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圈世代交替》國泰人壽換董座 蔡承儒首進富邦金董事會 黃男州接棒玉山金

金融

超級金控股東於今(9)日登場,包括富邦金、國泰金、玉山金、元大金、新光金等5家都選在這天召開股東會,也一口氣有不少人事變動,包括國泰金旗下子公司國壽董事長黃調貴卸任,由國壽副董熊明河接棒;富邦金則除了有董事長蔡明興獨子蔡承儒首度進入金控董事會之外,台北富邦銀行董事長陳聖德也卸任,由蔡明興兼任銀行董座;而玉山金董座黃永仁也退出董事會,預計將由現任玉山銀董事長黃男州接下新董座。

國壽董座黃調貴退休,由副董熊明河升任

首先是,國泰金旗下國泰人壽有高層異動,國壽9日下午召開董事會通過,由於國泰人壽董事長黃調貴退休,將由國泰人壽副董事長熊明河接下新董座,至於原本的國壽副董事長則由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兼任。另外,國泰產險副董事長許榮賢也宣布退休。

據了解,熊明河擁有台大商研所碩士、美國愛荷華大學精算碩士雙碩士學歷,自1977年就進入國泰人壽企劃部,一路從數理部經理、總公司協理、副總經理等職位升任,並在2008年升任國壽總經理、2017年升任國壽副董,一直到現在已有46年的資歷,如今接棒國壽董事長,研判應可以無縫接軌。

至於空下的國泰人壽副董事長職位,則有現任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兼任。

在今(9)日的國泰金股東會上,國泰金董事長蔡宏圖也坦言,去(2022)年的經營成果連我們自己都不滿意,對於股東感到抱歉,但今年前5月的情況已逐漸轉好,期待在未來7個月當中,經濟環境趨穩定下,將盡最大努力經營讓股東有滿意成果。

(圖片來源/法說會》國壽首季股債資本利得縮水4成 國泰金第一季獲利年減8成

國泰金9日召開股東會,由國泰金董事長蔡宏圖主持。(圖片來源/國泰金提供)

富邦金展開人事布局,蔡承儒首度進金控董事會、林福星接掌富壽

另外,富邦金控9日也舉行股東會,全面改選15席董事(9席董事、6席獨董),由富邦集團當選6席,分別是蔡明興、蔡明忠、韓蔚廷、林福星、許金泉、蔡承儒,其中,蔡明興獨子蔡承儒也首度當選金控董事,成為改選一大亮點,意味著富邦第三代接班更加深化。

至於6席獨董當中,有3名新面孔入列,包含前花旗銀行董事長莫兆鴻、VMware全球副總裁暨大中華區總裁陳學智、前交通部長葉匡時。

除此之外,富邦金9日晚間也發布重訊公告,由於原任台北富邦銀行董事長陳聖德退休,將由金控董事長蔡明興親自接下北富銀董座;而富邦人壽董事長也由原任的蔡明興,改由副董事長林福星接任,至於富壽副董職位將由蔡承儒擔任。

蔡明興兼任北富銀董座,程明乾接富邦證券董事長

至於富邦證券董事長也從原任的富邦金總經理韓蔚廷,改由富邦證券副董事長程明乾升任;富邦金創投董事長則因蔡明忠辭任,由富邦金創投董事龔天行接下董座,同時接任富邦金創投總經理。

蔡明興9日在股東會後也表示,主要是希望讓蔡承儒進行金控歷練及學習,了解經營的風險在哪裡,相信這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談到陳聖德人事,蔡明興也說,因為公司規定退休年齡為65歲、董事長則是68歲,由於陳聖德已經快滿70歲了,基本上他不想做朝九晚五的工作,因此沒有辦法強留他。 

台北富邦銀行董事長陳聖德退休,將由金控董事長蔡明興兼任。(圖片來源/富邦金提供)

(圖片來源/富邦金法說》防疫險理賠預估落在950億元以內 對股市看待轉趨中性

玉山金啟動世代接班,黃永仁退、黃男州進

另外,今(9)日召開股東會的還有玉山金控,也同樣進行董事改選,由於今日的玉山金新當選董事名單,現任董座黃永仁並未入列,也宣告接下來黃永仁將退出董事會、啟動世代交班。

黃永仁9日在股東會上也特別點名「接班人」,他在報告時表示,「相信往後,在黃男州董事長領導下,向股東女士確切保證,玉山會越來越好。」,等於宣告將由現任銀行董事長黃男州接任金控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