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升格農業部 前後任行政院長來祝賀 陳吉仲拒撐傘淋雨揭牌

政府機關

農委會從8月1日開始正式升格成農業部,以「提高農民所得」及「確保糧食安全」為重要目標,成為中華民國全國農業行政事務之最高主管機關,主管全國的農、林、漁、牧及糧食的相關行政事務,並對於地方政府執行農業相關事務有指示、監督之責;以及管理農業相關的泛公營事業。

陳吉仲發願:會讓農業永續

1日一早,因為卡努颱風下著大雨,從農委會主委升格成農業部部長的陳吉仲婉拒撐傘,淋著雨為農業部進行揭牌儀式。陳吉仲表示,近年台灣頻繁缺水,感謝老天滋潤大地,讓農業永續。

當陳建仁授證且將印信交給陳吉仲後,會場就開始播放520農運、農委會成立後推動了哪些農業政策以及立法院三讀通過農業部組織法的歷史影片。而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院長陳建仁、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以及前農委會主委彭作奎、陳保基、陳志清、林聰賢等人也都到場見證。

陳吉仲表示,農田水利署即將完成灌區外8.8萬公頃面積的灌溉,農業部也會持續努力幫助農民提升所得,並推動因應氣候變遷的調適策略,推展韌性農業,除了現在已經有多種抗乾旱高溫品種的研發,也會推廣抗高溫乾旱病蟲害的技術,並且會確保大豆、玉米等原物料6個月的庫存。

而陳建仁也表示,農業部的成立是許多農漁民多年的期望。他希望陳吉仲部長,可以在新的崗位上,更全面的去照顧到農漁民的福利。同時他也肯定陳吉仲不僅避免了非洲豬瘟入侵台灣,而且也在努力的讓台灣成為亞洲地區唯一的豬瘟非疫區

農業部部長陳吉仲在雨中致詞,感謝上天滋潤大地。(攝影/邱柏廷)

國民黨:民進黨剩陳吉仲可以當農業部長?

但國民黨立院黨團在同一天召開「撒錢主委升格部長 農業部長非『陳』不可?」記者會,批評陳吉仲只會補助跟拍賴清德的馬屁,根本不適任農業部部長。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表示,農委會在養網軍,罪證確鑿,1450就是陳吉仲發明的。而且陳吉仲當年也是反萊豬,上任後卻開始推廣萊豬。再加上近年台灣農產品受挫,鳳梨、釋迦、石斑魚、虱目魚都賣不出去,但陳吉仲卻都用補貼的方式,根本沒有解決問題,所以最不適任的部長陳吉仲當之無愧。

而立委吳怡玎指出,陳吉仲任內還開放核食、頻頻缺蛋、進口壞掉的蛋,除此之外光電滅魚、滅農,連班班吃石斑都跳票。他批評陳吉仲只會補貼,這樣根本就不需具備農業或經濟的專業,只要找個會看顏色補貼的人來都可以當部長。從108年到110年,歷年糧食自給率一直下降,就是陳吉仲的傑作。

立委游毓蘭表示,如何讓青農可以實踐夢想、老農可以在台灣安心終老,農業部應該給個交代。不能因為陳吉仲會拍馬屁就讓他掌控農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