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曾任福建高官17年密切關注台灣 「經濟接觸」仍是他的對台核心戰略?

兩岸

《日經亞洲評論》7月6日刊登前中國分社社長中澤克二的社論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執政,長期密切關注台灣局勢,在當今美中脫鉤的氛圍下,中澤克二質疑兩岸經濟接觸仍然是領導人的主要戰略嗎?

習近平曾任福建高官17年

1985年,32歲的習近平被分配到中國福建省廈門市,成為年輕的副市長。他總共在福建省擔任約17年的高官,最終晉升為福建省長,然後2002年調任浙江省,擔任該省最高級官員。

習近平在廈門期間與歌星彭麗媛結婚。現在中國國家主席、中共總書記、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最高領導人習近平的政治生涯的根源就在福建。

金門群島距離廈門海岸最近不到2公里。雖然距離中國大陸僅一步之遙,但這些島嶼卻由相距約200公里的台灣政府管轄,金門島嶼處於不穩定的位置,卻對習近平產生重大影響。

自習近平出任福建高官以來,兩岸2大宣傳口號隔海相望。

兩岸2大宣傳口號隔海相望

廈門海灘椰風寨矗立紅色大型標語「一國兩制,統一中國」,符合中國前最高領導人鄧小平倡導的模式。

有趣的是,從廈門可以看到金門大擔島上,以鮮紅色在白牆上書寫的「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心戰牆,國父孫中山最早主張與倡導民族主義、民權主義、民生主義。

因為金門島嶼的地理位置位處前線,金門群島的居民生活應該很很緊張,例如,2022 年9月1日,台灣軍方宣布擊落一架進入領空的民用無人機。據信這架無人機來自中國,此後類似不明無人機入侵台灣領空的事件經常發生。

無人機入侵,是最近發生的事件,但是兩岸戰鬥可以追溯到幾十年前,1949年,國共內戰期間,曾爆發金門戰役,而後1958年,福建省向台灣發射約48萬發砲彈,史稱第二次台海危機。

「金門菜刀」聞名本島

中國對金門島嶼的砲擊斷續持續到1978年,現在,金門縣以生產「金門菜刀」而聞名,這種廚房餐具是用回收的中國砲彈所製成。

一位老婦自1950年代出生,在金門島長大與生活,她不時向子孫講述在共軍猛烈砲擊中倖存的悲慘故事。她回憶說,當時每到晚上她都很害怕,因為從中國發射的砲彈爆炸聲充斥她的耳朵。對於習近平這一代人來說,中國與台灣之戰也是記憶猶新。

金門海岸仍設有多項防禦設施,保留堅固鐵柵欄,防止中國船隻登陸沙灘,阻止中國軍隊登島海岸線上仍然排列一排舊坦克。

從金門隔海可以看到,廈門的高樓大廈,在金門的海灘上,既可以體驗幾十年前的軍事戰爭,也可以體驗到現代的和平年代。

金門海岸設有多項防禦設施

但是1985年, 32歲的習近平抵達廈門擔任副市長時,金門島嶼是什麼樣子呢?中國對金門的砲擊結束後經過7年,距離之後中國與越南開戰還有6年。

在全球政治發生巨大變化,金門島的砲擊事件早已結束。1979年中國與美國正式建交,拒絕蘇聯霸權,1984年2月鄧小平在廈門考察時,提出「改革開放」政策,企圖重振遭到1966年至1976年10年文化大革命摧毀的中國經濟。

然而,進入1980年代,廈門經濟仍深陷低迷之中,時任副市長習近平等市府高級官員面臨的最大挑戰是提振當地經濟。

不難想像,習近平每天眺望金門島,曾經認真思考與台灣的經貿關係,當時台灣的經濟已經飛速發展。

1999年,時任福建省長習近平關注台商權益

1999年,習近平在升任福建省長後立即表示,台灣企業的合法利益將得到保障,他與投資福建省的台灣公司主管舉行會議後發表上述講話。

1999年9月,習近平在福建接受《日經新聞》採訪時給人的印象是,他特別關注如何保護在中國投資做生意的台商。

時任台灣總統李登輝宣揚「兩國論」,描述兩岸關係為「特殊的國與國關係」,遭到北京方面的強烈反對。中國批評李登輝走向台獨,揚言將毫不猶豫對台灣採取軍事行動;習近平也批評李登輝的「兩國論」,但這位未來的中國領導人了解與台灣經濟關係的重要性。

當時,台商對中國的投資已成為福建經濟的支柱,由於兩岸關係緊張,台灣政府大力阻止台商減少對中國或是乾脆撤資。

前總統李登輝曾宣揚「兩國論」

時任福建高官的習近平和其他中國高級官員展現靈活性,習近平的職責是吸引台灣大企業投資廈門。

進入21世紀,兩岸交通、貿易、通訊等方面的聯繫開始發揮作用。對於中國來說,金門島嶼是通往台灣的重要門戶,從福建廈門、泉州到金門島嶼的短程航行也開始流行。

然而,最近幾年,由於新冠疫情以及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去年夏天訪問台灣,金門島嶼和廈門之間人員流動接近枯竭。

金門水頭碼頭附近一家民宿的老闆說,以前她民宿有一半是陸客,現在房客都來自台北和台中。即使遊金門的陸客大減,由於現在是台灣國內旅遊熱潮和暑假旺季,她民宿生意仍然非常火爆,「如你所見,我們房間都被訂光了。」她說。

金門民宿現在房客多為台灣人

自2月份農曆新年以來,中國已恢復金門島至福建的航運航線,主要目標是吸引台灣企業的投資,企圖提振中國慘澹的經濟。

但是目前不清楚「經濟接觸」是否仍然是習近平對台灣策略的核心要素。

7月1日,中國共產黨迎來成立102周年紀念日,中國各地舉行中共領導的政治紀念運動。

自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共產黨都希望追求台灣統一,現在是習近平時代,中國再次宣布永遠不會放棄動武統一台灣的可能性。

習近平是否會急於統一台灣?

習近平是否保持他主政福建時期的靈活手腕?或者說,現在他手中握有大權,他是否會急於統一台灣?甚至不惜動用武力?

這幾個問題的答案不僅對印太地區的政治和經濟產生極大影響,也對整個世界的未來影響重大,習近平到底在想什麼,我們無從知曉。

但是在2024年1月,台灣總統大選結果揭曉後,外界或許可以了解習近平一部分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