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民進黨、國民黨重挫約6% 民眾黨強彈至第二 2024添變數

政治

國內政黨紛擾天下大亂之際,台灣民意基金會今日公布6月全國性民調顯示,政黨支持度出現重大變化,民進黨自31.1%大跌至24.6%,台灣民眾黨衝到22.2%,國民黨下滑至20.4%,政黨體系出現明顯重組的跡象。

這項調查詢問:「台灣除了兩大黨,民進黨和國民黨,還有幾個小黨,如台灣民眾黨、時代力量、親民黨、台灣基進等。在所有政黨中,您個人最支持的是哪一個政黨?」

結果顯示,約2成5支持民進黨,2成2支持民眾黨,2成支持國民黨;另有7.2%支持時代力量,6.3%支持台灣基進,1成8為中性選民。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表示,這意味近期諸多重大政治社會事件的發生,如im.B詐騙集團案牽連甚廣、政黨性騷擾案層出不窮、政黨提名風波持續延燒。

(更多新聞:藍綠大亂 柯文哲若穩坐第二名 將撐開白藍整合空間的一條路

兩大黨社會基礎淘空,政黨體系重組三足鼎立

台灣的政黨體系出現明顯重組的跡象,變成三足鼎立。(圖片來源/台灣民意基金會提供)

同時也爆發出新北市幼兒餵藥案、2024年總統與立委選舉已經開打等,可能正淘空兩大黨社會基礎。但究竟是一時的現象,或已經定型?仍待觀察。

游盈隆強調,這項民調傳達一個重要訊息,那就是台灣的政黨體系出現明顯重組的跡象,因民眾黨崛起而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為明年大選投下一顆超級震撼彈。

民進黨仍維持第一大黨的地位,但只領先民眾黨2.4%,國民黨落居第三大黨,落後民眾黨1.8%。

這也是台灣政黨政治史上第一次,三個政黨的選民支持度都在兩成以上,而且彼此差距最大不超過4.2%。

史上首度!三政黨支持度都逾兩成

對比5月,民進黨下滑6.5%,國民黨下滑5.8%,民眾黨強彈6.6%。(圖片來源/台灣民意基金會提供)

同時與5月相比,民進黨下滑6.5%,國民黨下滑5.8%;其他政黨反向上揚,民眾黨大進補6.6%。

時代力量和台灣基進,分別上揚4.2%、4.3%,且首度雙雙突破5%的門檻。中性選民規模則縮小2.8%。

對比長期趨勢圖,對民進黨而言,支持度自去年10月地方選舉投票前的33.5%,跌至今年6月的24.6%,再重挫8.9%。

游盈隆分析,民進黨等於回到去年12月九合一地方選舉,歷史性挫敗後的支持水平,黨主席賴清德過去半年辛苦努力付諸流水,一夕歸零。

再與完全執政時的政黨支持度4成1相比,足足失去16%的支持。1%約等於19.3萬選民。

賴清德努力一夕歸零,民眾盼有意義第三選擇

對比長期趨勢,藍綠都流失近300萬選民支持。(圖片來源/台灣民意基金會提供)

這意味民進黨在過去3年半,流失超過300萬選民的支持,是一個嚴重警訊。

在國民黨方面,內亂是最重要因素;總統提名爭議愈演愈烈,郭台銘陰影揮之不去,黨內分崩離析,空擁有4都10縣市地方執政版圖,竟無濟於事。

再加上黨提名總統候選人、新北市長侯友宜初登板即遭遇亂流,整體表現不佳,社會譁然,黨內甚至出現「換侯」聲浪,也是國民黨整體支持度下滑的重要因素之一。

如果與上一次大選年2019年中相比,當時在韓國瑜領軍下,國民黨社會支持度高達35%,如今只剩下20%,同樣也流失近300萬選民支持,選戰動能流失近半,同樣危機深重。

至於民眾黨則是在黨主席柯文哲領軍,創下2019年政黨成立以來最高紀錄,第5度超越國民黨,成為第二大黨,意義非凡,對總統與立委選情有相當助益。不過,民眾黨支持者經常來去如風,政黨支持度起伏很大。

但是民眾黨成立只有4年,竟能超車百年老黨的國民黨,與創黨37年的民進黨,透露出台灣選民對「有意義的第三選擇」提攜與渴望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