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台灣」 王丹對台灣最後的臨別贈言

兩岸

寫於2017年5月35日(不是筆誤,原意是呼應在中國連6月4日這樣的關鍵字都會被封鎖,後來535好像也被中國封鎖了)

計程車呼嘯而過,迅即飛濺的水花如海浪襲向路中央苦候公車的高中生們,年輕的嘴巴紛紛發出驚慌的尖叫聲。遮天蔽日的暴雨襲台的第二天,台中市舊火車站前,來不及宣洩的,不只是道路兩側與騎樓之間淹至小腿肚的積水,還有苦澀的無奈。

相較其他縣市,台中市中心的災情不能說是嚴重。但是,西元2000年以來,從2001年的納莉颱風、中至2009年的莫拉克風災、近到2017年的六月暴雨,期間,我國死傷不斷,極端氣候一次次對台灣帶來的考驗,豈能再說「只是猝不及防」?

為了6月3日周末晚上這場難得的演講,我穿越暴雨,攔不到計程車,受一位曉明女中學生的溫馨協助,搭乘台灣大道的直行公車,迅速得到一方乾燥的安身之處。十站之後,抵達目的地:王丹「告別台灣」系列演講-台中場。

涉水而來,逾百聽眾

王丹帶著他的毛孩子「豆豆」現身,聽眾一陣驚呼,紛紛舉起相機拍照。讓豆豆回座後,王丹話家常輕鬆開講。

座椅擺放約莫100張,但是,這場付費演講卻擠入上百人,椅子加了又加,不少聽眾得要站立聽講。錄音、錄影、寫筆記的20-45歲之間的臉孔,比比皆是。

每一位聽眾都是風雨無阻,遠從台北,台中,彰化,嘉義,台南,穿越豪雨而來。

「我敢說,中國人沒有一個對台灣比我更了解!」王丹說。

王丹,1989年中國六四民運領導人之一,歷經入獄、釋放、流亡美國、在美國修讀博士,在1999年來台蒐集博士論文資料,以台灣的白色恐怖為主題撰寫論文。此後,他頻繁來台。2000年時在台灣見證了中央政府首次政黨輪替。8年前,他來台任教於清大等校、開設中國沙龍、在網路以文章及直播節目針砭時事,自詡對台灣了解甚深。
只是,堅持站在公平與正義這一邊的他,在民進黨再度執政一年之際,卻選擇告別台灣。

為什麼?

最在乎,卻無法在台灣做到的事

「我只是覺得,到我這個年紀,我希望把我的父母親接來一起住,好報答他們曾經為了我的安危而到處奔走,擔驚受怕。但是,在台灣,這根本是不可能的事。」王丹曾經求助移民署,官員翻遍了所有規定,對他說:「只有一個辦法,你只能和台灣人結婚。」
「為了留在台灣還要結婚!這代價太大了吧!」王丹的幽默引起滿堂笑聲。

王丹明示著,台灣的排外與封閉心態,一直影響著台灣的發展。
為了孝養,他決定告別台灣,赴美定居,日後希望能將父母接到美國,善盡人子之責。

告別台灣的目的看似一個,其實,後面有著宏大的計畫。
他希望在美國建立智庫,繼續推動有助於中國民主化的工作。這些,都是現階段在台灣做不到的事,卻也是現階段他最在乎的事情。

但是,離情依依,對於這塊親炙與熟悉8年的土地,他卻有許多話不能不對台灣這位好友說。
「我非常認同台灣,我也很感謝過去8年來台灣對我的恩惠。但也就是因為我愛台灣,就像是親人一定會為了你好而說一些不中聽的話,所以,今天,在我告別台灣之前,我也會說一些在場的人不見得會開心的話。」

他為聽眾打了一劑強心針,只見投影螢幕條列10個綱要,沒有華麗圖片、3D立體動畫、也沒有震耳欲聾的音樂,只有王丹,孤直的訴說他對台灣的「臨別贈言」。

給台灣的臨別贈言

 1. DPP vs. 太陽花:王丹認為,民進黨上台以來太自大了,它忘了之所以拿下政權,是太陽花運動起了很大的作用。他提醒民進黨,不要辜負太陽花世代,和他們爭取的價值。「至於國民黨,提都不用提。」他提醒,民進黨對青年世代應該要更謙卑。

2.暴力政治vs.民主政治:王丹憂心,「台灣很危險的是暴民政治(或暴力政治),我說的是白狼、愛國同心會這類的暴力干預,為什麼政府不處理呢?我認為,至少警政系統有縱容。」他指出,如果大型理性的公共討論一直受暴力干預,對民主政治是非常大的傷害,也會影響整體的公民參與,是個「隱患」。

「台灣人太天真了,怎可以讓黑道治國。為什麼台灣人沒有上街頭去抗議黑道干預政治呢。不要忘了,中共和國民黨就是靠這個起來的!」王丹警惕。

3. 公民素質vs.民主制度:王丹觀察,台灣的公民素質沒有那麼高。而且,台灣人聽不得外人批評。他舉例,每次他在臉書批評,台灣人就留言辯解,甚至說,中國更爛,「我的天啊,你們是要比爛嗎?」他舉例,在大學上課時,有一位中國交換學生說,反對外國干涉中國內政,這時候,有位來自德國的學生站起來說:「我們歡迎世界各國來干涉我們德國內政啊,!這不是可以幫助德國更好嗎!」

他指出,當台灣人批評中國的素質差,但是,他觀察,台灣的公民素質「也沒有高到沒有素質低的狀況」。他舉了數例,比如駕駛人或機車騎士常為一己之便而擅闖行人區或搶快,對他人毫不尊重。「交通問題可以體現台灣公民素質低,台灣真是欠缺。」

他重話提醒,「台灣未來政治如果反覆,絕對不是因為制度,而是公民素質的問題。而且,一遇到危機就想回到權威的懷抱,就是民主素養不夠。」他也舉出許多台灣人批評中國人沒有文明,但是自己卻常犯的行為,比如溜狗不撿狗屎、隨處尿尿,前人為後人推門,後人卻沒有說謝的習慣。

「台灣民主2.0,就是提高公民素質。」他直言。

 4. 中國問題vs.兩岸關係:很少台灣人關心中國,香港問題。中國如果不民主化,對台灣絕非好事,一定會軍國主義,造成對周邊國家的擴張問題。「這對台灣怎麼會好呢?」

王丹更直言,「台灣政府只看兩岸關係卻不了解中國問題。這是很大的危險。國民黨只了解共產黨。但是,民進黨不只對中國共產黨不了解,對中國都不了解,這才會出現民進黨執政之後一直以為對中國釋放善意,但是中國卻不領情的局面。」

5.中國民主化vs.台灣:中國民主化對台灣的切身利益相關。但是,大多數台灣人卻覺得沒有相關,有著小朝廷的偏安理念。王丹說,這從他推動中國民主化,在台灣沒有籌到多少款可以窺見。他提醒,「台灣應該想辦法推動周邊國家的力量,一起讓中國民主化。」

儘管如此,王丹每年自辦中國沙龍,「台灣人應該去影響在台灣的中國學生,把他變成朋友,你一直罵他,不是多樹立一個敵人嗎?所以,影響在台灣的中國學生就是支持中國民主化。台灣只有放開,不能再那麼狹隘。」

6.教育是立國之本:台灣想再靠經濟再強是難了(意思是,臺灣不能再靠過去威權時代的利益分配來創造經濟奇蹟),即使歐洲國家也做不到。只有中國,美國才能靠經濟強盛。所以,台灣能靠什麼立足東亞?就是教育。

「台灣對教育的投入還不如中國。台灣從社會到政府都太忽視教育了。台灣要亡,會亡在教育。全世界最重要的就是人才,美國就是靠著給獎學金吸引優秀人才來讀,再讓他們讀完留下來工作而強大的。行政院應該拿4800億廣設獎學金,吸引外國人來念書。」

他舉例,香港的大學教師薪水是台灣的六倍多,外國學者到北京大學講學的薪水之高,在他看來,給高薪就能請到好的師資,但是,台灣的大學給兼課老師的薪水卻是「要飯的」-東部某大學的兼課教師一年只拿一萬多元-投入的心力與正職老師一樣。他舉例,台灣的某人能辦唐獎,花那麼多錢給國外學者,如果拿這些錢好好做教育,該有多好?他認為,台灣絕對不是沒有錢。

7.觀念進步vs.文明社會:王丹說,台灣離觀念進步的文明社會還有一段距離。他以同婚爭議為例,「護家盟的人講話都是很奇怪的言論,這些對整個社會真的沒有影響嗎?」他認為,台灣雖然是亞洲第一個開放同婚的國家,但是卻是因大法官釋憲而來,總統卻不表態。他推測,這個社會反對同婚的比率恐怕很大,反映人民對公平、民主的觀念還有待加強。

「我認為反同婚就是反民主。同婚爭取的是同婚後面的平等的地位。台灣接下來很重要工作就是人權。讓每個個人都能被尊重。」王丹說。

8.轉型正義的重點是歷史教學:王丹的博士論文研究台灣白色恐怖,他在大學教歷史,卻驚訝地發現,很多大學生對台灣歷史欠缺了解,學生都說,高中沒有教。「台灣史應該是通識課,台灣人應該了解台灣的歷史,但是,台灣有教中國史、外國史,卻從來沒有把台灣史或白色恐怖當作通識課。這不是很奇怪嗎?」

「這也難怪,民進黨要做轉型正義,但是因為大家都不知道歷史,所以有些人就說民進黨是在報復,是在鬥爭。是這樣嗎?我看,要做轉型正義,等這些受難者都死了,也都沒有人記得了。台灣社會太缺乏歷史記憶了!這是需要靠歷史教學的!」王丹大聲疾呼。他舉例,才不過幾年,就已經沒有多少人知道康寧祥是誰了,怎麼會這樣呢?他喟嘆。

9.願為獨立而戰,才可能獨立:王丹提醒,獨立不是只是在電視上喊獨立就可以成功的。他曾經看過一份民意調查,年輕人支持台灣獨立的比率很高,但是,願不願意為了獨立而打仗?卻只剩下20%(王丹已經在官網上貼出他引用的台獨民意調查https://www.dcard.tw/f/trending/p/218331327  。看起來,當天他的演講說只剩20%是口誤。願為獨立而戰的人數從2002年22%成長到2015年的32%)。

「世界各國自古以來獨立都是困難的,因為太難了,所以都是打仗解決的。台灣人要有付出代價的心理準備。自保的最好方式是攻擊,而不是防守。如果台灣人能表現出能打的氣勢,就能獨立了。」王丹說。

10.立專法-吸引香港人來台工作:王丹觀察,中國對香港的民主愈來愈限縮,香港人一定會想辦法移民來台灣。他也觀察,香港的菁英人才的平均工作表現高於台灣人,台灣應該立專法,創設條件吸引香港菁英人才來工作。「台灣對外國人的防禦心理太強,應該要趁機廣納人才。」王丹建議。

「以上10條,是我在台灣多年來的感受。我的認同,做為一部分台灣人講的。」王丹感性的說,「台灣人太客氣,太禮貌,太不願意講一些可能會引發衝突的話...。但是我覺得,這8年來要報答台灣就是要批評台灣,因為珍惜台灣,所以我說了這些…」 

六月暴雨與臨別贈言

坐在聽眾席,王丹的每一句話,都直刺我心。 

王丹的臨別贈言,猶如2017年的這場六月暴雨。


長久以來,侵蝕台灣的這10個挑戰,就像這場遮天蔽日的暴雨背後,極端氣候對台灣十多年來侵襲,我們都知道它,我們卻也都假裝不知道;我們都以為政府已經在努力,因此我們也就裝作自己可以少一些努力。
台灣一直存在著許多棘手的挑戰,但是,卻一直沒有足夠的機制應對與解決。因為沒有徹底解決,於是,我們一直重蹈覆轍。
或許有人會舉出100條理由批評王丹不瞭解台灣,但是,王丹指出的這10點,絕對值得更多、更細緻的討論。只是,酸民總會說,過一陣子新聞吵吵就忘了。
是不是?

於是,無法宣洩的往往不只是橫流的大水,還有悲戚與怨艾。這難道不是我們自己造成的?

搭高鐵離開台中的途中,我苦思,也苦澀。

真的,只有好朋友願意對你說些不中聽的話,因為珍惜你,因為希望你更好。

「我不是告別台灣,我是暫別!」

我想起王丹在演講尾聲此言。不禁期待他的返回。

屆時,台灣能不能更好呢?

(本文作者曾為資深新聞人,現為書籍作者,經作者授權轉載自藍麗娟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