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農破局 柯文哲兩面手法還是農委會霸王硬上弓?

政治

台北農產運銷公司昨天(6日)召開股東大會並改董監事,在全部23席中,農委會及台北市政府的官股各搶得6席,已超過半數,足以掌握並實質控制北農,未料董事長及總經理人選,卻發生中央與地方政府的內鬨而破局,爭議從去年至今未解,民進黨新潮流系的對手,也從張榮味系統轉而成為柯文哲市府。

泛綠聯手掌控過半董事會

據了解,農委會與北市府的持股各有22.76%,得以選出5.2席,因此採取和其他股東合作;其他勢力如張榮味系統占24.79%,青果運銷合作社占9.48%,農民團體聯合合作社等占0.16%,販賣承銷商業者占20.05%。

開票結果,農委會及北市府都順利產生5加1席董事,農委會董事有農委會主秘翁震炘、劉聖鴻、邱進福、李慶生、蘇光正等人,北市府有副市長陳景峻、李友親、劉寶緞、張郁慧、陳譽馨等人;張榮味的妹夫張永成部分搶到5席,還有邱慶河、吳明信、王宋民、蕭忠郁等人;至於青果社2席是陳益宗、涂秀英。

然而,董事會即到此為止,沒有繼續開下去,董事長與總經理人選都沒有選出,一般咸認,此與農委會及北市府合推的董事長人選陳景峻破局,以及總經理內定人選-作家吳音寧(詩人吳晟之女)喬不攏有關。

北市府要郭萬清不是吳音寧

農委會表示,農委會與北市府所代表的官股,若能順利讓預定人選當選,將有利於後續推動農業產銷政策進一步透明化,例如北農與「台灣國際農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台農發)合作進口農產,調整蔬菜價量穩定供應等相關政策的推動。依《公司法》規定,北農必須在15天內再次召開董事會,先選出7席常董,再由常董選出董事長,之後由董事長提名總經理,經董事會通過後擔任。

陳景峻昨天在市議會備詢時表示,市府曾向農委會提出北農總經理人選為郭萬清(前台北畜產公司董事長);但是農委會認為,郭萬清沒有農產專業,市府則指郭萬清曾在畜產公司任職,對農畜漁牧應該沒問題可掌握。

陳景峻還說,農委會第一時間推薦前立委賴坤成,但經市府內部討論,柯文哲認為希望由專業人士擔任總經理,雖然賴坤成曾任台東果菜公司董事長,但至於是否涉及專業應由外界認定。

柯文哲不無可能對人事案妥協

農委會所推薦的吳音寧(前彰化溪州鄉公所秘書),日前已與柯文哲見過面,但是柯文哲說,重要的人事案,不要今天給你看過,明天就讓她上任,一定尊重程序正義。不過,柯文哲不滿農委會「霸王硬上弓」,農委會質疑柯文哲「玩兩面手法」,都在市府及北農間流傳。

張永成認為,總經理人選不適當,是北農人事難產主因。市議員秦慧珠說,北市府因為不答應農委會提出的人選,北農總經理人選才會破局。市議員王欣儀也質疑,柯市府如果沒有讓民進黨安排人選,只怕是得罪了民進黨,屆時2018選舉可能不會再禮讓柯文哲。

據指出,農委會方面擔心陳景峻代表北市府擔任董事長後,在總經理人事上,仍以市府規畫的人選,或是與張榮味系統合作,因此正觀察柯文哲的態度。相關人士表示,柯文哲先拉長戰線,一方面避免落入凡事YES的被動局面,再者可利用15天時間在與民進黨及農委會爭取有利情勢,但最後的結果,「北市府要全面主導不太可能,可能是採取另一種妥協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