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中愛台?其實賴清德是在告訴美中:「我不是麻煩製造者」

政治人物

台南市長賴清德最近動作頻頻,除了公開質疑英全政府的「一例一休」該調整藥方外,昨天在議會更語驚四座公開說出「我親中愛台」等破天荒言論,他今天接受媒體訪問時更進一步補充說:「台灣應該要親近中國,中國也要親近台灣,大家互相合作。」

賴清德這番言論,猶如把石頭丟入平靜的池子裡,馬上在敏感的台北政壇激起陣陣漣漪,前後任總統發言人都急著回話。

羅智強:賴不當總統是浪費了!

現任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今天說,賴市長的說法和政府一直以來的看法一致。馬政府時代,連講話一向「辣度十足」的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也搶著在臉書上說,「真是不世出的人才啊!不當總統是浪費了」。顯然不管藍綠,賴清德的一舉一動,大家都是用放大鏡在看。

確實,翻開賴清德過去有關於兩岸的言論,2016年10月泛藍8縣市長赴中招攬觀光時,賴清德說:「這對兩岸將是傷害,兩岸將越走越遠」。2015年10月在市議會上,有議員要他表態是否真要台獨,結果他一連說了三次「我主張台灣獨立!」甚至2014年6月訪上海,賴清德還脫稿嗆辣說出「台獨是社會共識!」

從去年10月的「兩岸越走越遠」,到這次他神來一筆的「親中愛台」說,「親中愛台、相互合作」堪稱是賴從政以來,有關兩岸言論尺度最開放的一次。短短不過7個月的時間,他的言論出現大幅度的修正,到底中間發生了什麼事情,哪些事情發生了變化,足堪令人玩味。

「我相信這跟上次AIT主席莫健去找他有關。」一位綠營幕僚說。

川習會後,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James F. Moriarty)在4月23日晚間抵台訪問,當時就盛傳,莫健訪台除了與蔡英文總統見面外,也同時計畫到台南拜訪台南市長賴清德。

AIT主席莫健4月來台,綠營諸侯只見賴清德

幾天後台南市政府就證實,4月26日莫健確實到台南跟市長賴清德會面交流意見,此行是莫健大使以AIT主席身分第2次訪台(莫健去年10月上任),而賴也成為莫健此次來台灣,唯一拜會的綠營地方諸侯。

這位綠營人士分析,過去新任AIT處長梅建華來台灣的第一個聖誕節假期,就是賴清德邀請他到台南過的,這一次莫健到台灣來,除了蔡總統,唯一拜會的綠營地方諸侯又是賴清德,因為對美方而言,賴對他們來說很重要卻也很陌生。「說好聽一點,莫健去見賴其實就是想多瞭解他,說難聽一點就是『摸底』的味道。」這位幕僚說。

這位綠營人士認為,這次莫健到台南見賴清德,應該有關切賴的對中立場,而賴清德這次破天荒調整了他在兩岸上的言論尺度,除了可視為對美以及中方釋出「我不會是麻煩製造者」的訊號外,某種程度也可以嗅出「他是真的有認真在考慮選2020。」

蔡政府上台一年來,民調直直落,在520前後,縱使端出了周年慶8年8800億元的「前瞻建設」大菜,民調也不見止跌回升,不滿意度甚至還遠遠超過了滿意度。

「親中愛台」說與莫健有關?

最近有一份民調專家戴立安所做民調數字更為弔詭,那就是今年5月,民眾對於蔡總統滿意度與民進黨的好感度出現「脫勾」的情況,對蔡總統的滿意度下滑,對民進黨的好感度上升,而且雙方差距擴大到8.5%之多。

自從拒絕蔡政府入府擔任總統府祕書長之後,台北政壇三不五時就有人放出賴清德將選新北市長的風聲,不過一直到現在,只有眾人在旁邊喊燒,賴清德的表現始終很冷靜,從沒有透露過自己下一步的動向是什麼。

只是當民進黨與英全政府的滿意度出現分歧,若民眾也逐漸把民進黨與英全政府的表現給脫鉤,被視為明日之星的賴清德,接下來任何的一舉一動,勢必將會牽動藍綠2018、2020的政治版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