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化在即 台鐵人力嚴重不足 員工想請假還請不了

勞工議題

台灣鐵路管理局即將在2024年改制為台灣鐵路公司,卻傳出台鐵員工申訴他們要請特休假,但因為人力不足而被擋休的情況發生。

員工請不了假,提出三訴求

立法委員陳椒華10日召開「特休看得到休不到,臺鐵補足人力別擋假」記者會,提出三點訴求。依照《勞動基準法》第38條規定,特休假的申請與排定是勞工基本權利,雇主僅能與勞方協調休假日期,不得否准特休申請。

1.台鐵局應該要提高副站長、車長的預算及編制人力,別讓特休看得到吃不到。

2.台鐵局不能以縮短車長或副站長的訓練作為副站長人力增補方式。

3.台鐵局應該定期檢討各段特休請假遭拒情形,依法保障員工特休權利。

陳椒華表示,明年台鐵就要公司化了,但根據台鐵產業工會的調查資料可以看到,約有9成的員工表示單位內有人力不足的問題,另外有5成的員工表示曾經因為單位員額不足為由,申請特休假的時候遭到拒絕。

陳椒華指出,從台鐵局現有人力編制員額的資料可以看到,副站長還有車長的人力是滿編的,但卻還是常常出現人力不足、拒絕特休的情況,這表示台鐵局的人力評估是有問題的,需要透過限縮員工休假來維持營運。這個舉動不只犧牲了員工權益、導致了人才的出走,也暴露了台鐵營運的軟肋。

針對明年要公司化的台鐵,陳椒華預期會有一波離退潮,人員的減少勢必會影響到員工的休假權益,而且所需人員的培訓也需要一定的時間,她擔心這些因素會影響到台鐵的營運安全,因此呼籲台鐵局要及早因應、準備、訓練,來維護員工的權益,也維護國人搭乘台鐵的安全。

9成員工表示人力不足無法休假,台鐵卻回應員額已滿

台鐵產業工會理事長王傑指出,有83%的員工有請特休假但被否準的情形,而被否準的原因有43%的人表示是因為准假額度太少、請假條件嚴格、假單根本遞不出去,有22%的人是因為單位主管輪值休假意願低,有53%的人表示單位員額不足,如果不來上班就沒有人可以上班了,最後有91%的人表示是因為人力不足,單位內可以替班的人力不夠,可以明顯看出來人力不足的問題是非常嚴重的。

王傑繼續引用數據,他指出台鐵現在的員額幾乎快滿編的狀況,但副站長需要負責列車行車調度或配合鐵路電器與鐵路修繕、進行夜間作業斷電封鎖等重要工作,在上述層級的要求下,無疑壓縮了副站長的休假權益,從調查也可以看出有許多副站長回應有人力不足的問題。但台鐵的資料卻一直呈現快滿編的狀態,王傑表示這真是非常荒謬,因為很顯然就是在人力評估上出了問題。而台鐵明年公司化一定會有離退潮,如果台鐵不重新評估,補足人力,他擔心會衝擊到台鐵的營運。

王傑直言,人力問題工會從105年就開始有在反應了,但台鐵局以及交通部卻一直說105年到108年都有在進行補人計畫。從108年到現在也有4年的時間了,這4年來他們都沒有看到所謂的補人計畫,但交通部跟台鐵局卻一直用編制上滿編的說法來回應工會。王傑呼籲,台鐵局還是要趕快檢討特休狀況、補足副站長以及車長的人力。

工會要求不能趕鴨子上架,訓練時間不能被縮減

台鐵產業工會理事劉安庭表示,從台鐵局提出的資料顯示,車班同樣發生了幾乎滿編但是特休申請被拒絕的問題。車長擔任著在列車上協助旅客疏散、引導的重要工作,台鐵局應該增補車班人力,這不只是為了保障員工的休假權益,更同樣是為副站長人力增補做好準備,因為車長職涯規劃多半會「下站」受訓成為副站長。

且台鐵局不能以縮短車長、副站長訓練期程的方式趕鴨子上架,因為目前車長所受的乘務人員訓練需要10週的時間,副站長則是有88小時的值班站長訓練,兩者內容完全不同,但都牽涉到乘客安全的行車運轉工作,如果是為了補足人力而縮短訓練,恐怕會有影響行車安全的問題。

台鐵局副局長朱來順回應,首先人員的訓練時長絕對不可能低於規定。再來是,假日民眾搭台鐵的需求會增加,而員工也希望在假日來請假,這就是一個很大的衝突點,他們還是會盡量滿足員工的需求,但在肩負社會責任的情況下。它們還是需要一些定額的請假,不可能全部准許。

台鐵局的言下之意:現在不可能補人

王傑表示,台鐵的員額表根本沒有與時俱進去因應旅客的成長來修正,近3年台鐵的員工數不增反降,以他服務的台北車站來說,過去可以開5到8個窗口,現在卻只能開2到4個,有些還要負責賣團體票、定期票。台鐵局明年公司化後預期會有一波離職潮,但現在卻還是看不到台鐵局的人力補足計畫。

台鐵人事室副主任卓有章回應,台鐵局的人員編制員額必須依照組織條例來訂定,所以需要經過立法院通過才能修正,現在已經有在檢討。但因為組織變革和調整,也就是台鐵局的公司化也正在進行中,交通部就指示不要再做組織條例的修編。

卓有章表示,員額不足的部分,其實行政院已經在107年到109年核准增補了2818人,這就代表台鐵局還是有在做人力上規劃,等到明年台鐵局公司化後,編制員額的調整就不用通過組織條例了。

也就是說,台鐵局現在已經不可能再編制新的員額了。陳椒華直言,就算行政院已經增補了2818人,但還是不夠因應員工請假被否準的問題,請台鐵局跟交通部還是要檢討人力編制的問題。

工會也在會後嚴正駁斥台鐵局相關說法。根據工會取得台鐵局的資料顯示,到112年6月截止,台鐵各職種人力編制缺額還是達2,775人,且這個資料已經是在109年增補之後仍有缺額的結果,請台鐵局不要迴避人力缺口的事實。

再者,請台鐵局也不要迴避人才流失的事實,109年到111年各職種離職人數高達994人,再還沒有包含退休員工的情況下,每年流失了300多人,當中不乏具多年工作經驗的老員工,台鐵一再忽略員工權益,就是製造員工離退更多推力。工會對於人力增補的訴求,都有台鐵的數據可稽,工會呼籲,他們重視員工權益,也重視旅客安全,請台鐵局拿出一樣的態度來面對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