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因一些卡片與照片就4年回不了家 李孟居還原「被消失」遭扣台諜帽子始末

中國議題

台商李孟居2019年8月從香港入境深圳後失聯,當時正值香港「反送中」運動期間,接著他被中國指控為「台諜」,被判1年10月刑期和剝奪政治權利2年,附加刑期滿後,7月24日終於離開中國、抵達日本。

日前,李孟居開設Youtube頻道「自由的空氣」說明個人近況也還原「被失聯」的經過。李孟居強調,他不是中共所說的台灣間諜,他只是「一個好奇的路人」在飯店拍下當時全世界媒體都在都報導的情景,卻遭羅織罪名,「就這樣子,我就回不了家了,整整將近4年的時間回不了家」。

李孟居反送中期間赴中,還沒正式宣判就先被關

「從北京的首都機場很順利地抵達日本回到自由世界,今天已經是第5天了,覺得很開心,心情也跟從過去4年失去自由的心情、很緊繃的心情、很痛苦的心情,很無助的心情裡面整個釋放開來」李孟居在影片中自述,想在日本待一段時間,回台的時間還沒有確定,也坦言過去4年的遭遇在心裡留下創傷,也仍然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

屏東縣枋寮鄉鄉政顧問李孟居2019年8月從香港入境深圳後失聯,9月中國國台辦稱李孟居因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活動,已被依法審查,隔年10月中國官媒「央視」一段節目指他被控「涉嫌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遭深圳市國家安全局逮捕,李孟居也在節目中「認罪」,判刑1年10個月與2年「剝奪政治權利」附加刑。

李孟居日前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提到,最痛苦的一段時間是前72天遭「指定居所監視居住」,比在監獄還痛苦,因為監獄至少有獄友,那段時間他被關在一個旅館的小房間,不能講話、不能看電視、看報紙,完全與世隔絕,也不能通知家人,他看著鏡中的自己一夜白頭。

國際人權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曾發布報告指出,中國有多個部門在正式拘捕或提出指控前,將嫌疑人關在一處秘密地點審訊,形式從較溫和的連續問審到嚴厲的酷刑逼供等不一。當事人因被斷絕與外界的聯繫和對未來的不確定性,當下面臨巨大的精神折磨,住所形同另一個監獄。

關完後還有附加刑,李孟居:「我們以前太天真」

根據《BBC》報導,李孟居服完刑期準備出獄前一個月,他被告知附加刑期間也不得離開中國,雖然他曾試圖從上海離境,但在機場被邊警攔下來,他只好展開了長達2年多在中國的旅行,踏遍了中國100多個城市,用旅行來克服的孤獨感。

他說,在附加刑期滿前1週,被深圳國安局人員約談,對方透露擔心他回台之後會被台灣媒體操作這件事情影響台灣選舉,他也和對方表示,會先到日本避開這段風頭。

李孟居坦言,「這三、五年應該不太會進去(中國)了,我們以前真的太天真,就是一般台商心態,市場很大,只要不要跟他談政治大概也不會怎麼樣,忽略了司法黑箱、侵犯人權那些事情。」

有了這段經歷,也讓他更能設身處地,李孟居表示,未來他希望成立國際救援平台,為中國的被強迫失蹤者提供協助。

只因為一些卡片與照片,讓他4年回不了家

日前他開設Youtube頻道,希望串連國際力量,聲援與他類似遭遇的受害者。

李孟居回憶,當年他安排一趟到深圳的差旅,當時正值香港反送中事件遊行的高潮,8月18日入境香港、19日到深圳出差與那邊的同事見面、去拿樣品,也開了一場會。

然而,就在20日中午李孟居要從深圳海關轉往香港離境時,突然遇到非常嚴格的行李檢查,他推敲與反送中事件的敏感時期有關。邊警在李孟居的行李中找到5張「香港加油」的卡片,還有一些當時做給長榮罷工空服員的粉紅色小卡片,上面印著「愛」、「和平」、「包容」、「溝通」,「就這樣很粗暴的把我逮捕了」。

李孟居希望藉國際力量,聲援類似遭遇受害者

李孟居說,藉由卡片將他羅織罪名,之後又把他在旅館拍的照片搞成國家秘密,就這樣子,他整整將近4年的時間回不了家,「我也不是中共當局說的台灣間諜,我只是一個路過的路人,一個好奇的路人,在自己住的旅館房間和餐廳拍攝當時各大媒體、全世界媒體報導的世界突發新聞的情景,就這樣被扣上帽子變台灣間諜」。

從事過銷售天文望遠鏡業務的李孟居也在影片中自嘲,如果要扣他間諜帽子,應該更想抓他的人是外星人不是中共,因為他的客戶每天都用望遠鏡去窺探太陽系行星或外星球。

李孟居認為,這件事情對於個人造成一些痛苦,但他覺得這是背負十字架,也不希望這件事情造成兩岸人民的誤解,希望中國能秉持著愛、和平、包容的精神,敞開心胸與台灣和中國人民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