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友宜能源政策髮夾彎 從核四是假議題變成擁核派 新北市民情何以堪?

政治

在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今早宣布能源政策後,民進黨立法黨團召開記者會,批評侯友宜在成為國民黨總統參選人後對核電立場大轉彎,讓新北市民情何以堪。

黨團總幹事劉世芳表示,侯友宜2016年說一定要讓核一、核二準時除役。2019年說,重啟核四是假議題。2021年也說,核廢料沒解決怎麼用核電。但今年年5月到現在,侯友宜說非核家園是最大騙局,又說核能絕對是能源選項。不禁讓人要問,侯友宜還是當時的侯友宜嗎?哪個能源政策才是心中的能源政策?

選區位於核一、二、四廠的民進黨新北市立委賴品妤及參選人何博文,批評侯友宜重啟核電廠的能源政策背棄新北市民。(圖片來源/陳冠儒攝影)

何博文批侯友宜,不要背棄對新北市民的承諾

新北市立委候選人何博文痛批,「再怎麼樣選情告急,請侯友宜不要違背自己的良心,不要背棄對新北市民的承諾!」他說,既然侯友宜說核電是最乾淨的能源,那麼「核廢料要怎麼處理?」過去侯友宜從擔任新北市副市長到市長,都反對核一廠乾式儲存槽建置,如果未來核一、核二延役,核廢料要放哪裡?

另外,何博文以今年7月發生進香團燃放沖天炮導致核一廠旁發生山林大火為例,向侯友宜質疑,「誰能保證核電廠安全?」

賴品妤:侯友宜一本正經講幹話

賴品妤表示,在看到侯友宜的能源政策後,相信新北市北海岸和東北角市民和自己一樣感到失望和憤怒。

他說,核一廠2019年已除役,廠內已陸續拆除發電關鍵設施,已不可能再發電。「那還重啟個屁!根本是一本正經講幹話。」而核一廠乾除設施2013年即將完工,台電共送出13次啟用申請,都被卡關,法院今年3、4月判決台電勝訴。核二廠甚至因為新北市自2015年起始終不同意台電逕流廢水申請的計畫,乾儲廠無法興建,導致核廢料沒有地方放置。

至於侯友宜不排除重啟核四,賴品妤怒批,侯友宜成為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態度就180度轉彎。2020總統大選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拋出重啟核四政見時,身為新北市長的侯友宜還說非常痛心,並打臉韓國瑜三度稱核四是假議題,還強調「不會重啟核四」,以及「沒有能力處理核災,就沒有資格使用核電」的立場。結果過去不行的,現在都可以了。

洪申翰:侯友宜完全不提核廢料處理及選址

洪申翰昨天在侯友宜發布能源政策前即表示,侯友宜若主張核電廠延役,那麼應說明高階核廢料要放在哪個縣市?以及如果以前說重啟核四是假議題,為什麼現在還要評估這個假議題?

洪申翰在今天黨團記者會中認為,「侯友宜依舊把核能當成深藍支持的投名狀。剛才侯友宜的能源政策說明會讓大家看了一場活生生的背叛秀。」

洪申翰說,核電在台灣最核心的問題是核廢料處理的選址,但侯友宜今天完全不談。對於曾被評估為核廢料處理廠潛在廠址的新北市、宜蘭縣、花蓮縣、金門縣,當時在這些國民黨執政縣市的首長,全部都反對。

洪申翰強調,侯友宜在2019年曾在臉書上表示,「面對核四是,我要問的是:安全無虞嗎?誰來負責營運?我們防災救災的能力到哪裡?如果這些問題都不能解決,加上燃料棒已經有一半運回去,重啟核四就是一個假議題。」現在又說要重啟核四,更說2040重啟核四。令人匪夷所思。

此外,洪申翰提到,目前已有企業界表達買不到綠電的焦慮,而新北、台北屋頂型太陽光電裝置容量的增加情況,從2014年到2022年,一直都是六都的倒數兩名。然而,沒想到今天侯友宜能源記者會上旁邊坐的就是以前讓馬英九說出「綠能就是丑角」的前經濟部長杜紫軍,再次成為侯友宜能源政策的規劃者,這樣人民怎麼期待台灣能跟上世界的腳步,大力發展乾淨的再生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