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暑假忙打工實習 「這企業」擠下高鐵、台積電為夢幻實習企業二連霸

職場話題

隨著期末考結束,各大專院校開始放暑假!只是對不少學生來說,可能為了未來學貸的還款,或者籌措學費、生活費,甚至碰上「通膨時代」,想幫忙長輩分擔家計,完全無暇休息與玩樂,急需暑期工讀機會!有的學生則是提早規劃職涯,想利用時間到企業實習,累積實務經驗!至於青年學子們的夢幻打工或實習單位,又有哪些呢?最嚮往什麼樣的職務?對此yes123求職網,特地進行「暑期打工與實習調查」,結果在今天(26日)正式出爐!

95%計畫暑假打工,創12年來新高

在今年放暑假後,又有多少人想要工讀呢?從yes123求職網的調查發現,合計高達九成五(94.7%)的大學生透露,「有計畫」暑期打工:64.2%屬於「開始應徵」;30.5%屬於「尚未開始應徵」。

因此今年暑期打工意願,不但略高於去年的94.2%,以及前年的93.4%,更續創2012年以來的新高!

其中想打一份工的,佔了三成三(32.6%);也代表其餘的六成七(67.4%),則是想兼兩份(含)以上的差:其中31.3%是「兩份」;22%是「三份」;14.1%是「四份(含)以上」。

至於選擇在暑假打工的原因,在可複選狀況下,主要依序是:「賺生活費」(68.3%)、「賺學費」(56.6%)、「想存錢」(54.4%),以及「增加社會經驗」(48.8%)、「有學貸壓力」(39.9%)。

其他想工讀的原因,又分別為:「替未來履歷加分」(29.7%)、「了解未來職場環境」(28.6%)、「建立人脈,多交朋友」(21%),以及「想買奢侈品」(14.7%)、「被父母、長輩要求」(10.4%)。

同時在時間規劃方面,平均預計每個禮拜,將投入34.8小時,等於一個月下來,大約有139個小時(約四週139.2小時),所以推估光是七八月份的暑假,兩個月內大概要花278個小時來打工。

暑假目標賺六萬塊,專家建議找與職涯有關的打工創雙贏

而且學生們每個月的目標,平均想賺進29,784元,代表合計兩個月,一整個暑假下來,總收入將近六萬塊(59,568元)!

同時換算起來,大約為「基本工資月薪」26,400元的1.13倍,等於多出13%。(29,784除以26,400,約等於1.13!)

如果改採「時薪」估算,大約要求每小時的工資為214元,則是「基本工資時薪」176元的1.22倍,等於高出22%。(29,784除以139.2,約等於214;214再除以176,約等於1.22!)

若再以111學年度「大專院校學生」114萬人換算,其中94.7%有意打工,「潛在暑期工讀人數」可達108萬人,預估兩個月下來的「暑假打工財」,也將上看643億元。(114萬人乘以0.947,再乘以29,784,最後乘以2,約等於643.3億!)

解讀前述的調查結果,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指出,顯見在「暑期學生打工族」當中,確實有人背負著沉重的經濟壓力,像是父母親的工作、事業,過去三年深受疫情衝擊,結果波及家中收入減少,使得大學生不僅想分擔家計,甚至被迫提前獨立過活;當然也有人想先累積一些職場實務經驗,希望能替未來的履歷加分。

楊宗斌也認為,大學生若單純為了外快,不得不在暑假打工,除了可能佔去許多休息時間,更犧牲掉自我進修時間。

因此雙贏的方式,就是工讀內容,能和學校主修或職涯規劃有關,同時付出的心力與得到的薪資,兩者之間能成正比;至於最幸運的狀況,就是在畢業前,獲得打工企業的正職工作邀約。

打工最嚮往行業:餐旅、文教、科技; 優先考量:離家近、錢多、沒壓力

對於今年「最嚮往」的暑期打工行業,在可複選狀況下,前五名分別是:「餐飲住宿與休閒旅遊」(36.1%)、「文(補)教業」(35.1%)、「科技資訊」(30.8%),以及「批發零售與貿易」(23.4%)、「影音設計與時尚藝術」(21.9%)。

不過為了今年的「暑假打工」,大學生們又願意做出哪些犧牲?在可複選狀況下,前五名分別為:「完全沒有時間玩樂」(32.3%)、「工時長也沒關係,有錢賺就好」(31.4%)、「持續站著或走路快一整天」(27.7%),以及「熬夜、作息不正常」(23.8%)、「時薪低也可忍受,有工作就好」(19.7%)。

針對打工條件的考量,在可複選狀況下,學生們「最在意的」分別為:「離家近」(71.4%)、「薪水優渥」(70.3%)、「工作沒壓力」(54.7%),以及「人身安全」(46.6%)、「錄取率高」(43.4%)。

其他的暑期工讀考量,又還有:「對未來職涯有幫助」(32.5%)、「室內工作環境,有冷氣吹」(25.6%)、「員工福利佳」(24.7%),以及「大企業、大品牌」(22.7%)、「沒有試用期」(19.8%)。

基本工資調漲,49%提高打工意願

由於基本工資在「時薪部分」,今年已調高到176元,這當中就有49.2%透露,因此「提高」暑假打工意願!

而且也評估「暑期工讀生」的「時薪」,平均至少要215.7元才划算;其中甚至有13.8%認為,起碼要到「300元(含)以上」才夠。

假如以暑期工讀來看,男學生心中的「夢幻打工職務」,在可複選狀況下,前五名依序為:「YouTuber」(29.1%)、「外送員」(27.5%)、「粉專小編」(25.9%),以及「試吃員」(24.6%)、「活動主持人」(23.3%)。

至於女學生心中的「夢幻打工職務」,在可複選狀況下,前五名依序是:「粉專小編」(29.3%)、「網拍筆記」(27.4%)、「展場SG、PG」(25.5%),以及「家教」(23.9%)、「YouTuber」(22%)。

43.1%有工讀生雇用需求,資方時薪上限202元

相較之下,針對今年七月、八月暑假期間,43.1%的企業表示,仍有「工讀生」的僱用需求,比例高於去年的27.8%,以及前年的25.7%,相當於2020年43.2%的水準。

同時資方提供的「時薪上限」,平均最高可達202.3元,明顯多於去年的196.7元的水準;其中有5.1%的企業,更上看「三百元(含)以上」。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認為,受惠「邊境解封」、「疫情降級」效應,像是內需廠商、小型店家、攤商,目前大多處於缺工狀態,導致在邁入暑假前夕,資方早已陸續釋出不少職缺,因此預估學生打工機會也有望大增。

楊宗斌進一步表示,其實因應「後疫情時代」,企業尋求數位轉型,例如徵求網站小編、短片拍攝剪輯人員、直播主,皆給予「網軍世代」的學生更寬廣的兼差空間。

假如經過暑假兩個月下來,工作表現佳、勞資雙方合作順利,除了開學後繼續上工外,持續累積實務經驗,未來畢業後,獲得原本工讀單位「邀約回聘」機率,也將跟著提高。

夢幻打工企業:誠品、麥當勞、路易莎,最怕給薪違法、雇主亂扣錢

不過身為大學生,自己心中的「夢幻暑期打工企業」,在可複選狀況下,前五名依序為:「誠品書店」(28.3%)、「麥當勞」(27.6%)、「路易莎咖啡」(26.7%),以及「統一超商」(25.8%)、「星巴克」(25%)。其中「誠品書店」,更是取得「排行榜首位」的五連霸!

其他「嚮往的暑假工讀單位」,在第六到第十名則有:「王品集團」(23.7%)、「家樂福」(22.7%)、「摩斯漢堡」(21.8%),以及「全家便利商店」(20.7%)、「爭鮮」(19.1%)。

大學生們更想順利平安打完工,在可複選狀況下,「最怕遇到」的暑期工讀狀況,主要依序是:「時薪或月薪低於基本工資」(35.6%)、「雇主找藉口亂扣薪」(33%)、「實際打工內容、地點,與職缺廣告、面試洽談不相符」(29.7%),以及「因公受傷」(26.6%)、「雇主未依法投保勞保」(25.7%)。

謹記七不四要原則!資方應提供職前訓練與保險

觀察前述調查數據,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不忘提醒,暑期工讀除了賺錢外,學習社會經驗也相當重要,不要只想著找到「錢多事少」、「不勞而獲」的工作,畢竟「天下無白吃的午餐」,提防打工陷阱。

楊宗斌更建議學生打工族,積極爭取勞動權益,並注意上工時的安全,因此雇主們需要提供完整的職前訓練,以及負擔工作保險,這些責任顯得更加重要。畢竟對勞資雙方來說,都可以避免出現職災,消除「便宜行事」、「得不償失」的窘境。

楊宗斌也強調,千萬要謹記求職反詐騙的「七不四要」原則!所謂的「七不」是指:不繳錢、不購買、不辦卡、不隨意簽約、證件不離身、不飲用、不非法工作;至於「四要」是指:要陪同、要確定、要存疑、要注意就業隱私權。

47%有暑期實習計畫,夢幻單位:長榮、高鐵、台積電

除了「短期打工」外,不少學生更尋求「企業實習」的機會!雖然有的只是為了學分,或者屬於建教合作,但仍有人想要提前體驗職場!

根據yes123求職網的調查顯示,四成七(46.6%)的大學生表示,今年「有計畫」參加暑期實習,比例略高於去年的45.2%;而且平均期盼獲得16,312元的實習津貼。

調查也發現,對於「暑期實習」這件事情,覺得企業是否需要「支付薪酬」給學生,結果顯示:有67.1%的大學生認為,「需要支付薪酬」;以及18.1%認為「若有算學分,就無需支付薪酬」;還有14.8%認為「不論有無算學分,都無需支付薪酬」。

同樣身為大學生,自己心中的「夢幻暑期實習企業」,在可複選狀況下,主要依序有:「長榮集團」(32.7%)、「台灣高鐵」(31.9%)、「台積電」(31%),以及「中華航空」(29.5%)、「鴻海」(28.6%)。其中「長榮集團」,更是取得「排行榜冠軍」的二連霸!

其他的「夢幻暑假實習單位」,又分別是:「華碩」(27.6%)、「新光三越」(26.6%)、「中華電信」(25.7%),以及「聯發科」(24.7%)、「雄獅旅遊」(23.1%)。

實習最怕學不到東西、變成廉價勞力,最在乎累積歷練、學以致用

如果今年有計畫參與暑期實習,在可複選狀況下,學生們「最在乎」的重點依序為:「累積社會歷練」(68.2%)、「實習內容與學校所學有關」(55.4%),以及「對未來履歷有加分作用」(52%)、「有提前卡位工作的機會」(39.6%)。

其他實習考量要點,又還有:「交朋友,累積人脈」(35.1%)、「有錢可以拿」(25.5%)、「為了拿到學分」(16.2%)。

可惜在實習過程中,難免會碰到一些不盡人意的地方,在可複選狀況下,主要擔心的狀況依序是:「實習內容太低階,學不到東西」(55.6%)、「被當作低薪勞力使喚」(51.8%)、「放牛吃草,沒有人指導或帶領」(44.9%),以及「實習內容與面試時所講的有出入」(34.3%)、「加班不算實習時數」(31.5%)。

打工實習經驗55%企業面試可加分,表現優異還有機會轉正

針對今年七月、八月暑假期間,合計共36.4%的企業透露,有「實習生計畫」比例高於去年的34.3%;不過也分成:24%是「有計畫,但屬於無薪學習」;12.4%是「有計畫,且屬於有薪學習」。

畢竟這些暑期的「實務經驗」,仍有助於未來的求職!此次調查就顯示,社會新鮮人的履歷表上,若有「打工或實習經驗」,超過半數、55.1%的企業透露,在面試時「有」加分作用;同時新鮮人應徵正職工作時,如果曾經是公司的「工讀生」或「實習生」,更有66.3%因此表示,「會考慮」優先錄取。

除此之外,對於表現優異的「工讀生」或「實習生」,四分之一(24.7%)的公司指出,目前有「轉任正職人員」的制度。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提醒,由於有越來越多大學生計畫「前進海外」打工實習,應該要記得「七不五要」原則。

首先,這邊的「七不」是指:不非法打工、不逾期停留、不從事危險活動、不超速、不酒駕、不疲勞駕駛、不收來路不明的包裹郵件。

至於所謂的「五要」則是指:要記得出國登錄、要和家人保持聯繫、要購足醫療與傷害保險、要注意職場安全、要遵守當地法律和交通法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