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賣空》男主角本尊出清阿里巴巴、京東 放空大盤 轉進航運、採礦及能源股

資本市場

美國知名電影《大賣空》男主角的本尊貝瑞(Michael Burry)第二季出清中國電商巨頭阿里巴巴、京東,這位對沖基金經理人同時買進美股標普500指數、Nasdaq-100指數賣權,轉進航運、採礦及能源股。

京東ADR今年來重挫34.5%

阿里巴巴ADR周一(8月14日)收盤下跌2.4%或2.26美元至93.46美元,今年來下跌12.1%;京東ADR上漲0.5%收36.76美元,今年來重挫34.5%。

美股道瓊指數今年來上漲6.5%,標普500上漲16.9%,那斯達克指數今年來大漲31.7%,費城半導體指數同期大漲42.8%。

綜合《彭博》與《路透》報導,貝瑞操盤的基金Scion Asset Management連續幾個月加碼阿里巴巴和京東ADR後,2023年第二季清倉這2家中企持股。

貝瑞出清前2大持股,投資組合巨變

考慮到這2家中國科技巨頭佔Scion投資組合的20%權重,還是Scion截至3 月底持有的2大持股,第二季出清的舉動代表巨大的轉變。

根據周一提交的監管文件,Scion第二季清倉15家公司持股,包括前一時期幾家倒閉、被收購的銀行.包括被摩根大通救助的第一共和銀行(First Republic Bank)和被加州銀行收購的PacWest Bancorp。

線上旅遊服務公司Expedia Group成為Scion持股最多的公司,截至6月底,這檔對沖基金斥資1,090 萬美元買進10萬股Expedia。該公司第二季重大投資組合調整期間,增持25股新股,包括買進Charter Communications和CVS Health股票,Scion截至6月底前15名持股均為新買的股票。

線上精品市場RealReal今年股價大漲一倍

Scion第二季將線上奢侈品市場RealReal持股大增一倍多,RealReal股價今年來大漲約一倍,該基金還新買進iHeartMedia、HanesBrands和Warner Bros. Discovery股票。

金融社交媒體上謠傳貝瑞大空美股大盤,傳言貝瑞買進追踪標普500指數和那斯達克100指數的看跌選擇權,對放空大盤押注數十億美元。

市場傳言有誇大之嫌,Scion周一提交的文件顯示,第二季針對Invesco QQQ Trust,買進2萬張標普500指數和那斯達克100 ETF的看跌選擇權,根據6月30日收盤價,持有這2檔賣權的帳面價值分別為8.86億美元、7.39億美元。

大買2檔美股指數看跌選擇權

但是根據具體期權交易的行使次數和月份,實際投資規模和支付的溢價會小得多。Invesco QQQ Trust Series 1的 2萬張看跌期權也是如此,其帳面價值為7.39億美元。

鑑於監管備案文件沒有規定對沖基金披露選擇權的行使價、購買價格和到期日,目前尚不清楚貝瑞押注的選擇權最近表現如何。

2008年金融風暴前,貝瑞準確預測美國房地產崩盤,放空房地產抵押債券,大賺一筆,從此聲名大噪,他預測風險的能力在社交媒體吸引大批粉絲,今年一月份,他預測通膨將再次飆升,並表示美國經濟已經陷入衰退。

Scion總部位於加州薩拉托加,截至去年底管理的資產為2.333億美元。本周一是對沖基金、退休基金和捐贈基金等數千家機構投資人向美國證管會(SEC)提交13F季度報告的截止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