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2千萬整修過的垃圾掩埋場突發火警 惡臭難忍火勢悶燒快一天

地方新聞

16日傍晚,新竹縣新豐掩埋場失火而且持續燒了一整晚,到17日白天都仍然在持續悶燒,垃圾燃燒的惡臭味隨著濃煙到處擴散,新竹縣議員歐陽霆很快就在臉書上提醒住在新豐竹北交界處附近的民眾要記得緊閉門窗,並待在室內避免出門。

垃圾掩埋場突發火警,火勢一發不可收拾

新竹縣的新豐垃圾掩埋場在16日晚間6點半突發火警,疑似因為廢棄物產生的沼氣自燃,高溫悶熱的天氣加上現場有許多大體積的垃圾易燃物,導致火勢一發不可收拾。火勢引發的黑煙也影響到台61線西濱快速公路上駕駛的行車視線。

消防局接到消息也立刻派出人力滅火,約在16日晚間7點16分抵達現場。消防隊除了持續的灑水滅火,也派出4輛挖土機挖出底層的垃圾,阻斷火勢持續悶燒。根據消防人員的初估,垃圾燃燒的面積約有5座籃球場的面積那麼大,新竹市長高虹安也在臉書上表示,因為現場燃燒範圍廣大,水源不足,新竹市消防局在16日稍晚接獲新竹縣消防局請求水庫車支援,立即派遣兩部水庫車支援,新竹市共計支援出勤6班次12人次,載送24車次,總送水量計288噸。

原先在經過一夜搶救後,火勢已經完全撲滅,新竹縣消防局人車也在現場持續降溫,但在17日下午2點39分,新竹市消防局受理新竹縣消防局通報,垃圾掩埋場的火勢因為燜燒又產生復燃,新竹縣消防局已經派員處理,新竹市消防局也出動水庫車協助支援。

垃圾燒起來已不是第一次,燃燒惡臭味居民苦不堪言

但其實這已經不是第一次發生垃圾燃燒起來的情形了,過去同一地點也曾數次發生過垃圾悶燒,導致新竹市區空汙嚴重,顯示新竹縣的垃圾掩埋場是個不定時炸彈。

新竹市議員林彥甫表示,他也詢問過新竹市的掩埋場如何避免類似情形。環保局表示,新竹市都會定期委外做垃圾掩埋場的熱感應檢測,只要溫度較高就會挖開來找尋來源,避免過熱引起火災。如果偶爾發生場內小火苗燃燒情形,也會第一時間找廠商進行處理,將垃圾挖開尋找熱源,並完全撲滅,避免造成嚴重的災情。

林彥甫也認為,高虹安應該透過新竹縣市整合平台,要求新竹縣長楊文科正視此問題,絕不應該讓相同的問題一再發生。

花2千萬整修仍抵不過高溫,焚化爐預計明年完成

但其實要從根源解決問題,應該是要儘快完成焚化爐的建設。

新竹縣民每日約產生250噸的垃圾,在焚化爐正式營運之前,仍然是委託由鄰近縣市幫忙焚燒處理垃圾,無法進場的垃圾則會暫置到竹北、新豐的掩埋場。新豐掩埋場在109年的垃圾堆置量已經約有5萬多噸露天堆置垃圾與2萬噸打包垃圾,且這數量在焚化爐建成之前將持續上升。而環保局今年統計,新豐掩埋場已經暫時堆置了15.3萬噸的垃圾,含2萬公噸以太空包打包的垃圾。

楊文科曾在2020年強調,全台有營運的22座焚化爐,半數老舊使用超過15年以上,未來也將面臨除役及每年歲修。考量到新竹縣人口不斷增長,只有在未來新竹縣焚化爐營運後,才能達到自主處理垃圾的問題,再將掩埋場的垃圾逐步去化,表示不會再讓周邊居民受垃圾問題苦不堪言。

而其實新竹縣環保局曾經在2020年投入2,000萬元來改善新豐掩埋場,提升暫存場的空間與效能。當時預計會在2021年執行超高掩埋作業、場地整理整頓,以利後續規劃分區暫置,以及防火道鋪設等等,以確保未來進場生垃圾能妥善堆置,達到改善掩埋場環境、空間、附屬設施。

但在2000萬投入後,垃圾掩埋場仍然抵不過今夏的高溫,火勢燃燒了許久,附近的空氣品質都受到影響。

而原本預計在今年底完成垃圾焚化爐也因為受到疫情影響,工期被延長。楊文科在17日受訪時回應,會儘快完成工程,進度預定在2024年的8月完成,並且在同年底試營運,到時候焚化爐就可以每日處理掉500噸的垃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