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施崇棠要華碩重新「洗腦」?

企業動態

「華碩整個腦要重新洗掉!」儘面產業競爭加劇,華碩董事長施崇棠7日在股東會上坦言,第一季感受到產業景氣逆流,所有主管都感受到很強的危機意識。華碩上月底宣佈組織改革,將系統產品業務一分為三,新設電競事業群與原本行動運算與電腦事業形成3大事業群。

施崇棠說,組織改革目的就是要掌握未來的數位經濟商機,期望公司內部要有「賣產品不是賣斷」,未來產品賣出就是與消費者結緣,要「Connected Service」,把客戶變成一生的客戶,也要不斷做出新設計思維。

施崇棠:第1季已經感受逆流

華碩7日股東會,台上董監事與高層主管幾乎全數出席,台下媒體更比出席股東還多,為的就是今年華碩將進行組織改革。而面對忠實股東提問,施崇棠相當有耐心一一回覆,也頻頻詢問主管們要不要補充說明。

華碩5月11日法說會時預告,「第2季有很多不幸集合在一起」,營運將是今年低點。華碩第一季手機事業表現平平,電競產品占比雖然提升,但對獲利卻沒有明顯貢獻,而筆電也因零組件價格上漲,與產業競爭壓抑獲利。

施崇棠不諱言,這次組織改革內部有很大共識,所有董監事與高層主管都一起參與「無情的討論」,希望在組織上能快速針對市場、消費者變化做出迅速回應,這樣的觀念也是為數位經濟鋪路。

他有感,如過去華碩在電競產品的領導地位,已經被競爭對手「微星整個公司資源都在發展電競」而追上,這次將電競獨立出來成為一個事業群,就是要加重資源分配。施崇棠也強調,過去華碩對於大數據「太無感」,但現在整個產業都受AI(人工智慧)與大數據影響,「AI first」的數位經濟趨勢下,是華碩痛下決心進行組織改革的原因。

徐世昌:華碩現在應該要蹲低

華碩去年找回創辦人之一的徐世昌接任策略長,今年任滿一年前夕,華碩宣佈組織改革,徐世昌更是相當有感觸。

「光陰似箭歲月如梭」,徐世昌感慨時間過得很快,20年當時英特爾總裁葛洛夫提出「十倍數的時代」,現在甚至已經到百倍數,無奈自己能夠認真工作時間可能只有5年、10年,回到華碩已經過了1年,「進到數饅頭的日子」。

然而,話鋒一轉,徐世昌對於華碩這次組織改革的看法,更是暗藏不住從草創到現在的情感。他強調,華碩應該回到「崇本務實」,這本來就是華碩文化,務實設定目標並達成,雖然剛開始千頭萬緒,但這都只是「執行」問題。

他說,華碩經歷過大成長時代,以前用「膨脹的態度」面對快速成長的市場,以掠取新機會,不過現在已經不能再用擴張方式佈局,應該以精準式的策略,因此內部組織與營運流程,都要相應改變,設定目標也必須更務實。

「以前要跳更高,旦現在應該要蹲低」,徐世昌解釋,蹲低後才有機會跳更高而不會跌倒。他感性說,華碩員工都很優秀、認真,希望華碩目標設好一點,調整好組織節奏,不只可盡快得到好結果,大家可以更快樂工作。

施崇棠也認同「回到崇本務實」,他指出,華碩雖然組織不錯,但因人性問題,無法務實面對問題,經過全面檢討後,將去除「虛的東西」,因為組織若是「虛」的,無法因應市場變化,「這是沒辦法作弊的」,因此,要「誠實」面對客戶需求,用「誠實」方法提升客戶體驗,也就是新數位經濟商機時代,要不斷連結服務,把客戶體驗產生新的設計思維,並產生下一個創新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