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侯友宜處理幼兒園餵藥案高達5成7不滿意 僅2成1滿意

政治

新北市幼兒園餵毒案持續延燒,台灣民意基金會今日公布6月民調顯示,有5成7的民眾不滿意新北市長侯友宜的處理表現,比2成1滿意,還多出36%。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有2成5強烈不滿意,卻只有1.9%非常滿意;民調指示,這表示該案已引起社會公憤,國人一面倒對侯友宜處理這個案件的表現不滿意並帶著怒氣。

這項民調詢問:「最近新北市發生幼稚園幼兒被餵食安眠藥,引起社會關注。一般說來,您對市長侯友宜處理這個案件的整體表現,滿不滿意?」

結果發現有1.9%的民眾非常滿意,19.3%還算滿意,31.3%不太滿意,25.4%一點也不滿意,12.4%沒意見,9.7%不知道。

(更多新聞:藍營多管齊下「搶救」侯友宜 朱立倫證實:陳國君將進駐侯競選總部

形成跨政黨公憤,中性選民多數不滿意

餵毒案怒火全台延燒不止,形成公憤。(圖片來源/台灣民意基金會提供)

從民調進一步交叉分析發現,首先從政黨支持的角度看,已形成某個程度跨政黨的公憤。

民進黨支持者中,7成4不滿意,一成三滿意;國民黨支持者中,4成滿意,3成9不滿意;民眾黨支持者中,6成1不滿意,2成2滿意。

時力與基進支持者都是一面倒不滿意;中性選民多數不滿意,但有4成9不表態。

其次,從各年齡層看,呈一面倒不滿意多於滿意。其中包括長期相對較挺侯友宜的45-64歲中壯族群。具體地講,45-54歲,5成7不滿意,2成6滿意;55-64歲,6成不滿意,2成1滿意。

第三,從教育背景看,不分教育程度高低,都一面倒不滿意多於滿意。

第四,從職業背景看,也是一面倒不滿意多於滿意。

全台怒火延燒,選情恐雪上加霜

第五,再從6都16縣市角度看,包括新北市5成5不滿意,2成9滿意在內,每一個行政區域都呈現過半數不滿意的狀況。

民調分析,餵藥案在一個月演變成一個「帶有強烈情緒附著的社會爭議」,因為是一個「價值共識議題」(Valence Issue),就像學倫案與性騷擾案一樣。

社會希望見到有關當局迅速採取具體有效行政作為,釐清真相,解決問題。如果有關當局處理不當,自然會引起公憤,成為被批評指責的對象。

民調強調,這件事恰好發生在侯友宜身上,他又是國民黨總統候選人,自然引起社會強烈關注,對其選情已經造成衝擊,「後續處理若不能給社會滿意的交代,總統選情將雪上加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