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國昌、館長邀716上凱道...柯文哲大陣仗收邀請函 侯友宜另有行程

政治

黃國昌、陳之漢日前宣布,將在7月16日號召民眾上凱道舉辦「公平正義救台灣」遊行,並在上個月26日到總統府遞交遊行邀請函給總統蔡英文,今上午九時黃國昌、陳之漢前往民眾黨黨部,向柯文哲遞送邀請函。

結束民眾黨行程後,黃國昌、陳之漢也趕往侯友宜競選辦公室,接續遞交邀請函給侯友宜,不過侯本人因另有行程,並無出席,改由侯競辦副執行長謝政達收下716遊行邀請函。

總統參選人中最挺柯?館長:相對開心

柯文哲進場後,先從陳之漢手中接下邀請函。陳之漢致詞時表示,這場遊行的訴求就是居住正義及司法改革,柯文哲主席是第一個在他的節目中答應他,當天會參與遊行的總統參選人,今天來民眾黨送邀請函,自己相對的非常開心。

黃國昌則說,感謝柯文哲親自接受716凱道集會邀請函,在上次於凱道召開記者會後,「我們同仁已開始進行聯絡工作,而民眾黨是第一個回覆的。」今天遞送這邀請函,公平正義救台灣,無論是在司法改革還是居住正義,這可說是在台灣不分黨派、不分立場的全民價值,對於這兩個價值的實踐,希望不僅是三位總統參選人,「我們也會把邀請函送給,立法院四個黨團。」

支持716遊行,柯文哲:下令黨公職用個人名義參加

柯文哲指出,目前年輕人最關心的題目就是,找不到工作、薪資低、高房租高房價,「居住正義這個題目,在我擔任台北市長時,還是有一些成績,包含社會住宅的興建、租金補貼、稅制改革等。我希望這些成績能推廣到台灣其他地方。」

柯文哲也強調,716要上凱道這個他們一定會去支持,「我也通知黨公職們,不要用黨的名義,以個人名義參加,表達他們對居住正義及司法改革的支持。」面對媒體追問,下令黨公職不能用黨的名義去參加遊行,是擔心會成為另類的「造勢」場合?柯文哲回應,政治上的訴求支持就支持,掛黨籍出來是不需要的,「我覺得要把這個活動單純化。」

延攬黃國昌?柯文哲:他是個人才

至於司法改革方面,柯文哲說,從統計數據上來看,老百姓對司法人員的信任度是很低的,這7年來,司法改革做得不夠,這領域他也不是非常熟,所以才會遇到黃國昌後,聽對方講了一段,「想說算了、算了,你來做就好了!」

針對是否有意延攬黃國昌加入民眾黨或不分區?柯文哲說,黃國昌當然是個人才,他願意幫忙是很好,但還是要看他個人意願,「我後來才發現,動作太多也沒用,反而徒增人討厭。」

加入民眾黨?黃國昌:政治競合不是現在關心重點

此外,黃國昌也補充,這活動跟2019年他與館長發起的623活動本質是一樣的,在遊行集會前夕,他們會公開參與遊行的規範,希望到場的黨公職不要戴政黨的旗幟。

針對政黨或政治人物彼此間合作?黃國昌表示,他現在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把716活動辦好,至於2024總統大選或政治上的競合,都不是現在關心的重點。他強調,人跟人彼此間的關心及支持,其實都是存在理念的認同,以及對能力肯定。

此外,黃國昌提及,「今天看到黃珊珊參加這個記者會,去年自己曾說過,若有票會投黃珊珊前,但黃珊珊並沒有跟他拜託過,自己會這樣選擇,就是因為我認為她是最好人才,希望台灣政治回歸這條路上。」

侯友宜「沒到場」,館長緩頰:總統參選人行程繁忙

黃國昌、館長結束邀請柯文哲參與716遊行的行程後,也隨即趕往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位於板橋的競選辦公室。不過,侯友宜今日另有其他行程,因此本人並沒有親自到現場,改由侯競辦副執行長謝政達收下716遊行邀請函。

謝政達(左)收下館長(中)、黃國昌(右)遞交的617遊行邀請函。(圖片來源/侯友宜競選辦公室)

媒體追問,侯友宜本人會親自參加716凱道遊行嗎?謝政達回應,原則上,選辦會安排侯友宜參與這項活動。

針對侯友宜本人卻沒有到現場親收邀請函,館長坦言,「我知道總統參選人行程非常忙,但我也非常開心,因為謝政達也說,侯友宜會來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