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市多乾酪又檢出致癌物「環氧乙烷」 94包流入市面...高市衛生局將裁罰

食安議題

好市多乾酪又出包!

食藥署今(18)日上午發布新聞稿指出,好市多股份有限公司輸入之「Sonoma精選乾酪綜合包」經衛生單位抽驗檢出殘留農藥環氧乙烷(Ethylene Oxide, EtO)一案。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好市多近期向食藥署報驗「Sonoma精選乾酪綜合包」1批,產地為美國、每包910公克,經檢出殘留農藥環氧乙烷(Ethylene Oxide, EtO)與規定不符,該批產品即管制輸入,並依據食品及相關產品輸入查驗辦法,對該公司同產地、同貨品分類號列之產品從加強抽批提高為逐批查驗。

好市多乾酪又檢出致癌物!94包流入市面

林金富指出,食藥署旋即責成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執行後市場查核,該局現場抽驗尚在效期內之同品項產品4件,經檢驗結果,3件未檢出、1件(有效日期為今年10月19日)檢出環氧乙烷0.2 mg/kg(標準為不得檢出);查前述經檢出環氧乙烷之產品總計進口2,120包,已售出94包,5包破損丟棄,庫存尚餘2,021包,衛生局已依法要求好市多公司辦理違規產品下架回收作業。

好市多在7月間才發生美國進口「油漬摩佐羅拉乾酪」驗出環氧乙烷案,當時好市多總公司所在地高雄市政府衛生局開罰新台幣72萬元罰鍰,同時邊境查驗針對好市多同產地、同貨品分類號列產品,從一般抽批調整為加強抽批。

然而此次經過加強抽批後,再度檢出不合格,林金富表示因此邊境查驗中,針對好市多乾酪產品,今起將從加強抽批拉高到逐批查驗100%,需符合連續5批次、且重量達前次不合格3倍以上,才能調降查驗等級。

暴露高濃度「環氧乙烷」頭痛、噁心嘔吐...嚴重恐致癌

根據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指出,環氧乙烷是一種人造的易燃氣體,當濃度非常高時會散發些許甜味。環氧乙烷易溶於水,燃燒煙草時也會產生少量的環氧乙烷,在自然界中也可以發現非常少量的環氧乙烷。       

環氧乙烷主要用於製造乙二醇(一種用於製造抗凍劑和聚酯的化學物質),用於醫院和滅菌設備,對醫療設備和用品進行消毒。環氧乙烷也用於食品的滅菌,以及在某些儲存的農產品(例如香料和草藥)控制蟲害。       

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指出,人體在分解乙烯(ethylene)時會自然形成環氧乙烷,是透過腸道中天然存在的細菌形成的。

而環氧乙烷對人體健康有哪些影響?

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指出,工人短時間內暴露到空氣中高濃度(通常是一般人的數萬倍)環氧乙烷,會對肺部產生刺激。「工人在短時間和長時間暴露於高濃度的環氧乙烷會有頭痛、記憶力減退、麻木、噁心和嘔吐等症狀。」     

有限的研究也發現,懷孕婦女在工作場所暴露高濃度環氧乙烷,造成部分婦女流產,另一項研究則沒有發現這種影響,需要更多研究以了解懷孕期間暴露的風險。

林金富指出,食品檢出殘留農藥含量超過安全容許量者,涉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第1項第5款規定,依同法第44條處新臺幣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違規產品依同法第52條應予沒入銷毀,本案將由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後續依法處辦。