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書斷情緣 塞尚與左拉如何從摯友最終成為陌路?

電影文創

如果說,感情的背叛,生不如死,那信任的出賣,就是死不瞑目囉!

被公認為「現代藝術之父」的後印象派大師塞尚,碰到自然主義巨擘左拉,就面臨著這麼刻骨銘心的遭遇。

打著藝術電影旗號的《塞尚與左拉》,即將在台北、高雄上映,6日晚上,在台北真善美舉行首映會,刻劃著塞尚難以消受的背叛與出賣,令人感慨良多,唏噓感嘆。

電影中的背叛,指的是塞尚曾經心怡、愛過,也畫過的模特兒,琵琶別抱,成為至交好友左拉的太太,而擅長文學創作的左拉,竟把近身交往的了解,寫成小說,出賣他的隱私,而更不可思議的是,左拉筆下的主角,是個不懂藝術,沒有天份的畫家,最後自殺在乏善可陳的蒼白畫作面前⋯。

為此,塞尚找左拉理論,「原來你這麼狗眼看人低⋯。」塞尚對著左拉,歇斯底里咆哮著。

相交相知數十寒暑,因著作而反目

藝術巨人遇到文學大師,相交相知數十寒暑,而背景又是美侖美奐的法國風光,高手過招,交手應對,果然精彩,但卻難以善終。

是故意還是無心,左拉會拿塞尚作為探討對象,完成著作《傑出》,當書出版,塞尚一讀,馬上對號入座,震驚暴怒,交纒40年的金蘭情誼,嘎然而止,甚至反目成仇,迄死未再謀面。

這是法國新鋭導演Danielle Thompson,邀來法國兩大才子影帝紀堯姆加連(Guillaume Gallienne)與紀堯姆卡內(Guillaume Canet)領銜主演,果然吹皺一池藝術春水,讓藝術電影沾染八卦影子,原來男人也愛計較,大師也會吵架⋯。

其實塞尚與左拉之間,一筆一畫,惺惺相惜。電影一開始,就從貧窮寒酸的左拉一轉學,就被同學欺負開始,塞尚講義氣相救力挺,同悲共喜,他們一起走過繽紛歲月,也互相分享愛戀情仇,更是彼此的嚮往與依靠。

憑心而論,塞尚與左拉,都是叱吒19世紀的法國藝壇兩大人物。一位是孤傲的印象派大師,另一位在自然主義文學大放異彩,他們有著相同的企圖,拔尖出群,開啓各自生涯。

然而,命運大大不同。奮鬥初期,榮光似乎獨厚左拉,讓他提早在文學的汪洋大海中,早早名利雙收,更迎娶塞尚的舊愛、也是模特兒為妻;塞尚卻苦心創作,獨呑孤寂,加上,家中有要他成為銀行家的父親壓力,又有苦蹲創作寒窗,畫作乏人問津的苦悶。當塞尚收到左拉《傑作》新書時,發現左拉,以他為主角,並在著作中預言他將因江郎才盡,抑鬱以終。

這對渴望成功,自尊強烈的塞尚來說,是不可承受的羞辱行為,寞落鬱積的心情,可想而知,而怨懟受傷的心結,無從疏解,從此分道揚鑣,至死不再相見。

其實,兩位大師巨匠,都是國寶,也都出類拔萃,雖然功成名就,有時間先後,但老天爺還是還他們最後公道的。

不畏孤獨,造就繪畫巨人

塞尚出眾的卓越,建立在他的專業本位上的堅持,他雖一直有入選沙龍展的企圖心,但始終沒有向既有的評審眼光及尺度妥協。他樂於參加印象派團體展,然而當他感到繪畫觀與印象派的朋友們有所分歧時,毅然離開巴黎,回到故鄉走自己的路,他勇於孤獨,忠於自我理念的執著,孜孜矻矻,終於累積出驚人的藝術厚度與力度,造就法國繪畫巨人的地位。

相較之下,塞尚的至交摯友左拉,開拓出另一番人生光景,除了文學專業的突出成就之外,其兼善天下的胸襟及訴諸實際行動的意志,使他能對所處的時代投射出激勵人心的光與熱,因此左拉被推崇為法國歷史偉人。

結果是:塞尚的頭像,登上法國百元大鈔封面;而左拉則死後被送進國葬院安息。兩位普羅旺斯的偉大靈魂,其實是各得其所⋯。

(本文作者為典藏藝術家庭社長。經當事人授權,轉載自簡秀枝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