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過境紐約》與僑胞許諾:一起守護台灣、壯大台灣、打造創新繁榮台灣

政治

副總統賴清德擔任總統蔡英文參加巴拉圭新任總統貝尼亞就職典禮的特使,已於台灣時間8月12日傍晚啟程,並在美東時間12晚間抵達紐約過境。同時身為2024總統大選的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此行受到關注。

賴清德在13日中午 (台灣時間14日) 出席僑宴時的演說中指出,未來將持續蔡英文總統的四大堅持,並許下諾言要守護台灣、壯大台灣、打造創新繁榮的台灣。

此場僑宴包括駐美國代表處大使蕭美琴、駐紐約辦事處大使李光章、 「美國在台協會」(AIT)執行理事藍鶯(Ingrid Larson)、紐約中華公所主席曾偉康、紐約臺灣會館理事長蘇春槐,以及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副秘書長黃重諺、外交部次長俞大㵢、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徐佳青等代表團成員出席。

賴清德感謝美國政府不懼壓力給予協助

賴清德在僑宴致詞首先重申此行出訪巴拉圭是以蔡英文總統特使身分,率代表團前往祝賀新任總統貝尼亞的宣誓就職,傳達台灣人民的祝福。賴清德說,「巴拉圭共和國是我國在南美洲有66年邦誼的重要邦交國,期望能深化臺巴邦誼,開拓兩國更緊密的合作關係,促進兩國繁榮發展。」

賴清德並對美國政府在他此次出訪期間過境美國,不懼壓力及秉持「安全、舒適、便利、尊嚴」原則,提供過境協助表達感謝。

接著賴清德提到,他與出席僑宴的人士是「有緣千里來相會」,且具有「共同的情感」、「共同的價值」以及「共同的目標」。

倡議三個共同,以台灣經濟及人道表現為榮的「共同的情感」

賴清德認為,「共同的情感」是因為我們的根都來自台灣,認同台灣這塊土地,家人與親朋好友都生活在台灣。

賴清德提到,台灣面積不大,但經濟發展成果豐碩,「是世界第21大經濟體、美國第8大貿易夥伴,世界競爭力全球第6。」並自蔡英文政府2016年執政至今,「出口成長超過7成,國內生產毛額(GDP)從17兆增加到22兆。」即使在COVID-19開始到疫後的2020到2022年,「經濟成長率是亞洲四小龍之冠,累計經濟成長率更是全球第一。」

賴清德進一步肯定台灣半導體產業佔全球超過9成先進製程的表現。他認為,「未來世界無論是因應數位轉型、淨零轉型或進一步謀求繁榮發展,都非常需要台灣。」

賴清德更細數如在COVID-19疫情期間,台灣發起四波國際防疫援助行動;以及俄烏戰爭爆發後,台灣在醫療、善款等人力物力上支援烏克蘭。讓國際社會看到,台灣是國際上一股良善的力量,以及「民主臺灣跟世界同行」。

賴清德表示,「這就是台灣人的精神,樂觀進取,期望為下一代打造一個更好的國家;同時溫暖善良,善盡地球村一分子的責任,即使面臨外交困境,也積極走進世界,迎向未來。台灣是我們的根,我們對台灣的感情深厚,不論身在何處,我們都心繫台灣。」

世界因為民主與臺灣前行的「共同的價值」

賴清德接著指出,「共同的價值」就是對自由民主的信仰。他說,「臺灣人民走過了漫長而艱辛、無法當家作主的日子,但是臺灣人民沒有放棄,發揮了「番薯不怕落土爛,只求枝葉代代湠」的精神,勇敢堅強。

賴清德進一步提到,台灣對民主價值的堅持,所獲得世界民主國家對台灣友好的成果。賴清德說,「過去半年,美國國會就提出超過30件的挺臺法案和決議文,「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不但完成簽署,執行法案近日也由美國總統拜登簽署,完成立法。這是臺美自1979年以來,簽署最完整的貿易協定,代表台美關係越來越深厚。」

賴清德並舉台灣和英國在加強投資、能源與淨零碳排及數位貿易等領域合作的「深化貿易夥伴關係」(Enhanced Trade Partnership,ETP);與捷克斯洛伐克、立陶宛等國的實質外交進展;世界各地的重要政治領袖也紛紛訪台為例,代表台灣「德不孤,必有鄰」,民主台灣與世界同行。

賴清德強調,「不論極權主義對臺灣的威脅有多大,我們絕不會畏懼、退縮,一定堅持對民主自由的價值。並分享臺灣民主理念,作為印太地區人民追求民主、自由、人權的耀眼燈塔。更要積極參與世界民主陣營,勇敢地在印太地區扮演穩定和平的角色。」

不因極權主義加大而走回頭路的「共同目標」

賴清德接著表示,「共同的目標」是守護台灣、增進民主、和平與繁榮,讓後世子孫都可以享受民主自由人權的價值。

賴清德說,為了達成這個目標,「不僅國內要團結,國外更要合作。」他認為,「國內各政黨選舉雖然有競爭,但面對極權的威脅時,每個政黨都應該要把國家利益擺在政黨利益之上,只有國內團結一致,才能贏得國際社會的信心,給予臺灣強而有力的支持。」

而國際合作上,賴清德提到,「台海的和平穩定,已經不只是台灣的問題,而是攸關各國的全球問題。」例如,G7領袖峰會、北約(NATO)領袖峰會、美日及美韓峰會、歐盟領袖峰會等國際會議都對表達這樣的關注。

另外,日本公布最新版的防衛白皮書,將台海的和平穩定視為「對國際社會的安全與繁榮,是不可或缺的因素」。法國宣布的《七年建軍法》,讓法國成為全球第一個以立法的方式保衛臺海自由航行權的主要國家。美國總統拜登,上月對台灣提供總金額3.45億美元軍備。賴清德表示,「這些來自各國的支持都展現出,臺灣的安全是世界的安全議題,當臺灣安全,世界就安全,當臺海和平,世界就和平。」

賴清德接著強調,「我們已經走在正確的道路上,千萬不要因為極權主義加大威脅力量,就害怕地走回頭路,一定要勇敢堅強,在民主的道路上持續壯大臺灣。」

賴清德表示,未來他將持續堅持自由民主的憲政體制;堅持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堅持主權不容侵犯、併吞;堅持中華民國台灣的前途,必須遵循全體台灣人民的意志等蔡總統的「四大堅持」。也會以和平當燈塔,民主當指南針,力行「和平四大支柱」—提升自我防衛、強化經濟安全、加深鏈結民主陣營,以及尊嚴對等下進行兩岸對話及合作,作為維護印太和平穩定的行動方案。

曾訪紐約說要守護台灣、壯大台灣,如今未曾改變

賴清德最後提到,他四年前造訪紐約,曾說過希望用自由女神的自由民主精神來守護台灣,以及希望能以911事件雙子星大樓原址重建的「自由塔」,所代表的勇氣來壯大臺灣。

賴清德說,四年後他再度來到紐約,想法未曾改變。賴清德認為,紐約是創新、創意的城市,台灣也應該要用創新、進步的政策,推動台灣進步,讓台灣成為世界的台灣。賴清德並向與出席僑胞說,「我們不妨在今天再次許諾,一起守護台灣,一起壯大台灣,一起打造創新繁榮的台灣,成為我們這次最美麗的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