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光金變天》吳東進僅拿5席丟經營權!洪士琪派大勝拿10席  「台.新併」有望

上市公司

眾所矚目的新光金(2888)股東會9日登場,改選15席董事(含3席獨董)。改選結果一般董事由公司派取得4席、改革派取得8席;獨立董事部分,公司派及改革派各拿下1席與2席,等於改革派、新光金大股東洪士琪共拿下10席,不僅闖關3分之2席次成功,也成功掌握著審計委員會,新光金經營權確定變天,市場預期台新金控、新光金控兩家合併有望。

「責任的開始」,洪士琪派大勝拿下三分之二席次

今日的股東會上,洪士琪也親自全程參與股東會,並監督投票及計票過程,有不少小股東趁著討論事項投票計票時間,向此次挑戰經營權的大股東洪士琪致意,甚至還有股東希望跟他拍照留念,這時洪士琪也來者不拒。

洪士琪會後針對選舉結果表示,只有8個字想說:「承先啟後、任重道遠」,同時也要為團隊說幾句話,三年前許澎董事長臨危受命接任董座,這三年非常辛苦,必須幫他平反,總經理吳欣儒也同樣辛苦,「6月9日正式踏上改革的第一步,謝謝大家支持,我們會努力向前邁進。」

洪士琪這次拿下3分之2席次,媒體提問是否意味著「大勝」?他僅表示,「這是一個責任的開始。」

新光金大股東洪士琪(左)9日全程參與股東會,緊盯開票結果。(攝影/葉佳華)

開了超過6個小時,股東會改選才順利落幕

新光金股東會今(9)日由董事長許澎主持,也是他任職新光金最後一次主持股東會,整場股東會在不少股東發問下,直到下午3點20分左右,改選結果才出爐,等於整場股東會歷經超過6個小時。

據了解,開會前約莫8點初,現場的座位都已坐滿,但主辦機構竟也沒有安排座位,使得大批股東「集體罰站」的情況,一度引發小股東不滿及抗議;股東會現場砲聲隆隆,氣氛一度緊張。

今日股東會上,具有普通股投票權出席率為85.29%,其中,洪士琪更是「從頭坐到尾」,參與全程;至於創辦人吳東進則並未出席股東會。

(更多新聞/新光金改選》爆出台新金曾開價併新光金 黃天牧:新的董事會必須負起增資責任

吳東進派僅拿下5席,洪士琪派掌握3分之2席次

這次新光金改選,創辦人吳東進為首的公司派與洪士琪為首的改革派,分別各提名15席董事,加上新光三越原提名的2席,共有32位提名人超額競爭15個席次(含獨董3席)。

由於改革派已在委託書大戰拿下壓倒性的勝利,拉開與公司派掌握持股的差距,原先兩派股東分別預估,改革派應可以拿下8~9席,甚至有機會闖關3分之2席次;至於吳東進派則是預估5~6席,確保不要掉席。

最後結果出爐,以吳東進為首的公司派當選5席,分別是吳欣儒、李增昌、賴慧敏、陳俊宏,以及1席獨董許永明;以洪士琪為首的改革派則當選10席,分別是陳淮舟、林敦仁、吳東明、洪士琪、吳昕昌、魏寶生、林詩梅、吳邦聲,以及2席獨董陳彥希、簡敏秋。

市場人士指出,一旦改革派取得經營權,將以曾任金管會保險局局長、凱基銀行董事長魏寶生接掌新光金控董事長的呼聲最高,吳欣儒則可能續留任總經理,為後續保險業將接軌IFRS 17的增資與強化財務一起努力。

(更多新聞/新光金股東會前夕和談露曙光? 吳東進、吳東亮兄弟台上台下互送暖

李紀珠也加入股東發言行列,呼籲誠實面對問題

股東會上也有許多小股東發言踴躍,包括針對不動產內控缺失、投資客炒房申貸、公司治理、人才培育、內稽內控制度、獲利、配發股利、盈餘分配、長期募集資金等議題陸續提出發言。

讓人意外的是,現任新光銀行副董事長李紀珠也加入股東發言行列,成為一大插曲,李紀珠站在發言台上控訴前新光金獨董李勝彥,連續3年在股東會上針對她的言論「絕非事實」,檢調機關裁處也沒有一案成立。李紀珠強調,自己的操守標準非常高並無任何不合行為,「對於李勝彥先生無底線的汙衊,我希望在哪裡發生就在哪裡結束!」

李紀珠也說,過去在她接任新光金總經理之前,公司賣掉兩棟大樓;她上任後,每年EPS都進步,在她離開的時候,股價12元、新光金獲利在國內金控第7名,很遺憾離開後跌到金控最後一名。

她直言,這絕非大環境或疫情所導致,期盼公司同仁誠實面對問題,才有勇氣去做改革決心。

現任新光銀行副董事長李紀珠也在股東會上加入發言行列,成為一大插曲。(攝影/葉佳華)

小股東關注獲利、配發股利等議題

一名股東也表示,吳東進在擔任新壽董座期間,未落實公司治理,遭到金管會裁罰300萬元,代表著股東權益也跟著損失300萬元,這部分是否公司要向吳東進追討?但經營團隊僅表示,尊重股東意見;新光金律師則指出,由公司彈性處理。

也有股東不滿新光金股價從90餘元掉到至今只剩下8、9元,對於新光金近年的表現與績效相當不滿意,甚至今年還無法順利配息,痛批經營團隊態度傲慢;對此,董事長許澎則表示,今年沒有辦法配息,主要因為去(2022)年美國升息17碼,債券出現重大評價損失,當時也有其他壽險公司陸續出現淨值、面臨資產重分類的問題。

許澎也緩頰,只要經濟及金融市場能恢復平穩,相信可以恢復原來策略目標,年年都配息,請股東要有信心;但如果再度出現一個大家都無法掌控的意外情況,也要請股東能諒解,因為並不代表新光金不能正常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