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高層大地震 蔡崇信將接董事會主席 總裁透露馬雲人在東京

中國企業

阿里巴巴控股集團6月20日宣布高層大改組,董事會主席張勇將於9月卸任,資深人士兼執行副董事長蔡崇信將接任董事會主席,另一位阿里巴巴主管吳泳銘(Eddie Wu)將出任執行長(CEO)。

馬雲幾個月未露面,傳遭中共軟禁

至於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和他的電商與金融科技帝國成為中國政府嚴厲監管打擊的目標之後,人們一直對馬雲的下落感興趣,近幾個月,馬雲(Jack Ma)又沒有出現在公眾視野中,引發他被失踪的猜測,甚至傳出他遭到中共軟禁的謠言。

「首先,傑克還活著,他過得很好,他很開心。 他很有創造力。 他在想。 他在東京的一所大學任教,在中國呆的時間更多。」阿里巴巴總裁埃文斯(Michael Evans)說

埃文斯6月15日在法國被媒體問到馬雲下落時回答,馬雲仍然是阿里巴巴的最大股東,這表明這位億萬富翁對公司的承諾。

阿里總裁:馬雲在東京一所大學任教

「他很有創造力,他在東京一所大學任教,待在中國的時間更多。」埃文斯在巴黎舉行的「Viva Tech」科技會議上說。

馬雲的阿里帝國被中國當局鎮壓始於2020年11月,當時馬雲創立的金融科技子公司螞蟻集團被監管機關臨時強制取消香港首次上市新股(IPO)的計畫。

阿里巴巴在2021年收到28億美元的反壟斷天價罰單。現在,中國的科技業必須遵守從反壟斷、數據隱私等領域一系列新法規。

即使馬雲還活著,阿里巴巴最新一波高層大地震,也輪不到他佔缺。

董事會主席兼執行長張勇將卸任

阿里巴巴20日宣布,由於「1+6+N」的全新業務集群基本成型,各業務集團董事會已開始運行,控股集團將主要承擔創新孵化大本營角色。

管理層的人員安排也會做出調整。原阿里巴巴控股集團的董事會主席兼執行長張勇將於今年9月10日卸任。之後,張勇將轉任完全分拆的阿里雲智能集團,專職擔任董事長兼CEO,帶領阿里雲「為各行各業、中小企業的數智化升級提供更優質、安全、便捷的基礎服務」。

同時,阿里巴巴董事會批准,集團執行副主席蔡崇信將出任阿里巴巴控股集團董事會主席;吳泳銘出任阿里巴巴控股集團CEO,同時繼續兼任淘天集團董事長。

張勇擔任4年董事會主席

「自2007年加入阿里巴巴集團以來,張勇為阿里巴巴的發展做出非凡的貢獻,過去幾年我們業務受到空前不確定因素影響時,他展現非凡的領導才能。我們相信,張勇是最好領導人,能夠帶領阿里雲智能集團進入下一階段的旅程和未來的增長。」即將上任的董事會主席的蔡崇信表示。

「過去8年,我擔任阿里巴巴集團執行長,過去4年擔任董事會主席,讓我感到無比榮幸。考慮到阿里雲智能集團在全面分拆過程中的重要性,現在是我轉換跑道的最佳時機。」張勇指出。

3個月前,阿里巴巴採取「1+6+N」的全新業務集群模式,推動組織改造。

盒馬鮮生擬赴香港IPO

阿里巴巴公佈6大業務集團的董事會組成,也披露一系列重大交易的計劃,包括阿里雲智能集團全面分拆獨立上市、菜鳥智慧物流、盒馬鮮生擬赴港IPO、阿里巴巴國際電商集團外部融資,全部需要受到官方條件的規範和監管批准。

蔡崇信表示,他期待與吳泳銘合作,通過技術和創新激發我們下一階段的增長。吳泳銘回應說,感謝阿里巴巴集團董事會的信任,也很榮幸能夠接替張勇成為阿里巴巴的執行長。

「24年來,阿里巴巴不斷從內部進化和突破創新,每一次轉型都催生新的增長。雖然我們目前轉型帶來了新的企業組織和治理結構,但阿里巴巴的使命沒有改變。我們繼續讓個人和企業從數位經濟受惠,並以創新和我們領先技術,支持獨特價值,為我們的客戶服務。」吳泳銘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