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斯外洩處理SOP》竹北瓦斯氣爆 新竹縣府將全面檢測管線設備、支付修繕費用

公共安全

24日,竹北市瓦斯加壓站壓力出現異常,當日早上8點消防局陸續接獲民眾通報竹北市多處瓦斯外洩以及住宅火警事件,案件區域多發生在三民路、中正東路及博愛街等地點,受理瓦斯漏氣案件共15件,住宅火警共12件,造成1人嚴重燒燙傷、5人輕傷。

新竹瓦斯公司解釋:有異物跑進瓦斯管線造成

事件發生後,新竹縣長楊文科馬上指示成立0624竹北市公用氣體災害三級開設,縣府緊急開會,責成各單位全力搶救,由副縣長陳見賢擔任指揮官。陳見賢表示,應變小組已召集新竹瓦斯公司、產發處、社會處、消防局、工務處及台電公司等相關局處進行全力搶修,後續會請社會處協助受災戶向縣府行政處法制科申請國賠,縣府該負責的絕不逃避,政府責任就是保護鄉親的生命財產,端午連假期間發生憾事,所有人都很難過,縣府各單位將共同努力、全力善後。

新竹瓦斯公司工程副總經理劉顯榮解釋,因為中正國小旁整壓站軸流閥有異物跑進瓦斯管線中,造成減壓設備軸流閥皮膜破損,導致超壓,原本瓦斯供氣壓力為200毫米水柱,因壓力過高,3分鐘後供壓達到1千毫米水柱,瓦斯公司獲知異常後,第一時間就已派員前往緊急維修。

當天下午,新竹瓦斯公司全力搶修後,已經完成中正國小整壓站故障軸流閥更換作業,並逐一完成壓力檢測,管線已完全恢復正常,4點就恢復正常供氣,包含泰和里、竹北里、竹仁里、竹義里、福德里、文化里六個里均已完成試壓,民眾可觀察家中瓦斯表是否在不使用時度數仍跳動,若無異常轉動情況或瓦斯味,即可正常使用。

楊文科表示責無旁貸,民眾損失縣府全權負責

楊文科24日晚間舉行跨局處緊急會議,他表示縣府責無旁貸,新竹瓦斯公司絕對全權負責。楊文科指出,已經指示瓦斯公司全面檢修。首先事故起因是因為整壓站軸流閥故障所致,他要求瓦斯公司以最快速度就全縣共18個軸流閥進行預防性全面性更換,並加強宣導社區裝設具壓力與漏氣異常遮斷功能的微電腦瓦斯表,以全面保障用氣安全。為以最快速度檢測竹北地區,新竹瓦斯公司25日與苗栗縣竹建瓦斯7人、欣桃瓦斯7人、中油10人等協助支援,即刻針對竹北市多處社區瓦斯、用氣狀況,展開瓦斯內管線的檢測,並取得住戶同意立刻免費更換微電腦瓦斯表, 以策安全。

在受災戶照顧部分,受災社區目前已經封鎖,縣府以居民安全為最大考量,所有需要外宿的居民,住宿費一人一天補助1200元,不論依親或住朋友家都一樣給補助,也由瓦斯公司負責,縣府確認建物安全後,才會協助居民返回,在此之前住宿補助都會持續。目前受災社區所有居民都已經撤離,為了確保安全,工務處將邀集建築師和技師到場初勘,協助判斷建物的安全性,並持續委託專家鑑定,確認大樓安全性之後,讓居民安全地返家。

楊文科表示,受災居民的所有損失,縣府都會承擔。在生命損害部分,包含傷者醫療費、復健費用及後續心理諮商等等,都會全權負責;房屋等財產損失也同樣負擔,新竹瓦斯公司已建立單一窗口受理賠償事宜。

新竹瓦斯公司:兩週內將施作全新的明管,讓民眾盡速返家

新竹瓦斯公司總經理邱世昌表示,在維修作業部分,由於社區內原有瓦斯管線是牆壁裡面的內管,目前已徵得住戶同意,將直接施作全新的明管,26日進行勘查、237日就會有兩組廠商進駐開始施工,預計趕在兩週內陸續完成各住戶的裝設。水和電明天將請廠商來勘查和估價,縣府以最大誠意協助,希望盡速完成,讓居民返家。

另外,說明會上住戶提出要求,希望縣府協助找專業建築相關公會對社區大樓做鑑定,以確保安全性,這部分工務處將協助找公會來做安全鑑定,讓居民安心。

此外,針對停氣範圍的竹北市六個里,已完成檢測約800戶。在這次故障同一管線區域範圍內有竹北市中正國小、竹仁國小和仁愛國中,為慎重起見,新竹縣政府教育局今天緊急協調新竹瓦斯公司到學校詳細檢測,其中中正國小、竹仁國小的瓦斯管線設備均無異常,而仁愛國中未使用瓦斯管線,因此不受影響,教育局也請中正、竹仁國小兩校在26日使用廚房前,務必謹慎確認用氣安全。

由於新竹瓦斯公司為中華民國公用瓦斯事業協會成員之一,26日透過中華民國公用瓦斯事業協會協調,上午由欣桃天然氣公司、台灣中油公司、欣中天然氣公司、欣湖天然氣公司、大台北區瓦斯公司、欣泰石油氣公司、裕苗天然氣公司、欣彰天然氣公司、欣林天然氣公司等9家瓦斯同業公司,支援40名技術人力與機具趕赴新竹縣,經分派工作後,會同新竹瓦斯公司人員共70名人員,展開全面性檢查天然氣管線設備,加上25日已展開的部分檢測行動,兩天內將檢測約1600戶。

竹北市長提供小撇步,民眾遇事不慌張

竹北市長鄭朝方也在臉書上呼籲民眾,近日若有瓦斯外洩事件,切勿驚慌,遵守以下四項原則:

1、禁:禁止開、關任何電器,以免產生火花引起爆炸。

2、關:關閉天然氣瓦斯總開關或瓦斯桶開關。

3、推:小心推開窗戶以避免產生摩擦火花,讓空氣流通,讓瓦斯儘速飄散出去。

4、離:儘速離開現場到戶外,離開室內後撥打119報案及通報瓦斯公司協助。

另外鄭朝方也提醒民眾在使用瓦斯前,請務必注意瓦斯表「尚未使用」時,是否有不正常跳動以及是否有瓦斯味。如果無異常轉動情況或瓦斯味,即可正常使用。另外他也提供了在宅自我檢測瓦斯線路的SOP。

1.錶面檢查:關閉瓦斯,5分鐘後查看瓦斯表是否會動,若會動表示可能有漏氣情形。

2.外觀檢查:瓦斯管是否有硬化、龜裂、老化…等

3.接頭檢查:固定束子應牢牢鎖緊接頭,不可生鏽、鬆脫

4.瓦斯管材質檢查:應使用瓦斯專用管,不能以一般水管來充當

5.環境檢查:瓦斯管不能接近火源、不能滞留在地上…等

6.測漏檢查:用鼻子聞(瓦斯異味)、用耳朵聽(大量瓦斯洩漏時,會有嘶嘶聲)、用清潔液測(使用一般清潔劑加水稀釋後,在管接頭或裂縫處沾濕,如產生泡沫即有洩漏可能)。

7.呼籲民眾配合瓦斯公司2年一次的定期安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