宋正一也表示,5月31日的臨股會選舉是無效,「我們認為經濟部不應該給他過(變更登記)」。

詹景超坦言:如果能重來一次,一定要做好家族治理

針對目前董事長鬧出雙胞,目前詹景超陣營已向法院提告,主張5月31日的改選結果無效,等待法院的判決結果;另一方面,龍邦至今也尚未完成經濟部商業司變更登記作業,換言之,這段期間將會是泰山公司面臨混亂的過渡期。

外界普遍認為,詹家之所以丟掉泰山經營權,最大的起因是詹家大家族不團結鬧內戰,又引進龍邦「引狼入室」,才讓詹家送走了泰山73年的江山。

詹景超坦言,73年的企業到這裡已經是第三代,如今開枝散葉,從我祖父開始有4個兄弟,第二代到我父親那輩,他們有17個堂兄弟,在祖父時代分工都還不錯,到了第三代,我有18個堂兄弟,開枝散葉之後,股權也確實越來越分散,如果沒有做好家族股權整合,家族延續就越來越不容易,他表示,「家族企業並不是原罪,但現在的體悟是,如果能重來一次,做好公司治理之前,一定要做好家族的治理。」

針對詹景超的堂弟詹晉嘉拿下泰山一席獨董。詹景超則說,自己上任董事長之前以及這次改選之前,就做過許多努力,「總是希望,我身為堂兄,也做泰山董事長,我希望他(詹晉嘉)可以回到家族裡面。」

至於詹景超指控龍邦是「禿鷹式併購」,但回顧過去,當時還是詹景超力邀引進龍邦,才成功擋下國內機能飲料龍頭保力達,雙方一度是抵禦外敵的盟友,只是沒想到,卻種下如今經營權變天的禍因,如今看來格外諷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