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克華妻升華南金總座 羅寶珠:「我也是從基層做起」

金融人事

前金管會主委丁克華之妻羅寶珠,1日正式出任華南金控總經理,銀行總經理則由金控副總鄭永春出任。由於丈夫身分敏感,前兩天才在媒體上反擊立委對兆豐案的質疑是造口業,此外也被外界質疑能接總經理是丁克華的關係,為財政金融幫的一員。對此,她回應說,「從銀行櫃台行員做了三、四十年到現在,沒有什麼幫不幫的。」

6月1日華南金控正式舉行總經理交接典禮,是去年520新政府上台後,第三度金控董總交接,這次據稱是由華南金控董事長吳當傑推薦,讓羅寶珠由總稽核升任金控總經理。43年次的她是中興大學(現台北大學)財稅系畢業,在華南銀行曾任國外管理部副理、國際金融部副理,最重要的職位是金控總稽核,主掌許多單位的生死。

羅寶珠身分特殊,她也是前金管會主委丁克華之妻,由於丁克華為行政院長林全、財政部長許虞哲政大財政所同班同學,隨著新政府上台林全擔任行政院長,丁克華隨即被重用擔任金管會主委一職,因此被歸類為「財政幫」,豈知遇到兆豐金涉海外洗錢案下台,一週之前順利出任交通部派在台灣高鐵的董事席次。

自認基層做起,沒有財政幫幫忙

兩天前媒體報導丁克華對立法委員開記者會質疑兆豐案,他的回應是「有心人造口業」,記者追問「兆豐金案發期間,丁克華有沒有向你抱怨些什麼?」羅回答「沒有喔,丁克華是好好先生。」但據消息來源透露,丁在金管會主委任內遇到兆豐案,每天都很在意新聞對他的報導與電視名嘴的批評。

因此,羅寶珠的出線也讓外界懷疑是否因為丁克華的財政幫的關係,她被問起時,心平氣和的回答說,自己也是從基層一路做起,經歷了三、四十年,「沒有什麼幫不幫的。」

公股行庫圈,多組夫妻檔

此外,去年爆發牙材大盤商鼎興貿易詐貸37.7億元,一次牽連到多家聯貸銀行,華南銀、永豐銀、一銀都被查出涉嫌放水違規核貸,被告何宗英還與華南、永豐等銀行高層竟是連襟,因此擔任總稽核的羅寶珠能升任總經理,也讓銀行內部不少雜音。面對電視媒體詢問,她的回應是聯貸案已經做出處分,和她沒有關係。

事實上,公股銀行圈裡面的夫妻檔也不少,中國輸出入銀行總經理劉佩真就是行政院主計長朱澤民的妻子,她也是林全政大財政的學妹,小叔朱浩民則擔任第一金控獨立董事。

合庫金董事長廖燦昌的配偶在彰化銀行,彰銀總經理施建安的配偶也在彰化銀行,台銀人壽董座劉玉枝的配偶為台灣銀行分行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