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議院通過「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 陳建仁喊話:盼立院盡快通過

貿易協定

美國聯邦參議院院會於美東時間18日晚間以「一致同意」(Unanimous Consent)方式通過「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執行法案」(US-Taiwan Initiative on 21st-Century Trade First Agreement Implementation Act)。對此,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至立院專案報告時喊話,希望這次臨時會立法院能夠盡快通過這個協定。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19)日前往立法院針對「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與美國在台協會關於臺灣與美國間貿易協定」進行專案報告及備詢。陳建仁表示,該協定是1979年以來,台美間議題最全面、涉及單位最多的貿易談判,談判過程中完全公平、對等,為了台美貿易互惠,美國參、眾議院已通過相關施行法,希望立法院也能盡快通過這個協定。

行政院長陳建仁(中)與經濟部長王美花(左)及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右)接受備詢。(攝影/邱柏廷)

陳建仁在專案報告指出,面對國際新局,美國積極布局與經貿夥伴深化合作,與台灣透過「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一起發展切合國際情勢的貿易規則,臺美的談判進展領先其他國家,在今年6月1日由駐美代表蕭美琴、美國在台協會(AIT)執行理事藍鶯(Ingrid Larson)6月在AIT華府總部,簽署「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架構下的首批協定,成為我國與美國所簽署的第一個貿易協定,全面建立雙方經貿往來的法律基礎。

台美關係持續升溫,協定含五項重要議題

陳建仁說,美國國會對於台灣在面對及處理經貿問題的果決及能力表達高度支持,兩方關係持續加溫。在談判過程中,為了完備協定的架構,雙方同意在協定中納入「前言」、「初始條款」、「最終條款」等架構性章節,雙方也同意未來可經由協商增列新議題,使本協定可以繼續擴充及成長,並強調協定是雙方的共同承諾,對雙方具有相同拘束力。

陳建仁表示本協定生效後,將成為台美經貿往來具有法律拘束力的完整架構,也奠定未來洽談完整貿易協定的基礎。另一方面,本協定涵蓋CPTPP、美墨加協定(USMCA)等高標準貿易協定的重要內容,彰顯台灣符合且能遵守高標準,是可信賴的貿易夥伴,為台灣與其他國家洽簽貿易協定帶來示範作用,也有助參與CPTPP等區域經貿協定。

該首批協定內容包含五項議題:關務行政及貿易便捷化、良好法制作業、服務業國內規章、反貪腐、中小企業,有八個章節,共81條條文。剩餘七項議題,如農業、勞動、國營企業等,仍尚待談判。

邱臣遠提醒協定對台灣農業影響

針對專案報告內容,民眾黨立委邱臣遠直言,目前對於協定內容相關的法制化仍處於原則性、較模糊的規章階段,政府將「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包裝成如類BTA等涉及關稅深水區的協定並不適當。

針對過度包裝質疑,陳建仁解釋協定內容可以讓關務行政跟貿易便捷化,單以WTO的估計,在關稅便捷化的部分,利益可到3%到5%,再加上貿易自由化,他認為實際利益比關稅減輕的利益更有意義。此外簽訂後貿易額可以成長多少,是否有三年短期的KPI,外交部次長李淳表示,他們有信心台美雙邊貿易會持續成長,簽訂協議是替產業創造平台與機會。

另一方面,邱臣遠指出,美國對台農產品大幅出超,2022年美國進口到台灣46.7億美元,台灣出口到美國9.1億美元,台灣農貿出口持續衰退,農委會對農民除了補貼,並沒有中長期完整農業政策,如果該協定又簽下去,政府是否對農業有保護、配套措施。

陳建仁回應,台灣農產品除了外銷至美、日外,也積極擴展東南亞市場。經濟部長王美花則補充,美台之間農業規模不同,美國對台是「相對」出超,美方的小麥、玉米也是我國所需,應稱作互補關係。

江啓臣:政府應「知美」而非依賴美國

此外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質詢時表示,他並不反對專案報告中提到倡議簽完後有助於加入CPTPP和雙邊FTA,然而也無需誇大其功效,進行「大內宣」。

江啟臣提醒,基本上該協定就是一個無市場准入的貿易協定,不必經過國會審查,因此美國國會才在6月另外通過實施法案,其中有規定在協定生效前,美國總統需提出報告,並在30天內證明台灣已有採取任何履行協定所需之措施,同時要求行政部門未來與台灣達成任何協定需公開透明、徵詢國會意見。

江啓臣認為,美國國會尚未授權簽訂市場准入,政府不應讓人民誤會,他也呼籲政府應該要「知美」而非依賴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