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幼兒園餵毒案》市府滅火將天天開記者會 綠議員踢館:國民黨議員說4月就接到陳情

政治

新北市板橋區某幼兒園疑發生老師不當餵藥,截至目前為止,在28位受檢學童中,8人驗出微量「苯巴比妥」、「苯二氮平類」藥物殘留。

新北地檢署昨(8)日啟動第二波搜索約談彭姓園長及4位教保園,今再傳喚3名教保員前往海山分局問訊,此外,新北市教育局也廢止幼兒園的設立許可,並裁處最高罰鍰15萬元。

新北市長侯友宜昨日二度鞠躬道歉,仍平息不了民眾怒火,新北市府今(9)日由副市長劉和然帶領教育局、衛生局、法制局、社會局局處首長舉行記者會,向外界說明案件處理進度,並表示會比照「疫情」每天召開記者會說明,遇假日若只有進度說明,將發布新聞稿。

至於侯友宜為何沒有在記者會上出現?劉和然表示,事件分層處理,此案由他總統籌。

張明文否認4月有收到陳情,5月接獲通報立即成立專案小組

教育局長張明文再度否認於4月份有收到本案陳情,而是在5月15日接獲通報,並報請新北市地檢署啟動司法調查,行政部分教育局當天就到園稽查,針對3位報案學家長也有啟動一對一個案追蹤,市府也成立專案小組。

張明文表示,5月18日檢調人園到園搜索,22日到31日進行相關採檢作業及學童安置、家訪持續進行,此外,8日晚間則有辦理家長一對一專業諮詢說明會,現場有醫師、臨床心理師與法律人士為家長提供諮詢。

張明文表示,教育局對涉案園廢止立案,並將留園的42位小朋友安置到另一間私立幼兒園並提供免費專車接送,目前有12位家長同意、12位家長表達想選擇其他園所或在家看顧、12位家長還在考慮、6位尚未聯絡上。

兒童體內苯巴比妥是否跟餵藥有關,仍待檢方調查

劉和然強調,市府目前一切以孩子跟家長為最關心的對象,給予所有的協助,5月15日市府專案小組依成立各局處就開始分工,6月5日土城醫院入園採檢。

至於目前共8位小朋友體內驗到微量的苯巴比妥是否跟餵食藥物有關?衛生局長陳潤秋表示,「微量」是否跟餵食藥物有關還是有其他原因,這都要由檢察官再做進一步調查。

值得注意的是,新北市府今召開記者會,民進黨市議員顏蔚慈、黃淑君和戴瑋珊也到場關心。

顏蔚慈向劉和然提問,國民黨市議員劉美芳6日在議會公開表示,他在4月份就有收到陳情,為何是否仍堅持是5月15日才接獲案件,市府是否知情不報?市府為何不在第一時間要求業者停業,要拖到將近一個月昨天才停業?以及為何市府沒有在第一時間要求業者停業要拖了將近一個月,此外,對於吉得堡連鎖幼兒園有沒有其他處置作為?

不過,劉和然以下周二(12)日會在議會進行專案報告為由沒有回答問題,也表示明天記者會上如果可以回答的部分就會先回答,他說,「因為每個議員都很關心,我今天只讓部分議員問我就回,下次記者會搞不好60幾個議員都要來。」

綠委質疑就算侯市府5月才接獲通報,卻有盡到告知家長的義務

民進黨議員窮追不捨,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也召開記者會再度對新北市府提出質疑。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羅致政表示,侯市府稱5月15日接獲通報當天就到園稽查,但許多家長當時根本不知道有出現這樣的情形,教育局也沒有盡到告知家長的義務,很多家長是在5月18日新聞見報才知道園所發生的這的問題。

羅致政指出,教育局說在5月22日提供檢驗窗口也是錯誤資訊,5月22日是園方發公告給家長,提供某間私人醫院的檢驗窗口,並非教育局提供的。

羅致政也質疑,6月1日教育局說有主動協調醫院到園檢驗專案,但是為何隔那麼久才突然說要成立專案?而且真正到園採檢是在6月5日。

除了綠營狂轟,第三勢力民眾黨立委賴香伶也批評,新北市幼兒園教師餵食學童含三級毒品的「彩虹藥水」,然而新北市府反應慢半拍,整起案件從爆發到採檢擱置20多天,無法及時將傷害降到最低,希望從市長到行政單位都能痛定思痛,檢調更要積極介入,給家長與社會一個交代,千萬不能船過水無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